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崗實習個人總結

一、思想政治表現

思想是行為的先導,它支配著人的行為,也決定著人們做事的態度,只有有了堅定地態度、樂觀的情緒,才能採取積極地行動。對於頂崗實習同樣也是如此。

自頂崗實習開始,我就為自己制定了明確的目標,包括學習上的、工作上的、生活上的及思想上的,為的是讓自己時刻明確自己的方向,保持一個積極樂觀的心態,堅定自己的態度。在實習期間,我每天堅持寫隨筆,紀錄自己的思想表現。

為了堅定的思想,我利用課餘時間學習溫總理看望興隆教師時的講話精神。作為入黨積極分子,以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作為實習小組的團支部書記,以樂觀的思想引導大家,時大家都能保持樂觀的態度、堅定地信念。

二、教學實習

教學實習時頂崗實習的重中之重,是我們參加實習活動的首要任務,也是成為一名合格教師必須首先掌握的技能。作為師範學校的學生,培養教學能力,掌握一定的教學方法是我們的基本功和必修課。

經過之前在學校半年的訓練,我已經掌握了一些簡單的教學方法,但是當我們真正下到基地站在講台上時我才真正的發現,理論與實際之間總是存在不可逾越的鴻溝。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僅僅掌握理論知識和簡單方法是遠遠不夠的,必須結合實際,將理論套用於實際的教學中才能真正提高自己。

為了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我採取了“備課——聽課——模仿——講課——總結”的方法,即:首先整理教材信息,結合多本參考書,指定出學習目標及教學重難點,書寫成教案。然後跟著指導老師上課,聽他講課的目標、重難點與自己分析是否一致。分析過後模仿他的教學方法及教學內容自己在腦中演練一遍,吸取對自己有用的知識,並保留自己的風格。接下來就是理論聯繫實際,獨立上課,並請指導老師聽課,將自己備好的課講給學生。課下請指導老師評課,指出這堂課存在的不足之處。我將老師的指導一一記下,作為自己教學的經驗積累。就這樣經過一個學期的訓練,我感覺自己的教學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不僅把握住了教材的重難點,就連備課的速度也大大提高,還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教學風格,這也是我在教學上最大的收穫。

三、班主任工作

如果把一個班級比作一個家庭,那班主任就是這個家庭的大家長,對於班級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所以,作為班主任要承擔很大的責任,挑起很重的擔子。

在擔任七年級實習班主任期間,我努力把自己融入到這個班級中。學生與我一同來到這裡,對於學校,他們與我一樣的陌生,這個給了我一個很好融入班級的環境。在他們的眼中我也是學校的組成部分,避免了學生的排外心理。為了與學生更好的融合,我記住了每一位學生的姓名,當他們第一次聽到我點到他們名字時,眼中都會流落出驚訝與榮耀。同時,我利用課上、早晚自習、課間及放學時間與學生聊天、做遊戲,能看得出來,他們喜歡和我一起玩,在他們眼裡,我不止是老師,更像是位大姐姐,像是一個孩子頭。與學生長期的交往,使他們對我產生了信賴感,無論什麼事情都願意與我商量,心理有了解不開的結會找我談心,與同學發生矛盾了會找我解決,甚至連生病了該吃什麼藥都來問我。我知道,自己與他們已經融合在了一起。

在充分了解學生的情況下,我指定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計畫。即:(一)、向學生系統的講解各科的科學學習方法,使其在學習上少走彎路;

(二)、了解本班學生的消費情況,召開一次主題班會,提倡科學消費,學會勤儉節約;

(三)、與部分學生談心,了解其思想狀況,幫助其解決思想問題;

(四)、召集班幹部開會,傳授一些班級管理方法,培養班幹部。

四、教育調研與研究

在實習期間,我與本組同學共同完成了一項教育調研活動,課題為《中學生的學習心理狀況調查報告》,具體目標有三點,即:1.農村國中生的學習心理現狀;2.當前農村國中生的學習心理特點;3.當前農村國中生的學習心理成因及對策。我們採用了問卷調查、座談會及個案調查的方式,通過分析數據和與學生交談,我們得出結論,現階段,67%的學生對學習的熱情較高,24%的學生對學習的熱情中等,9%的學生害怕學習;92%的學生有自己感興趣的目標,且有52%的學生希望得到教師的指導。同時,78%的學生希望在勞技課、活動課上學到較多的、實用的農業科技知識,使之能對他們以後的工作有所幫助。

五、黨團活動

按照學校規定,我們實習小組成成立了臨時團支部,目的是保持團圓思想上的先進,行動上的組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