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學2024年自主選拔錄取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面向素質教育的人才選拔理念,實施“多元化人才選拔與評價”機制,xx年西安交通大學與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南京大學、清華大學五校(以下簡稱五校)合作開展自主選拔錄取招生。具體實施方案如下:

一、招生對象

面向全國的省級重點(示範)中學招生,符合以下條件之一的應屆高中畢業生(文史類僅限陝西省)均可申請:

1. 高中階段學習成績名列年級前茅,德、智、體全面發展,綜合素質優秀者;

2. 高中階段參加各學科競賽獲得全國聯賽省級賽區三等獎以上,並且學習成績優異者;

3. 高中階段在某些專業領域有特殊專長或成績突出,並且學習成績優秀者。

二、選拔人數

理工類:600~800名;

文史類:10~15名(僅限陝西省)。

三、測試模式及內容

1、xx年度自主選拔錄取採取兩階段三模組的gsi測試模式。兩階段即為筆試、面試兩個階段,其中筆試分為五校通用基礎測試部分(general exam,簡稱g測試)和我校特色測試(special exam,簡稱s測試)兩個模組,g、s兩個模組的測試五校將在同一天內完成;考生在完成g、s兩部分測試後,達到我校合格分數條件者將在西安交通大學內集中進行面試(interview,簡稱i模組)。

2、通用基礎測試(g部分)由五校委託第三方專業機構的專家組統一命題,其中理科考生的考試科目為語文、數學、英語、自然科學(其中物理占70%;化學占30%);文科考生為語文、數學、英語、人文與社會(其中歷史占40%、政治占30%、地理占30%)。各科卷面原始分滿分均為100分,測試時間均為90分鐘。

3、我校自行組織命題的特色測試部分(s部分),將在通用基礎測試結束後當天進行,考試時間為90分鐘。

四、申請程式

xx年西安交通大學自主選拔錄取報名採取以“中學推薦為主、考生自薦為輔”的方式,報名時間為xx年11月5日~12月1日,報名者必須在此期間內進行網上報名和繳費(報名費200元/人),具體步驟如下:

1、網上報名:考生請登錄http://211.151.240.112/student 填寫《xx年五校合作自主選拔考生信息表》,並將西安交通大學填寫為第一志願高校,第二志願可選擇其它四所高校之一(註:詳細填寫流程和要求請按網站提示進行);

2、提交材料:無論是第一志願還是第二志願報考西安交通大學的考生,請所在中學於xx年12月1日前(以郵戳日期為準)將以下材料寄(送)至西安交通大學本科招生辦公室(請在信封上註明“自主招生”字樣)。

①《xx年五校合作自主選拔考生信息表》(列印網上報名系統生成的信息表);

② 高中階段學年成績單(須有學校教務部門的公章);

③ 有關獲獎證書複印件。

五、選拔程式:

1、資格審查

 我校將組織專家對考生的申請材料進行內容審核,根據申請者高中階段的學習成績、競賽成績、獲獎情況、參與社會實踐工作、課外活動、興趣愛好和發明創造等,確定申請者是否具備參加五校自主招生統一筆試(g測試)和我校特色測試(s測試)的資格。對獲得資格的考生髮放准考證。

2、筆試(g、s模組)辦法

① 筆試時間:xx年1月,具體時間屆時在西安交通大學本科招生網站或網上報名網站http://211.151.240.112/student上正式公布,同時在發放准考證時給出具體的考試安排。

② 筆試地點:g、s部分的測試將在29個省市區(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大連、吉林、黑龍江、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廈門、山東、青島、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雲南、貴州、陝西、甘肅、新疆)設立考點,考生原則上在所在省、市、區考點參加g、s兩部分的筆試,也可根據網上公布的考點選擇就近考點參加筆試。

③ s部分的成績認定:如為第一志願的考生,則認我校特色測試s部分的成績;如為第二志願報考的考生,則認該生參加第一志願高校的s部分成績。

3、面試(i模組)辦法

在完成g、s兩模組測試和評價後,我校將本著“優先第一志願、兼顧第二志願”的原則,分別劃定第一志願、第二志願面試資格分數線,獲得資格者將分批到西安交通大學集中參加面試,具體安排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