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法院實習心得

這個寒假在xx法院進行了一個月的實習,最讓我印象深刻,或者說是受益匪淺的,就是對於溝通技能的鍛鍊。與之前暑期在聯通的實習經驗不同,在聯通時由於很多是技術層面的活,所以更多的是手把手教之後反覆錘鍊的耐心。而法院的工作不同,法院的工作(在屬於實習層面的我來看)是比較容易的,但是很多時候導師往往只是指一個大致的方向,把你實習可能需要的只是一股腦的全部講給你聽,然後就放手你去做。你不可能在沒人帶你的情況下只聽一次就毫無問題的把事情全部做完,這種時候,你就需要去尋求他人的幫助,而溝通技能便顯得尤為重要。

以列印文書為例,法院是審判案件的地方,那么審判文書的列印便是最基本的一項。文書列印需要前往三個不同的房間,有著三個步驟:排版校對、列印、蓋章。第一次傻傻的拿過去,叫了一聲“老師好”(法院對年紀較大又沒特定職位的統稱為老師)就放到其中一位老師的面前,然後我就一直等著。可是等啊等啊一直沒好,當我忍不住想去詢問時,一位女實習生跑了進來,叫了一聲“姐姐好”,然後那位負責排版的“姐姐”就愉快的先給後來的這位女實習生排版了。當然,我並不是讚揚這種行為,但是很多時候有一張甜嘴確實能給自己帶來很大的便利。以最簡潔的方式取得最好的效果,嘴巴往往起著不可思議的作用。用一聲尊稱來打開局面,然後一點一點與人交流溝通來完成使命。領導力其實並不是那么玄妙的東西,在經過你的仔細思考後,領導力其實就在你的一舉一動之中,而你也可以從日常的小事之中獲得領導力所帶來的好處。

本次實習要說不滿的話倒也有一點,雖說實習就應該從小事做起,但只做小事卻是很難獲得大的效果。法院實習最終所做的基本都是文秘方面的工作,雖說能通過看文書或是看審判來獲取一點經驗,但還是希望能有更多一點關於法院工作的經驗。用人單位在用實習生時往往只是視為勞力苦力搬搬東西,而往往忽視了挖掘實習生更深的潛力,給予實習生更多的機會。所以在我看來,實習確實要從小事做起,一點一點積累經驗,但用人單位只給小事確實很難激起再次前往該處實習的興趣。

綜上,有好有壞,有所得有所失,一個月的實習其實算不得什麼,但是這段實習經驗也的的確確在我的人生之中留下了一筆,刻在我的腦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