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畢業實習目的及內容心得

1 實習目的

通過在大唐電信的畢業實習進一步掌握和強化通信專業理論知識的理解,了解當代通信新技術及運營商實際情況,認識3g無線網路、光傳輸、epon接入網等商用設備,學習其工作原理及領域。理論聯繫實踐,為實際工作打下良好基礎。

2 實習任務及內容

2.1 實習任務

1.做好實習筆記。

2.聯繫所學專業知識,多思考,多請教。

3.總結實習中所學的知識及心得體會 ,完成實習報告

2.2 實習內容

2.2.1 了解通信運營商現網運營的實際狀況,學習當代通信及信息行業新技術。 國內三大運營商中國電信、聯通、移動。中國電信作為中國主體電信企業和最大的基礎網路運營商,提供固定電話網路及cdma網路運營。中國聯通是基於gsm和wcdma制式網路的移動通信運營商,同時作為中國主體電信企業和基礎網路運營商,覆蓋全國城鄉,在全國範圍內經營電信業務。XX年中國聯通分拆雙網,其中cdma網路併入中國電信聯通停止cdma業務,保留gsm網路與中國網通組成新的聯通集團。中國移動是一家基於gsm和td-scdma制式網路的移動通信運營商,其建成了一個覆蓋範圍廣、通信質量高、業務品種豐富、服務水平一流的移動通信網路。現在的通信正向光通信網路轉變,其運營商都正在進行光網路的轉型中,epon(以太無源光網路)作為一種新型接入網技術的出現,其低成本,頻寬高,擴展性強,節省了大量光電轉換器,為光網路的建設減少了成本。

2.2.2 參觀3g無線行動網路、光傳輸、epon接入網等商用設備,了解其工作原理及套用領域。

3g無線行動網路大大推動了移動網際網路的發展,當前,大部分3g運營商已經升級到3g增強型技術,下行傳輸速率提高到21mbit/s,3g增強型技術所提供的高頻寬,使得占用頻寬較多,實時互動性較強的網際網路業務可以在3g網路上廣泛套用,為運營商的業務創新提供了更多的發揮空間。

光傳輸是在傳送方和接收方之間以光信號形態進行傳輸的技術。現在商用系統sdh系統 155mbps、622mbps、2.5gbps、10gbps。 – dwdm系統 32x10gbps、 40x10gbps。光傳輸技術包括sdh(同步數字系列)、pdh(準同步數字系列)、波分復用技術、光分插復用、光交叉互連及全光網路。光傳送網路技術、光網際網路技術、寬頻綜合光接入技術是光通信發展的動力。

epon(無源光網路)新型的光纖接入網技術,它採用點到多點的結構、無緣光纖傳輸,在乙太網上提供多種業務。它在物理層採用pon技術,在鏈路層使用乙太網協定,利用pon的拓撲結構實現了乙太網的接入。它結合了pon技術和乙太網技術的優點:低成本;夠寬頻;擴展性強,靈活快速的服務重組;與現有乙太網的兼容性;方便的管理等。在不光纖資源短缺的情況下,採用多級分光且分光功率不等的光分路器,可節約光纖的開支。

2.2.3 學習wcdma網路的硬體組成,進行硬體維護管理、調測開通業務實習。 wcdma(寬頻碼分多址)是一種基於gsm map核心網,utram(umts陸地無線接入網)為無線接口的第三代移動通信系統,是中國聯通採用的3g通訊標準。wcdma的優點是:較高的擴頻增益,發展空間較大,全球漫遊能力最強,技術成熟性最佳。在硬體維護中,夏季高溫天氣時,需要定時查看機房溫度,做好機房降溫工作,定期清理rnc防塵網上的灰塵,並通過網管每天查看rnc板卡溫度,在溫度超過40度,就需要及時查看防塵網和機房環境溫度。調測開通業務時,在開通新站前,需要仔細檢查參數的配置,導頻正常應該為總功率的10%,修改範圍為8-12db。軟體測試是使用人工或自動的手段,來運行或測試某個系統的過程。其目的在於檢驗它是否滿足規定的需求或弄清預期結果與實際結果之間的差別。

2.2.4 學習wcdma網路最佳化技術,掌握網路最佳化的基礎知識,上機體會認知網路最佳化的技術運用。

網路最佳化是整個無線網路建設過程中的重要一環,其目的是根據無線網路系統的實際表現和性能,對網路進行合理的調整,逐漸改善網路的性能,達到在現有配置條件下系統性能的最優。整體最佳化是cdma技術的典型特點。因為頻率相同,所以網路最佳化應當對系統內所有的基站整體同時進行。

對於wcdma系統的最佳化主要包括下列幾個方面:

1 小區布局最佳化:包括站點位置、拓撲結構、是否使用多層、多頻網路、天線方位角、下傾角、高度等工程參數的最佳化。

2 覆蓋最佳化:最佳化容量與覆蓋之間的關係,根據業務特點最佳化覆蓋指標。

3 容量最佳化:合理控制負載,結合阻塞率、掉話率等指標調整資源配置。

4 無線資源管理最佳化:包括小區參數、切換參數、接入參數、功率控制參數和各類定時器等參數的最佳化。

5 導頻污染問題:導頻污染問題分析及其解決方案。

6 鄰區最佳化:包括鄰集列表最佳化、控制合理鄰區數量以及結合實際情況調整鄰區參數等。

2.2.5 學習三網合一技術,了解最新發展技術,進行硬體維護管理、調測開通業務實習。

三網融合是指電信網、廣播電視網、網際網路在向寬頻通信網、數位電視網、下一代網際網路演進過程中,三大網路通過技術改造,其技術功能趨於一致,業務範圍趨於 相同,網路互聯互通、資源共享,能為用戶提供語音、數據和廣播電視等多種服務。三合併不意味著三大網路的物理合一,而主要是指高層業務套用的融合。三網融合套用廣泛,遍及智慧型交通、環境保護、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等多個領域。光通信技術的發展,為綜合傳送各種業務信息提供了必要的頻寬和傳輸高質量,成為三網業務的理想平台。統一的tcp/ip協定的普遍採用,將使得各種以ip為基礎的業務都能在不同的網上實現互通。具有統一的為三大網都能接受的通信協定,從技術上為三網融合奠定了最堅實的基矗對於終端用戶而言,三網融合提供的是一種更多的選擇方案和更豐富的互動套用。

3 實習心得與收穫

大學生專業實習是大學學習階段在完成一定的課程後所要進行的最重要的一段實踐環節。實習是每一個合格的大學生必須擁有的一段經歷,它使我們在實踐中增強專業意識和實踐意識,在為期兩周的北京北京協力超越科技有限公司實習中,對通信專業的基礎知識,有了更深的了解,開闊了眼界,增加了見聞,明白了一些通信設備的簡單原理,也明白了目前該行業的最新發展,把平時書本的知識套用在實踐中,看到了所學知識的不足,在大學中積累的知識只是行業中的冰山一角,況且高校教育與現實工作中的實際情況脫節很大,這需要我更加努力學習,了解更多的相關知識,豐富自己的閱歷。 通過實習,我們才有了機會去面對著專業性人員,聽著他們對專業性的講解以及親自看到了許多的大型通信設備,這些都很有助於我們對知識的理解以及與實際相聯繫,這些都很益於我們以後的工作。通過實習,讓我體會到了通信在國民經濟發展中所處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加深對通信工程在生產生活中的感性認識,了解這些企業生產和運營的規律,學習這些企業組織和管理知識,鞏固了所學理論,培養了初步的實際工作能力和專業技術能力,增強了我在通信工程方面的學業背景和對本專業的熱愛。

(1)真正體驗到工作並不是想像中的那樣,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2)以前覺得書本上很空洞的東西現在清楚明了了許多,我真正的感到了“實踐出真知”這句話的內涵,自己親身實踐的東西是自己永生難忘的,這也是人類得以生活得更好的根本原因。

(3)從小的方面來說,不能有絲毫的馬虎,沒有機會讓自己犯錯誤,每天都要打起精神工作。我切身體會到了做好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在做事之前,要周全考慮到做工作的各個方面,特別是我們學理工的,更要有邏輯思維和一絲不苟的態度來對待事情。

(4)深切體會到了學好專業學好知識的重要性,因為我們所學的是通信工程專業,通信工程的地位舉足輕重,所以我要好好在實踐中學習,為祖國的通信事業奉獻光和熱。

(5)要學會虛心,因為只有虛心請教才能真正學到東西,也只有虛心請教才可使自己進步快。要向有經驗的前輩學習,學習他們的工作態度和做事原則。這樣能使我們少走很多彎路。

(6)體會到了團結互助是必不可少的。 總得來說這次的實習,我不敢說我懂了點點滴滴,但是我所學到的和感受到的是我終生受用一筆財富。因此,我堅信:只要我用心去發掘,勇敢地去嘗試,認真的去請教一定會能更大的收穫和啟發的,也只有這樣才能為自己以後的工作和生活積累更多豐富的知識和寶貴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