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籍測量實習心得

地籍測量實習心得

20xx年9月17號,在我們學院張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土管92班的同學開始了我們在大三的第一個學期的土地測量實習。 測量是一實踐性較強的工作。而實踐則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回首看去,為期14天緊張而又難忘的測量實習生活已經結束了。不同於最開始對於實習中會面臨的困難的抗拒和不安,在結束整個的實習課程之後,在我心中留下更多的是14天裡感受到的充實和快樂。因為在這不長不短的14天裡,我學習到了很多書本上不能學到的東西,比如團隊的合作、比如敢於鑽研和敢於動手的重要性。

通過本次實習,首先是更好地鞏固、擴大和加深了我們從課堂上所學的理論知識,既然是要測量,就離不開實踐。實踐是對測量學知識的最好檢驗。之前在課堂上聽,我並沒有掌握很多具體知識,尤其是對儀器的使用,對知識的實際套用這些要真正要操作的東西更是一塌糊塗。當第一天開始測量的時候,我的心裡還一陣的發愁,不知道該如何把任務進行下去。可是當真正動手的時候,發現其實並不難,翻閱一下課本或者向同學請教,然後自己動手操作一遍,就能基本掌握方法。當然,為了提高效率和測量精度,可以就一定要向老師取一

些“經”,在加上自己的反覆練習,舉一反三,每一個人都可以又快又好地完成從儀器的架設到讀數記數的一系列動作。這些知識是十分基礎但是又十分重要的知識。從簡單的開始,積累經驗,使我真正從實踐中汲取知識。

另外一個我的感悟就是,團結就是力量,紀律才是保證。一次完整的測量實習,單靠個人的力量和構思是遠遠不夠的,小組的合作和團結才能讓實習進度快速而高效地進行。這次測量實習最直接地培養了我們小組的分工協作的能力,增進了同學之間的感情和凝聚力。我們這次實習的原則就是要讓每個組員都學會運用課本知識而且會實際操作,而不是搶時間,趕進度,草草了事收工。所以,我們每個組員都分別獨立的觀察,記錄每一站,並準確進行計算。做到步步有“檢核”,這樣做不但可以防止誤差的積累,及時發現錯誤,更可以提高測量的效率。我們懷著嚴謹的態度,錯了就返工,決不馬虎,直至符合測量要求為止。所以我們是最早開始進入計算階段的小組,又是最後提交完整數據的小組。我們深知搞測量,就是需要的就是細心,做事嚴謹,容不得作假。

當我們在外面測完所有需要的數據後,還要回來在電腦上進行繪圖,標出相應的圖幅號、街道號、界止點等。可是由於這一項工作操作起來不是很好上手,加上不是每個組員都帶了電腦,所以就不能每個組員都充分練習了。所以電腦繪圖這一塊,我個人而言還不是很熟練,以後還需多練練。

總的來說,測量實習,讓我學到了很多實實在在的東西,對以前零零碎碎學的測量知識有了綜合套用的機會,很好的鞏固了理論教學知識,提高實際操作能力,同時也拓展了與同學之間的交際合作的能力。當然其中不乏老師的教誨和同學的幫助。這一段時間,我們也體會了不少酸甜苦辣,有的測量很順利甚至零誤差,有時測量處處碰壁,但也算過去了,最後完成測量的時候還是由衷的高興的。 我很珍惜學校為我們安排實習這理論與現實連線的重要環節,通過實習,不僅理解了基本測繪工作的全過程,系統的掌握測量儀器操作、實測、計算、地圖繪製等基本技能,而且為以後的工作打下基礎。還使實際工作能力得到鍛鍊。在實習中培養了踏時求是的工作作風、吃苦耐勞的獻身精神、團結協作的集體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