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嚴三實"學習心得體會

3月9日下午,xx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對各級領導幹部提出了“三嚴三實”的要求。作為黨的紀檢幹部,對“三嚴三實”的宣傳學習貫徹是分內之事,繞不開的。所以,我就先學了一步,同志們交流一點粗淺的體會。

一、何謂“三嚴三實”

這個對於我來說是必須牢記的,而且要達到脫口而出的境界,此乃起碼的業務要求。

三嚴三實,即:

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

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

具體而言:

【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

【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

【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

【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

【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乾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

以上皆是習總原語。

二、“三嚴三實”新意何在

(一)具有鮮明的口號特質。“三嚴三實”讀起來朗朗上口、易記易誦,聽起來鏗鏘有力、擲地有聲,令人自然想起胡總當年所提“八榮八恥”(XX提出,距今剛好十年),體現了新君新氣象,易於掀起貫徹落實新高潮,也必然迅速掀起貫徹落實之新高潮。由於歷史和文化的原因,我們習慣於將口號、標語視為花拳繡腿,其實不然,口號和標語本身是有很重要的積極意義和作用的,好的口號標語能夠深入人心,引發共鳴,將之蘊涵攜帶的價值理念植根靈魂,並能鼓舞激勵人為了理想目標而奮鬥。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所發布的“五一”口號,就吹響了新政協的序曲,成為新中國肇始的開端,其巨大影響不亞於中共所發布的任何政治決議與檔案。

(二)彌補了一項要求空白。中國共產黨在90餘年發展歷程中,總結提煉了很多經典的經驗概括,比如“三大法寶”、“三大作風”、“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等,分別就某一領域問題了確立了基本的行為原則。xx同志此次所提出的“三嚴三實”,是針對領導幹部行為準則提出的明確要求,也可以視為中國共產黨就幹部人事工作所作的經驗提煉與總結。xx同志所提“八榮八恥”當然也包含黨的領導幹部,但主要是針對全社會全體公民而言的。二者,共產黨員都應當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