校本教師發展性評價實施方案

建立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成長、教師知識能力的發展、學校教學質量提高的教育評價體系,是推進素質教育實施的核心。已成為新課程改革中的一項重要任務。《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指出要“發揮教學評價促進教師教學能力的提高和改進教學實踐的功能,建立促進不斷提高教師能力的評價體系和學校領導、教師、學生、家長共同參與的教師評價方案”。教師評價的改革要有利於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有利於促進教師業務水平的提高知識和專業能力的成長,有利於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和實施推進素質教育發展。因此,研究並建立體現素質教育觀念和新課程精神的發展性教師評價方案,是教育改革發展的必然,也是當前我們學校教育工作者面臨的一個意義重大的研究課題。研究並建立一套適合我校的更新科學的教師評價辦法,引領教師隊伍專業化成長,將關係到學生成長和學校健康快速發展。基於此,學校領導充分論證確定此研究課題。我校將以國家新課程改革基本理念為指導,以多元智慧型理論為依據,以改善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全面提高學生的學習質量為最終目標,深入全面地開展《校本教師發展性評價實施方案》校本教師發展實踐與探索。

一、校本教師發展的時代背景

教師的發展是社會發展的需要。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學大計教師為本,隨著社會、科技、經濟的發展,人們越來越關注教育的發展對人類未來的影響,必然也就關注起教師從職業化走向專業化、職業化專業化的進程,對教師的希望越來越高。面對社會的希望,教育事業自身也不得不關注起教育事業自身發展的主力軍——教師的發展,教師知識能力的發展,教師各方面的發展是新課程改革的需要,社會的發展需要,隨著新課程改革的實施, 教師的本身就發生了轉變,即:成為學生學習、發展的促進者,教育教學的探究者,課程改革的開拓者、創造者,給教師的自我發展創設了一個良好的發展空間,同時,向教師提出了新的挑戰。因此,教師們期望有一個潛能動力的發展、自我實現的氛圍的空間。教師發展是社會的發展需要,是學生成才走向社會的需要。優良的教師隊伍是學校持續發展,社會進步的有利保證,是培養優秀學生遠遠不斷的教育資源。教師的工作對象是學生,教師的學識淵博與教師的實際表現,教學實踐中展現出來的教學設計、組織、協調等自我調控能力,都是學生學習的優秀用盡不竭的資源,尤其,教師自我發展、自我調控的科學教學實踐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執著與嚴謹的教育教學能力,將影響學生的終生髮展。現代教師追求個性化,個人價值的實現。可見,教師隊伍的建設是教育發展、學校發展的社會進步的關鍵。教師評價是教師管理的重要內容,改革傳統的教師評價,實施發展性評價,是促進教師成長和提高教育質量的一種有效手段,是學校管理教育教學改革的內在需要。

   二、教師發展性評價實施是教師將社會要求轉化為自我實現目標,且又不斷進取——反思——進取的動態發展過程,是主體——教師自我及在他人的指導下、支持幫助下,設計創新開拓的自我發展性目標、能動實踐、主動接納外部信息及自我調控發展的過程。是一種形成性評價,它的目的不在於獎罰,而是在沒有獎懲的前提下推進素質教育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從而實現學校、社會、現代科技的發展目標。教師能動地進行教育實踐與反思。教師發展性評價的目標是通過教師主動實踐、自我調控,和教師群體的支持、廣泛性的服務、多元督導的過程中得以實現。

教師的發展是基於社會、學校、教師、學生要求的,在於學校的內部管理,為了學校可持續的發展、適應需要、教師的專業成長、學生個性全面發展的過程。教師發展性評價是校本實施評價方案指的是評價體系校本化。教師發展評價最基本的原則。是將評價的立足點放在教師和學校的未來發展方面,評價不僅要關注教師的實際表現,重視教師的未來的專業化發展,重視每位教師在已有水平上的發展與提高,最終促進教師隊伍的整體發展、教育質量的提高和學校長遠的可持續發展。

評價教師目的是促進教師專業成長與發展,評價長眼於教師的專業發展和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充分發揮評價的能動力和導向、促進教育工作者積極上進、取長補短,不斷提高的發展的過程。因此,確定評價目標、標準、程式、方法,作出評價結論等方面,要考慮被評價對象的未來發展的需要,注重把個體發展需要與社會、學校發展需要和科技發展需求緊密結合,使其學校發展目標符合社會發展和科技發展的需求。在新的教育基礎改革的評價內容上,要敢於開拓創新,打破舊框架樹立新內容,積極探索新的教育教學改革的新理念,新的評價方案。不僅關注教師的工作成績,而且要關注教師的專業成長與社會的需要。在評價方法上,建立學校領導、教師、家長、學生共同參與的師生評價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