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焦裕祿精神展覽心得體會

4月17日,xx局組織參觀焦裕祿精神展覽。焦裕祿同志嚴格要求自己,在艱苦的環境中,始終不忘共產黨人的遠大理想,堅持權為民所用,從來不用權力為自己和家人謀取任何利益。因此,焦裕祿精神值得我們繼續弘揚學習,值得我們基層黨員幹部始終延續。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幹部,要繼續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就必須要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牢記宗旨、心繫民眾,“心裡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精神,大興服務民眾之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祿精神的本質所在。焦裕祿同志到蘭考,不是為了做官,而是去為人民謀利益。他之所以被譽為縣委書記的好榜樣、共產黨員的光輝典範,之所以深受人民民眾愛戴,根本原因就在於他始終與老百姓心相連、情相依,同呼吸、共命運,在於他視人民民眾為衣食父母、誠心誠意當人民公僕。

第二,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勤儉節約、艱苦創業,“敢叫日月換新天”的奮鬥精神,大興艱苦奮鬥之風。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是我們黨的立業之本、取勝之道、傳家之寶,也是焦裕祿精神的精髓。面對蘭考自然災害的肆虐和貧困落後的實際,焦裕祿同志不等不靠,帶領全縣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奮力拚搏、自強不息。他說:“我們要有革命的膽略,堅決領導全縣人民苦戰三五年,改變蘭考的面貌,不達目的,死不瞑目。”他帶領廣大幹部民眾大力治理風沙、內澇、鹽鹼“三害”,親自種植泡桐樹,以滿腔熱情和實際行動譜寫了一曲曲改天換地的英雄壯歌。他堅持生活簡樸、勤儉辦事,堅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他的衣、帽、鞋、襪都是補了又補、縫了又縫。焦裕祿同志以他的一言一行對艱苦奮鬥做了生動的詮釋,這也正是他贏得民眾擁護和愛戴的重要原因。

第三,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不怕困難、不懼風險,“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大無畏精神,大興知難而進之風。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品格,也是焦裕祿精神的重要內容。焦裕祿同志到蘭考上任前,黨組織與他談話時明確提出,蘭考是一個最窮的縣,一個最困難的縣,要他在思想上有經受最嚴峻考驗的準備。焦裕祿同志堅定地說:感謝黨把我派到最困難的地方,越是困難的地方,越能鍛鍊人。不改變蘭考的面貌,我決不離開這裡。焦裕祿同志經常教育黨員幹部說,要克服困難,就必須不怕困難,發揚革命精神。面對當時蘭考十分嚴重的自然災害,焦裕祿同志沒有被困難所嚇倒,他以共產黨人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創造性地制定了一套簡便、易行、實用而又符合規律的治理“三害”方法,最終在重重困難中闖出了一條生路。這種精神,與今天我們所倡導的開拓創新、攻堅克難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第四,學習和弘揚焦裕祿同志廉潔奉公、勤政為民,為黨和人民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奉獻精神,大興敬業奉獻之風。清正廉潔、無私奉獻,是共產黨人先進性的重要體現,也是焦裕祿精神的鮮明特點。焦裕祿同志不怕苦、不怕死,不為名、不為利,完全徹底地為人民服務。他抱著病痛的身體,忍著肝病的折磨,常年奔波在農舍、田地,置身於民眾之中。每當風沙最大的時候,就是他帶頭下去查風口、探流沙的時候;每當雨下得最大的時候,就是他帶頭下去冒雨涉水、觀看洪水流勢和變化的時候。他嚴守黨紀黨規,從不利用手中權力為自己和子女、親屬謀取任何好處。他親自起草了《幹部十不準》,規定任何幹部在任何時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焦裕祿同志以勤政為民、廉潔奉公的實際行動,展現了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民眾心目中樹立了崇高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