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稅實習日記3篇

今天是我們實習工作的第三天。與前兩天的被動工作相比,從今天開始,我們的工作主要是自主適應。上午我們四個實習的同學在師父的吩咐下略略地做了些整理工作,此後便沒什麼事了。出於自主學習的需要,我的所謂的師兄弟們不約而同地把目光瞄準了上機操作,軟磨硬泡地要求各自的業師教她(他)們做納稅人資格申請、稅務審核、認證發票之類的工作。她(他)確實也不錯,經過師父們一番悉心教導,加上各人自身苦心孤詣的學習,不到一天時間都可以代師行事了。於是師父們成了閒人,自己倒成了稅務工作者,上下打成了一片火熱,做得不亦樂乎。

照我的本意,原也想隨師學學稅務登記的,然而聽師父說稅務登記程式比較複雜,我一兩天學不到什麼,似乎對教我不怎么熱心,便也沒有勉強。我想如果師父真的叫我上機操作,由他在旁邊指點,不說半天,至多一天也足夠了。但我不喜強人所難,也不認為學會了實地操作對我有什麼大用,便沒有提更多要求。我想我大學出來,做什麼工作還是個未知數;即便平日做好了目標規劃,畢竟也只能算作一個憧憬,不一定能成為現實。首先我不一定能在稅務局或其它稅務部門工作;即便能夠進去,那些必務的操作技能還是得從新學習,何況整個稅務工作包含的就像一個鏈條,稅務登記只不過其中一個環節,學會了也不過那么回事,不學會了解一下也沒什麼損失。

整個下午我把時間花在翻閱國稅局的內部資料上。由內部資料可以看出,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國稅局機構設定和小視窗改革做得很不錯。整個國稅局按部門與區域分為不同科目,如稅政管理科、稅源管理科、計畫徵收科、辦公室等。每個科目分設有自己獨立的下屬機構,就我們工作的計畫徵收科來說,所處理的業務分為稅務登記、稅務申報、發票管理、稅款繳納、辦稅流程等九個大項。這些業務全以小視窗形式設定,按其業務緊密程度在大廳里布局。這使得辦稅人員可以比較方便地辦理一系列報稅手續,減少了麻煩又提高了效率,出現了問題還可以就近及時地把信息向相關視窗反饋過去。大廳兩端分設服務視窗,既便於訪客的諮詢,又便於科長對整個報稅大廳服務狀況的控制。除此之外,大廳還設有電子觸控螢幕,便於顧客自行查詢自己需獲取的信息。通過一系環環相扣的服務途徑,整個大廳的報稅工作可以結合緊密,自成一個完整的體系,以此推動各項服務。 除了了解國稅局內部運營機制,我還藉機了解一下光谷及東湖高新技術開發區的經濟以及企業發展狀況,了解了一些經濟帶頭人例如帶領關山發展壯大、走集團集約型經濟道路的關山黨委書記魯志萬,創造了金龍王品牌、見證了金龍泉的盛衰然後又舍酒紡布的李大紅,創業狂生蘭世立等。我想這些東西雖不見得一定要到稅務局來學習,但也算是一個平台,起碼看過之後對我的人生有些激勵作用。

精選地稅局實習日記
地稅實習日記(2) | 返回目錄

說實在話,今天很累!!可能是因為感冒了吧~~~

快半年沒有感冒過的我,竟然感冒了~~~~~

今天很累,一早就幫芳姐跑了趟地稅局,去把稅務卡續期,於是乎我便莽撞地到了地稅局!!

到了地稅局後,我便問前台說是不是按16號那個視窗,前台文員竟然叫我去找專管員~~

到了我找到了專管,專管員又說這不應該問前台,應該到16號視窗!!

當場暈死了,前台竟然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回事,害得我多跑了一趟~~~~

從此我總結了教訓:凡是涉及發票的,記得一律都到16號視窗問那個辦理人員,前台,感覺好浪費,什麼都不會,比我還要差,!!心裡暗自想:不如我來做好了~~~呵呵

回到了事務所,我開始做之前花姐交待的東西,就是把個人所得稅申報表裡面的收入總額統計起來~~~

還好有阿媚幫我的忙,很快就打好了~~

但是更加困難的事情在後面!!~~~

我們一整幫人在檔案室那裡找那本不知道還有沒有歸檔的底稿~~~

天啊,要找到什麼時候啊~~~如果是有的話,即使放錯地方總會發現的~~~

但是將整間檔案室都翻完了,都沒有看得到那本底稿~~~

於是,一整個下午我都是在檔案室找檔案,複印檔案!!!

找檔案很累啊,要逐本逐本地翻開來找啊~~~

明天還要繼續找呢!!~~唉

加油吧,努力吧,工作不是那么容易的!~~~~~~~~

大學生地稅局實習日記
地稅實習日記(3) | 返回目錄

XX年4月15日

今天是我們稅務二班為期一周的實習開始的第一天。按照學校的預先安排和個人的意向選擇,我們一個班的同學分成了兩撥,一撥前去武漢洪山的地稅局,另一撥去東湖高新技術開發區的國稅局。我的胃口大了點,想國稅是吃“皇糧”的,待遇肯定不錯,因而跟在了去國稅的一撥人的身後。

在帶隊的鄧毅老師的引導下,我們在會議室受到了人事部主任的接待。經過粗略的分配,我和另外的五個同學來到了六樓的“計畫徵收科”跟“師-父”們隨班學習。

六樓的師-父們還是很不錯的。我們先是受到了計畫徵收科的尹科長熱情的接待,她以抑揚頓挫的語調向我們介紹了一下六樓的工作情況,尤其是稅務工作運轉的流程發及工作人員對待顧客所應持有的態度。我們在聽過了她算得上比較精闢的一陣發言之後隨即被安插到六個視窗實地學習。我的師-父叫張平輝,主管稅務登記方面的工作。

上午來進行稅務登記的人著實不少,看來做公務員不同崗位的工作不見得都很輕鬆。我向師-父請教了一下稅務征管方面的問題,也稍稍地跟他學了一下稅務登記的工作。工作倒不複雜,如果駕輕就熟,操作起來應該很簡單;但稅務登記要處理的信息量實在不小,並且分了四五個大大小小的欄目步驟來處理,對初窺門徑的人來說有點棘手。我有心試試,但考慮到業務不熟,速度趕不上,加上進行稅務登記的人又很多,只得作罷。坐得一坐,上午的時光過了一半了,我想我得找點事做,便主動請纓。我師-父也真不客氣,拿出一大摞資料給我整理,都是收稅的發票清單。我整理了三四個月的,已是午飯時分,把其它三四個月的留給下午去做。

下午正常上班,我一連站了兩個多小時把上午留下的工作做完,這一天也行將過去了。然而師-父看我工作效率不錯,又給我拿來一大摞待清理票據,共八-九個月的;結合已整理好的票據,XX年一整年12個月的加上09 年四個月的,一共是一萬多份,要我把它整理好。做不到三分之一,下班的時間到了,我的第一天的實習工作就此落下帷幕

XX年4月16日

今天是我實習工作的第二天。相對於第一天的工作,今天的經歷算得上有點沉重。

上午,我繼續完成昨天遺留下來的任務,因為工作量大,單調乏味,做的又都是一些手頭上的工夫,加上無法坐著整理,只能站著,一連三四個小時站下來,真有點煩悶的感覺。我想人是不應該有思想的,假如沒有思想,再怎么無聊的工作我們也可以一口氣做下去毫無感覺。但偏偏人的感觸很多,什麼事都要把它放到心裡咀嚼一番,嚼出個味兒來,以至於我心裡平白地起了些悶氣,也漸漸的心灰意懶起來。我想這些所謂的公務人員也真懂得享受、避重就輕,這些簡單的稅務憑證居然可以一拖下來長達一年之久不加整理,以至於積少成多,積重難返。假如不是有我們這些實習的學生,我很懷疑哪個公務人員有這個魄力花成天的時間一鼓作氣把累年的工作做到底。但我們是學生,身擔了重任也就義不容辭。

我想這個派學生到機關實習的做法實在算得上是一個天才的創舉。如果不是在財政廳和地稅局擔當過要務,深諳了這些部門的積習;又在高等院校擔任過院長,希望相關專業的學生在實習中了解部門管理的運營和實務,單憑我們許院長資深教授、博士生導師的頭銜,恐怕也難以想到。這實在是一個雙贏的運作,各機關接納學生實地實習,以提供頓飯的微弱成本來換取學生對一些單調、枯燥無味的資料的整理,或其他公務人員不願做的簡單工作的完成,而學生也能夠在實習中了解一下各機關部門運營的實際情況,把握本專業學習、就業工作的重點,以此來指導以後的學習;使學習和實踐相結合,也能夠更好的適應社會。

上午的工作到此也便沒什麼了。下午,我和同班的幾個同學一起查找有著不同票號的發票,也就是一個核實的意思。這個工作原本很艱難,但因為有三四個人一起查找,並且可以舒舒服服的坐著,便也沒什麼了。這項工作結束,除了第二天還有一些零星的賬目要處理,我們的實習所要做的工作基本便已走向了尾聲,餘下的便是我們個人對稅務工作以及稅務機關運營的了解,這是以後幾天我們所要關注的。

XX年4月19日

今天是實習的第五天,我們的實習工作到此就該結束了。想想這五天的經歷,我想不出學到了什麼,也不能說一無所獲。你不能指望這五六天的實習對你以後的學習和工作有什麼實際的幫助,一些形式上的東西,也許看過之後立馬便忘諸腦後了;但看過之後反想,總能在心靈深處找到一些痕跡,深究下去也能帶來一些感悟。這個說起來是句空話,不過我們洞察人世,確實不應該把目光流諸表面現象,而應該深入幕後,挖掘出幕後那深層次的信息。就如這稅務大廳的業務,你看到無數的人來來往往,又有一個個掛著不同牌子的視窗,如果不去深入的了解,你知道它是怎樣運作的嗎?又如面對一個大企業,看到它表面的輝煌,你知道它是怎樣經由一代代工商界精英盡展聰明才智創下的偉業,它的成長凝聚了多少艱辛;在它的繁華之下,它的內里又蘊集了多少風險?這些看似簡單,內里的故事仍需探索。

與師-父們的相聚之後又再分離,這倒沒在我的心裡留下什麼波瀾。我們在人生中經見了多少世面,經歷了多少分離聚合。在經見的人物中,有些是單純的過客,相互之間毫不相識,這些占到了大多數;有些是有過短暫的交流,稍稍了解了一些,例如我的師-父們——如果在以後的人生中沒有業務往來,那他們就屬於這一類了;還有一些因為機緣巧合,呆在一起的時間相對長些,如同學、同事,這些人相對於前者又少了一些;最少也最彌足珍貴的是伴隨我們一生的親人、朋友。不管是哪種類型的人,遇上了或多或少對我們的人生都有些須影響——除了絕對的人生過客——論理應該珍惜。但我們都非小孩子了,不必刻意地去關注什麼分離聚合。何況我們如果要以人為師,從人身上獲得幫助,在與人的相互交往、相互了解中便獲得了,實不是在一時的患得患失之中學習。我們經歷一個個送往迎來的場面,可以看作是一個個人際關係的輪迴,從中增長我們的閱歷、見識。對於一些有緣相會或給過我們幫助的人,我們可以從心中感謝或銘記,但不一定要表現得柔腸婉轉,灑淚而別。

我們上午稍稍地做了點事(其實是因為沒什麼事做),又領到了實習鑑定 ,上午便無可記載了。下午,我們照常呆了一陣,又拍了一些照片,和師父們合過影,便宣告放假。至此,我的所謂的實習生活便劃上了記號。

最新地稅局實習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