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專業實習心得體會

第一次到工地實習,剛來的時候心理很沒底,不知道怎樣與別人相處。一上午過後發現與師傅相處並不難。當你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時,你就要多問,在問的同時,就增添了你和師傅交流的機會,這樣,不僅問題解決,也很快融入了集體。在這裡,要勤學好問,多與人交流,要以誠待人。

這次的暑期實習帶給我不僅僅是一種社會經驗,更是我人生的一筆財富.更可喜的是我在實習期間還結識了一些好朋友,他們給予我不少的幫助.俗語說:紙上得來終覺淺.沒有把理論用於實踐是學得不深刻的.當今大學教育是以理論為主,能有機會走進工地實習,對我來說是受益非淺的.我就還有一年就畢業走向社會了,相信這次實習對我日後參加工作有幫助.

通過這次實習,在設計方面我感覺自己有了一定的收穫。實習主要是為了我們今後在工作及業務上能力的提高起到了促進的作用,增強了我們今後的競爭力,為我們能在以後立足增添了一塊基石。實習單位的施工員也給了我很多機會參與他們的設計是我懂得了很多以前難以解決的問題,將來從事本專業工作所要面對的問題。這次實習豐富了我在這方面的知識,使我向更深的層次邁進,對我在今後的社會當中立足有一定的促進作用,但我也認識到,要想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單靠這這幾天的實習是不行的,還需要我在平時的學習和工作中一點一點的積累,不斷豐富自己的經驗才行。我面前的路還是很漫長的,需要不斷的努力和奮鬥才能真正地走好。我堅信通過這一段時間的實習,所獲得的實踐經驗對我終身受益,在我畢業

後的實際工作中將不斷的得到驗證,我會不斷的理解和體會實習中所學到的知識,在未來的工作中我將把我所學到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不斷的套用到實際工作來,充分展示自我的個人價值和人生價值。為實現自我的理想和光明的前程努力。

在工地上還學到了大的數值,就有導致裂縫的危險,但如果在拆除模板後及時在表面覆蓋一輕型保溫材料,如泡沫海棉等,對於防止混凝土表面產生過大的拉應力,具有顯著的效果。加筋對大體積混凝土的溫度應力影響很小,因為大體積混凝土的含筋率極低。只是對一般鋼筋混凝土有影響。在溫度不太高及應力低於屈服極限的條件下,鋼的各項性能是穩定的,而與應力狀態、時間及溫度無關。鋼的線脹係數與混凝土線脹係數相差很小,在溫度變化時兩者間只發生很小的內應力。由於鋼的彈性模量為混凝土彈性模量的7~15倍,當內混凝土應力達到抗拉強度而開裂時,鋼筋的應力將不超過100~200kg/cm2..因此,在混凝土中想要利用鋼筋來防止細小裂縫的出現很困難。但加筋後結構內的裂縫一般就變得數目多、間距小、寬度與深度較小了。而且如果鋼筋的直徑細而間距密時,對提高混凝土抗裂性的效果較好。混凝土和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表面常常會發生細而淺的裂縫,其中大多數屬於乾縮裂縫。雖然這種裂縫一般都較淺,但它對結構的強度和耐久性仍有一定的影響。為保證混凝土工程質量,防止開裂,提高混凝土的耐久性,正確使用外加劑也是減少開裂的措施之一。例如使用減水防裂劑,筆者在實踐中總結出其主要作用為:

(1)混凝土中存在大量毛細孔道,水蒸發後毛細管中產生毛細管張力,使混凝土乾縮變形。增大毛細孔徑可降低毛細管表面張力,但會使混凝土強度降低。這個表面張力理論早在六十年代就已被國際上所確認。

(2)水灰比是影響混凝土收縮的重要因素,使用減水防裂劑可使混凝土用水量減少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