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英語老師實習報告

立志當老師是我對生活的一種期望,教師職業是我的夢,這個夢是我美好憧憬的生活信念。xx年2月20日,我懷著十分激動的心情,在昆明市***國小開始了實習教師的生涯。時間飛逝,轉眼間,實習工作就要結束了,實習的這段經歷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並且學會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我從中受益匪淺。 我實習的學校是一所公立國小,學校的環境教學設施都齊全,我能在這樣的學校實習,感到非常的榮幸,在實習過程中,我的教學能力有了很大的進步,各方面的綜合素質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實習期間,我認真聽課,認真備課,做好應該做的工作。

下面,我對三個月的實習工作感悟做以下總結:

一、自身專業知識務必豐富紮實。

常言道,要給學生一滴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只有不斷地學習,汲取更多的知識,做到“腹中有貨”,才能胸有成竹地去面對學生,滿足學生們無窮的求知慾。同時,要注意這滴水的質量。當好一名老師,一定要有紮實的基礎知識,要有牢固的基本功,對每一個基本的知識點,都最好要做到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只有這樣才能給予學生真正需要的東西。尤其是英語這門學科,不少同學自己在做題時只靠語感,對一些語言現象的認識也是模稜兩可的,因此實習期間在為學生們解疑時,便暴露出不少問題。當然,語感是重要的,但光有語感是不夠的,作為一名傳授語言的教師,在培養學生語感的同時,還要能解釋各種常見的語言現象。

二、要真正做到“學以致用”。

“學以致用”,簡簡單單的四個字,其內涵卻極其豐富,其意義也極其深遠。若能真正懂得學以致用,做到學以致用,那么其收效也必將是顯著的。實習期間,我一直用學以致用的思想指導自己,從中充分感受到了知識的力量。

1. 教學方面,在老師的指導下,充分運用教學法上所學過的理論知識來指導實踐。

備課時,多方面收集材料,仔細地鑽研教材,然後對教材進行分析整合,使知識的輸入更具整體性、系統性。同時,運用所學的計算機基礎知識,製作知識性與趣味性兼具的多媒體課件,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授課時,根據授課內容的特點和重點,結合班級學生的實際,靈活選用教學方法。針對有些班級學生課堂上不甚活躍的特點,授課時,我儘量創設各種情境,提供機會讓他們參與,從而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並且遵循語言學習循序漸進的特點,任務的設計由易到難。由與同桌討論,到小組討論,到單獨發言;由在座位上發言、對話,到上講台發言、對話,甚至表演,使同學們一步步地得到鍛鍊,最終達到教學目的。

2. 副班主任工作方面。

做一名好的班主任的確很難。不但教學工作複雜而又繁瑣,而且還要管理好整個集體,提高整體教學水平,同時又要顧及班中每一名學生。這就要求教師不能只為了完成教學任務,而且還要多關心留意學生,經常與學生交流,給予學生幫助,讓他們感覺老師是在關心他,照顧他。如何形成亦師亦友,積極健康的學習氛圍和團結的集體關係,對於實習的新班主任來說是具有很大的挑戰的。

但是,我遇到一個細心認真的班主任,她為人謙遜隨和,工作很負責,很熱心地告訴我怎么聽課,在課堂上如何觀察學生,如何針對不同的情況作出適當的反應,從而提高教學效果。首先,在她的指導下,我們根據本班學生的情況,制訂出切實可行的班主任工作實習計畫。有計畫地開展各種工作,體現出工作的條理性。其次,制訂獎懲分明的班規,實行評比制,在班上形成良性競爭,相互促進。再次,健全班委會,明確分工,發揮小幹部的作用,提高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師生共同管理班級。最後,組織指導本班學生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使學生在活動中受到教育。如詩歌朗誦比賽,國小生國防知識比賽等。

3. 與學生相處方面,充分利用所學的心理學、教育學方面的知識,處理好各種各樣的學生問題。國小生正處於啟蒙階段,因此與學生交談時要特別注意語言表達的藝術。表揚也好,批評也好,都要把握一定的度,注意語言的分寸,設身處地地考慮學生的心理感受。尤其是體現出“一碗水端平”的平等主義,不偏愛任一方的學生。

三、實習態度方面:

1. 在實習期間我嚴格要求自己,服從學校安排,及時完成任務,認真記錄、備課、說課任務,同時我還參加了學校在青年教師課堂教學大賽的評課活動,使我收穫不少。

2. 在實習期間的紀律方面:我按時到校,按時下班,和本校教師一起工作交流,學習他們的教學經驗,技能、教法,是我的專業知識和口語表達更上了一個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