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教學實習總結

2、習作《觀察日記

《觀察日記》是語文園地四的習作,也是我想挑戰的課程。在實習期間,我也懂得了“新課標”的作用,每個學段都會有自己的要求,而三年級的習作是作文的起步階段,如果這個階段寫不好對以後會影響很大,這也給了我不少的壓力。因為在上這節課之前參加了一次區教研,正好是講三年級作文的教學,也因為學生在第一次作文時寫不出東西的情況,所以我保守採用了“模仿法”的教學模式,讓學生看例文,評例文,寫新文。這當然也吃了當頭一棒,主任告訴我,這樣會讓學生寫出來的作文都是一個樣,不利於他們個性的發展!其實我也知道有這樣的情況,好吧我改!最後選擇了用一種多媒體為“誘餌”,以說為基礎,學懂結構為目的的教學方法來上這節作文課,再配合科學課上老師讓他們觀察螞蟻和蝸牛的生活經驗,這樣層層相扣,讓學生從生活遷移來作文。當然,這次生動靈活的作文教學收到了我心中希望的效果。我給出了四個問題,讓學生圍繞這些問題,分成四段來回答我這些問題,然而實際上,把他們的答案湊起來就是一篇完整的作文!這樣的目的就是在於讓學生懂分段,懂得寫作的結構。二年級的學生一般是寫話,根本不懂分段,跟不懂結構,這節課我犧牲了讓他們寫得多生動,多好這一方面而造就了他們學會完整結構,我覺得是值得的!寫得多美多好可以慢慢練習,而寫得完整就是刻不容緩的!

3、《趙州橋》

趙州橋教學是我這段時間的有一次成功之作!同樣的精心準備,同樣的精妙設計,無論從教案重難點的把握還是ppt的巧妙運用都做得十分精細,教學和課件相互配合,讓學生能從文字和圖片中逐步感受到課文的那種感情和思想。趙州橋的教學卻反應出了一個很讓我為難的問題,就是背教案!因為讀完書出來工作就不用在背這個背那個,可是這個想法錯得太緊要啦!連堂的趙州橋,長達9頁的詳案,叫我情可以堪!教學中常常因為忘記教學環節所以讓教學變得過渡不自然和不順暢,再加上過渡導語的設計生硬讓本來精美的設計和ppt配合打了折扣!本來是一堂非常完美的課也因為這樣只能成為一堂好不錯的課,真是很可惜!不過實習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找出自己的不足之處從而使自己進步。這一次的教學我也慢慢地看到了之前問題的改進,例如反饋,就已經注意了很多,更重要的是這次的課更多的是我自己準備,主任也不像之前那樣給我大幅度的修改,只是提醒一些要注意的事情!另外,我記得顧問陸老師說過,國小的語文教學如果能讓學生在課堂上就能把課文背誦,這樣的教學效果還有什麼可以質疑?而這節課我就成功做到了這一點,通過指導和提示讓學生很輕鬆就能背誦課文的文段,我覺得自己正在朝著理想慢慢接近,也讓我懂得了如何“邊教邊背”,“偷偷”把課文放進學生的腦袋!《趙州橋》讓我體會到自己教學能力的提升,讓我對自己的語文教學更有信心!看著在講壇下一雙雙小眼睛渴望快點學習知識的樣子真是讓我這個實習生心滿意足,心花怒放!而這節課的多媒體課件功不可沒,如果沒有了“大、小洞”的流水flash;沒有了和課文相配合的視頻;沒有了壯麗的圖片,這節課將會變成什麼樣?學生真的能感受到中國古代建築的雄偉和勞動人民的聰明智慧嗎?

4、《富饒的西沙群島》

在實習就要結束之際我希望我能用一節精美的公開課來記錄自己的實習生活,因為這節課或許對於我或者對於其他人,是最後一次站在講壇上上語文課!所以我組織了廣州實習小組的各位同學開展了一次“教學公開課”交流活動,分別到3所國小,互聽互評大家的課,促進我們的上課、聽課、評課的能力。也成為了我實習最後一周的主要工作!然而作為第一個上的同學,我卻表現得有點失常,是緊張?是滿足?這節《富饒的西沙群島》就教案幾乎改了一個星期,到最後的一刻還在改,而且電腦也出了意外,本來和主任一起備好的多次修改過的那份教案上課前一天突然不見,只能晚上根據自己的想法再寫了一篇連自己也不太滿意的教案!而ppt更不用說了,只能是上課前的早上才最後修改完成!這節課主任把她自己的“功力”都過給我,可是我卻接受不了,這次課上得不好的原因有一部分就是因為這不是自己的東西!好的部分就不總結了,這一次的公開課做得最不好的是沒有讓學生很好的感受到“美”!這也是我認為語文教學中最難的部分,怎樣用語言和圖片等等的實物讓學生感受到內心的衝擊和體會到那份感情?也許這個問題不只是我一個實習生會遇到,但是這個問題是我這次實習最大的遺憾和不足!我是完美主義追求者,本以為可以用一節完美的課結束自己的實習生涯,也許也是教師生涯,誰知...?也許是想讓我走上語文教師這條道路,也許是給我提個醒,也許是注定的一切,也許是ta知道我是一個遇到問題一定要解決的人,這個遺憾反而堅定了我走上語文教師這條路的信念,對不起三年10班的同學們!江老師欠你們一節精彩的課,老師要戰勝問題,做到最好,努力提升自己,成為一個優秀的語文教師,將來把更多精彩的課還給你們,還給其他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