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教學實習總結

4、班主任工作

校務工作怎么也離不開班主任工作,也是這些工作讓我們體會到為什麼老師們都不喜歡當班主任!早上幫學生分早餐這些已經算不了什麼,每天還會給你一大堆無法解決的“懸案”,還有玩也會玩出問題...最可“恨”的是打架!每次總是有男有女,也不知道是誰先動手,總之你問他們總會說一個字“ta”!!!有一次,兩個男生打架,我告訴他們說,你們是朋友是同學,要好好相處,好好玩不能欺負別人!無論誰先動手,你沒告訴老師就還手,本來你有道理的都變成了沒道理,變成兩個都做錯了!然後讓他互相道歉。誰知道a生卻眼紅紅地說了一句:“鬼才和他是朋友!”於是我只能再囉嗦幾句讓他們各自去玩!誰知道我的“悲劇”發生了!不過3分鐘我回辦公室,在走廊看著剛才那兩個男生又在玩得開開心心的,我無言了!還有最怕聽到學生跑來說他不見了練習冊!每天都有不少於2個學生這樣說,其實根本就沒有丟,只是放到別人的桌子裡了!所以我總結出一點,能少理就少理,能不理就不理!這不是不負責任,只是“該出手時就出手”而已!其實學生本身並沒有太多事,但是如果老師在,他們總會有事沒事找老師,與其這樣,倒不如能他們自己解決的事我們就別出現,讓他們自己解決!平時有些學生覺得不舒服我總是很擔心,去找老師,但是老師常說“過一會他們就沒事了”,這句話其實很有含義也很有藝術,值得細細品味!

5、還有......

班主任工作當然還會有很多很多,這裡就不一一總結了。但是我地說一下午休和自習課。不知道你是否有這樣的經歷,午休、自習、測驗的時候總有學生說“老師,我要上廁所”!這樣老師很矛盾!到底他真急了還是假急了?讓他去,可能會影響到其他同學也要去,還不能兼顧課室外他的去向;不讓他去又怕他真急了,搞出個教學事故,也負不起責任!我嘗試過“給”也嘗試過“不給”,結果發現情願“不給”好過“給”!但是如果他真急,老師也不讓他去怎么辦?主任簡單地說:“這個可是考經驗啦!做好就都不能去,有本事他就在課室方便。”聽起來主任這句話有點刺耳,有點不像老師說的,其實當過老師你就會明白,主任的話並不是平時我們想的那個意思!只是“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如果學生真是急,你不讓他去,他不久就會有第二次舉手要去,而且這個過程你可以看到他樣子的變化來判別他是真的還是假的,而假的學生通常你不讓他去他就不會再申請,樣子當然是那樣的“淡定”!

除了這些,我還當起了電腦維修員!主任也好,校長也好,電腦有少少用不順或者有問題就會叫我去修!好在對於辦公用的電腦我小時候還是有那么一點自學成才,基本上都能幫他們解決“難題”!也因為這樣校長特別不捨得我,她說我不久就實習完了,以後電腦有問題可慘了!

三、難離難捨師生情

實習的這些日子,收穫了知識,更收穫了一份難離難捨的師生情!這些日子裡我對這班學生的感情從討厭到接受,從接受到喜歡,從喜歡到愛,現在我真的有點不能抽離角色,當回一個大學生!當我未走上實習的時候,我常常會想我接受不了小孩子的煩,我會耐不住性子,我會發脾氣,我不能教國小。可是實習完了,一切都變了,我喜歡和孩子相處,我喜歡教國小,在這裡我找到了社會上不存在的純真和童趣!我甘心,甘心做孩子的朋友;我甘心,甘心每天給你們煩;我甘心,甘心當一名國小教師!一邊寫著總結,腦瓜里一邊是學生的身影,他們的好他們的不好我都深深地記住,記住我的第一班學生,記住他們的一切。其他的都不說了,千言萬說也說不完我和這群小屁孩的“恩怨情仇”,我只知道他們愛我這個江老師,我也愛著他們!

讓我說一個學生吧,她叫何知迅,是我們班的優等生,全班數一數二的高手!可是她也是班上不折不扣,家裡開法拉利的大小姐!初到學校我就極其討厭這個高傲的小公主!有一天,知迅在圍欄上爬著,為了她的安全,我把她拉下來。可是這個大小姐卻和我較起真來,我說:“你這樣如果掉下去了可是會弄傷了,會出意外。”這討厭的公主卻說:“我家大把的錢,我根本不怕!我知道你為什麼來我們學校實習,是因為貪我們這裡的飯菜好吃!”我真是生氣極了,也心想實習期間不想再去理會她!可是,天意總是弄人,之後的日子她也常常捉弄我和我過不去,但是國小生總有軟弱的時候,她生病了。看著她可憐的樣子,我還能生這個小公主的氣嗎?也許是我的關心,也許是她發覺原來我不難相處,也許是我和她的緣份,最後她是最不捨得我的,最會體諒老師的好學生!每次她看見我桌面上成堆的作業,她會心疼,然後說要幫我改;她看見同學在我辦公室玩,而我又不舒服,她會和我說如果我不想煩可以不讓他們進來;到最後的一天,因為主任的作業太多,大家都在抱怨,她卻大聲地說:“老師布置作業是為我們成績好啊,而且我們做一本,老師要改30多本!”當時的我真的很感動,也很高興!這個大小姐雖然是有那么點脾氣和個性,可是她現在已經是一個“體貼”的小姑娘了,她似乎在這短短的日子裡長大了,成熟了,不再和我鬥氣了,也不在炫富來調侃我了!最後她成為了我最不捨得,最想念的學生!她和詡蕊和雨潤一班人給我表演,和我聊天的那些片段常常在我腦海里出現!難離難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