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周恩來的四個晝夜心得體會

電影《周恩來的四個晝夜》以上世紀中期我國遭遇三年困難時期為背景,講述1961年大病初癒的周恩來總理到河北邯鄲市武安革命老區伯延公社考察調研,在不到100個小時的時間裡,夜以繼日走村入戶、進行深入調研的感人故事。在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教育階段,與全局同志一起觀看這部影片,品味53年前的那四個晝夜,我的內心受到了強烈震撼。

我們要學習周總理密切聯繫民眾的精神,認真聽取民眾的心聲。從《周恩來的四個晝夜》中我們了解到,周總理在伯延考察期間,不走過場,深入民眾中間,與鄉親們一起喝稀粥吃代食窩窩頭,親自到田間與民眾一起插秧,為夜間上課的鄉村教師穿鞋,這一系列行為無不體現出周總理的親切謙和,體現出周總理全心全意為民眾著想的拳拳心意。同時也告訴我們只有深入到民眾中去,密切聯繫民眾,與百姓面對面接觸,心貼心的溝通,才能真正的體察到民意,得到第一手資料,從而做出正確的判斷和決策。

我們要學習周總理清廉自律的作風,保持一顆公僕心。三年自然災害時期,伯延受災嚴重,周總理在考察期間,拒絕吃公社準備的紅燒肉和炒雞蛋,而是選擇與鄉親們一起吃稀粥,吃了連弟奶奶的拽面,叮囑秘書將連弟奶奶的棺材錢送回去,周總理用自己的言行向我們闡釋了一個共產黨員的廉潔自律。周總理為我們樹立了廉潔自律的好榜樣,我們要學習周總理務實清廉的工作作風和勤儉節約的生活作風,堅定不移地踐行黨的優良傳統,以實際行動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

我們要學習周總理批評與自我批評的自省精神。通過調查了解到民眾的真實情況和真實心意後,周總理徹夜工作,總結梳理髮現的問題,在與毛主席通過電話後,向大家宣布解散大食堂,這充分展現了我們黨勇於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傳統和發現問題勇於改正的優良作風。

影片《周恩來的四個晝夜》通過藝術的感染力和影響力,讓我們深刻地領悟到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只有堅定不移地貫徹和實踐民眾路線,通過“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更好的實現為民務實清廉。每一個黨員幹部都要認真學習周總理堅持走民眾路線、密切聯繫民眾、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加強與民眾的血肉聯繫,只有這樣,我們的黨才會長盛不衰,我們的祖國才能更加昌盛。我們作為一名xx工作者、一名黨員,也是大家庭中的一員,要深入一線,勇於作為,敢於擔當,深刻剖析我們目前存在的不足和問題,開誠布公的開展自我批評,自我革新,自我完善。通過實踐活動讓我們每個黨員幹部自我警醒,自覺來規範我們的言行,在大是大非面前每個人要真誠、正直,要有正義感,不帶有個人感情。要敢於給領導獻言納策,讓我們每個家庭成員都有主人翁思想,都有集體榮譽感,都有大局觀念,都能快樂的工作和生活,更能在為單位的發展前進的道路上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貢獻自己的微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