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實習工作總結3篇

時光飛逝,轉眼間,我在新教師崗位上工作已將近一年。在這關鍵的一年時間裡,我實現了由學生向教師角色的大轉變,真正適應了學校的正常教育教學生活,也已融入到了樹下國小教師集體的大家庭當中。在學校領導的關心和支持下,我的教學工作已逐漸步入了正軌,並且在教學成長之路上收穫一個又一個可喜的進步,教學能力、學習能力和專業水平都得到了明顯地提升。在這一年的成長曆程中,我收穫頗豐,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現將一年以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身為一名人民教師的我,現在的工作生活過得緊張忙碌而又不乏充實,受益非淺。儘管在初為人師的教學之路上難免磕磕碰碰,曾為學生的不努力而擔憂,抑或是為自己缺乏教學經驗,特別是班級管理經驗而感到納悶,曾為學生對自己的辛勤輔導當成是老師的自作多情而懊惱……一切的一切,都還需要我不斷地去努力,去學習、研究和探索教學經驗和班級管理經驗,了解學生,認真備好課,上好課,認真輔導,盡心盡力,以求問心無愧,期許儘早成為一名教學能手直至教學骨幹,獲得長足的進步,獲取寶貴的經驗。

我擔任四年級和五年級以及六年級這三個中高年級的美術教學,同時還兼任學校幼兒班的班主任。對於一位剛踏進教師行列的新老師來說,我面對的是一大堆的未知和茫然。起初,我將它當成是對自我的一次大挑戰,儘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嘗試,不斷去適應和探索,同時還向老教師請教經驗。一路下來,我覺得兼顧三個年級的美術教學,很多時候覺得力不從心,六年級的學生兩級分化嚴重,學習好的同學比較自覺和勤奮,但另一方面,基礎比較差的學生也比較多,無心向學、懶惰成性,上課喜歡講話,搞小動作,讓我變成在三個年級兩邊轉,兩頭忙,一來要管理好幼兒班,整理瑣碎的班級事務管理,應對幼兒的好動和紀律管理,還要負責對高年級差生及時的輔導,有時真的感到很累。此時自己也會用阿q的精神來自我安慰和調節:要是自己有分身術就好了!自我認為,面對這一局面,講究方法非常重要,時間和多種因素也要充分考慮在內,儘管有些因素是無法把握和控制的。

在教學工作上,我努力鑽研教材,寫教案,認真備課等。在研究教材方面,對於課程的教學重難點,起初把握不是很精當,但在老教師的指導幫助下,通過對教師教學用書的反覆研讀和學習,我逐步對教學重難點的把握有了一定的領悟。在教學工作中,讀懂、讀透教材非常重要,這一直是我的指導老師對我的諄諄教導。只有把教材吃透,理解消化了,教學的效果和質量才能得到保證和提升。從教育的角度看,美術課程是一門對學生的發展具有重要促進作用的課程。然而由於各種原因,目前人們對美術課程的重視還遠遠沒有達到應有的程度。美術課在中國小課程中,依然處於弱勢地位。認清這一點,有助於我制定切合實際的美術教學標準。理想的美術課程應該儘量使每個學生積極參與美術學習,並且促使每個學生在各自的基礎上獲得不同程度的發展,因此我想方設法去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倡導愉快教學,讓學生在課堂學習中獲得樂趣。遵循著這一教育理念,我一直在努力著。在課堂教學中,注重靈活地選擇教學方法,並注意圍繞教學目標來開展教學活動,注重培養學生的課前預習、課後複習良好學習習慣。本著“一課一評,在評中求反思,在反思中求提升”原則,我都會認真聽取其他聽課老師提出的寶貴意見和建議,認真反思並改進。自己也認為,只有善於進行教學反思才能使自己成長得更快。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因為缺乏班級管理經驗,同時又是幼兒的班主任,所以感到甚是吃力,多虧了學校領導和各位老師的幫助和指導。但面對著一班小傢伙,我有時候還真是感到束手無策,一大堆繁瑣的事情等著我去操心,一大堆繁瑣的工作等著我去身體力行,一大堆班級小矛盾等著我去處理。對於班級的有效管理,在我向其他老師取經的過程中,我懂得了要當好一名班主任,要有信心、耐心和愛心,這三心在班級後進生的轉化工作中表現得極為重要。當班主任給我的最大感觸就是深刻體會到了“愛心”和“責任”的力量。對於幼兒小朋友,他們有的才剛剛入學,面對陌生的大集體,或許有許多的不適應,我更要認真地給予引導和鼓勵。在這裡,我特別要感謝何文琴老師給我的鼓勵和幫助,她毫不保留地將她十幾年來的班級管理經驗傳授給我,讓我懂得了班級課堂教學常規管理在班級管理中的重要性,於是我根據她的經驗作法來常抓學生的常規工作,在她的課堂教學中,我發現她的課堂教學常規管理做得非常好,尤其是她的身體語言,一個手勢,一個簡單的動作,一個表情,一個眼神,無不在傳遞著某一種信息。學生也能立刻明白她發出的各種信號,可見她初期的嚴抓常規,已使學生養成了一種自覺的習慣。她也成了我最敬佩的一位好老師,無形之中,我以她為榜樣自我激勵著。在班上,面對著一張張可愛的臉蛋,我心中充滿了喜悅和奮鬥衝勁,時刻提醒著自己:一定要帶好這班小精靈。所謂好的習慣要從小培養,自然而然,我很注重他們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希望他們能快樂地成長,讓自己也時刻懷有童心的我也覺得,自己也正如他們一樣,一同成長著。

在一年的工作中,無論是教學工作還是班主任工作,我都覺得自己存在著很多的不足,比如,合理統籌的能力有待提高,教學管理工作中不夠嚴格,計畫意識不強,與家長間的聯繫不夠緊密,缺乏管理的技巧和藝術等。在為期一年的新教師培訓課的學習過程中,我確實成長了不少,學到了很多專業內外的知識,認識到自己的一些不足。正所謂:“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既然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將積極改正。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會多調整心態,多反省自己,多進行教學後反思,多向老教師取經和學習避免走多彎路,從多角度多方法看問題,讓自己真正地快速成長起來。

烏魯木齊國小實習工作總結
國小實習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我是來自09級英語教育4班的程志霞,我的實習基地是烏魯木齊市第41國小。

時光飛逝,轉眼為期三個多月的實習結束了,到了收穫的時刻,心裡的感受也頗多。一方面對我自身而言,首先暴露出許多問題。一方面,我也逐漸適應了教師這一職業。突然要走了,有喜悅,有不捨,但更多的是在這裡我得到的沉甸甸的收穫。就在這短短的幾個月中,讓我深切的體會到了太陽底下最光榮事業的崇高與艱辛。

站在這裡,我很榮幸,也很激動。感謝學校為我們創造了一次理論聯繫實際的機會。感謝指導老師周老師和閔老師對我的悉心指導,還有所有幫助過我的老師們,謝謝你們!是你們使我的教學理論變為教學實踐,使虛擬教學變成面對面教學;感謝我的戰友和我可愛的學生們,謝謝你們!是你們讓我在團隊中得到成長,也更是你們,讓我品嘗到了作為老師的辛酸與幸福。

現結合我的實習工作,分為三部分總結如下:

剛到學校,你首先要學會的就是要學會聽課,這一點很重要。在上課前,你先要了解教材內容,這樣你才能有目的的去聽課。在聽課時,不是要讓你去聽老師講的重點是什麼,而是要聽老師是怎么講的,所運用的教學方法和技巧是什麼。在課後,要進行思考,找出這節課的閃光點在哪裡,要是你去上這節課,你會怎么上。只有這樣,你才算是正真的聽完了一節課。

既然學習了走路,就要有勇於嘗試的勇氣。剛開始我想,我堂堂一個英語專業的學生,難道還叫不好國小生嗎?可是當我站上講台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錯了,任何事情都不是你想像的那么簡單。要上好一堂課真的很難。教師既要講授知識,又要管理課堂紀律,又要與學生進行個別交流。由於經驗不足和應變力不強,課堂出現了很多問題。短短的四十分鐘,我仿佛像過了一個世紀,上完一節課,我的額頭全是冷汗。針對出現的問題,閔老師對我進行了悉心的指導,提出了許多建設性的意見。這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修改了教案中不足的部分,再上講台時情況明顯好了很多。

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管理者、組織者和策劃者,是學校管理的中堅力量。對良好的班風和校風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在跟著閔老師實習了半學期後,我又跟著周老師擔任二年級一班的副班主任。在班主任日常管理工作中,我才真正的體會到作為班主任的辛苦和勞累。班主任工作瑣碎,但要求事事俱細。在接手班主任工作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儘快熟悉班級孩子的情況,快速記住孩子的姓名,以這樣的方式告訴孩子,你很關注他。我知道,一個優秀的班主任應該時刻用愛去開啟孩子的心靈,有時候我們的一個笑容,一個課餘誠懇的交談,甚至是一個眼神,一句鼓勵的話,都會對孩子產生長久的影響。你愛的奉獻會得到愛的回報。孩子們會在課餘時間為你製作一張精美的卡片,會在你不經意時給你塞一塊糖,每到這是,我真的感覺很幸福。但與此同時我也發現,對於孩子,你不能一味的寬容與放縱,你還要對他們強調紀律的作用。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對的就是對的,錯了就要有所懲罰。在懲罰學生時,一定要注意尊重學生的獨立人格,保護好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那段時間我雖然很忙,很累,但我真的學會了很多,得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這都是我的財富。辦公室里的老師在我遇到困難時都會熱心的幫助我,真的很感謝他們。

學校的各項活動我們都參與其中。運動會中,我們為孩子們吶喊助威。看著孩子們在操場上快樂的奔跑,我的心也跟著飛了起來。這樣很容易就拉近了與孩子們之間的距離。學校的大型活動英語節讓我大開眼界。每一個老師都能歌善舞、博學多才。真讓我感嘆,做一名老師真不容易,什麼都要會。我和隊友們給孩子們排演的節目《哆唻咪體操》在此次活動中也獲得了優秀獎。這讓我很激動,我們的付出與汗水得到了認可和肯定。有付出就一定會有所收穫,你做的越多,你得到的經驗就越多,這些都是你走向未來工作崗位的奠基石。

以上這些就是我這次實習的一些體會,我深切的感受到要當一名老師不容易,要當一名好老師更不容易。實習結束了。我帶走的是沉甸甸的收穫和祝福,但是我想,我留在這裡的是那濃濃的想念和勤勞奮鬥的身影。真的很感謝這次實習,讓我學會了很多,也明白了自己的很多不足,鞭策著我努力學習,為著目標前進。

最後,我希望我帶過的學生們健康茁壯的成長,希望老師們工作順利,家庭幸福。願所有人在新的一年有好收穫。

國小實習工作總結
國小實習工作總結(3) | 返回目錄

本次實習為期近兩個月(07.09.17――07.11.11),聽課節數大約為50節,新授課為6節(包括重複課),練習課為12節,午休看班5次,班會課1次,開展課外活動15次,批改作業80次,總計約3760本次。雖然上課的次數不多,但卻有了更多時間進行教學反思及班主任工作實習,感受頗豐。

一、誠心待之,冰釋隔膜。

剛開始去到附小,見班主任趙老師及數學指導老師肖老師時,感覺老師們比較冷淡,較難溝通。經我們實習生分析也許是心理因素在作怪,有陌生人介入自己的工作,總會讓人感覺不是很舒服。後來趙跟我說了為什麼剛來時她本不想理睬我的理由:附小沒有重視,沒有事先跟她們這些班主任說實習這件事。三年三班的實習生也遇到了冷淡的待遇。能怎么樣呢?想起當初新生入學時,兼職班主任的一句話:吃虧就是占便宜。不管班主任如何不理睬我,該帶操時跟操,帶軍訓時跟軍訓,不斷找話題請教跟老師搭話。剛好也有個機會讓我當一回好人,第一天軍訓時,老師的腳被蚊子叮了好多個包,很癢,正好我帶了風油精,給她及時擦塗。兩天下來,見我如此誠心誠意,便亦誠心待我了。誠心待人,人亦誠心待之。

二、“捧著一顆心來,不帶走半根草”。

班主任工作又細又繁瑣。實習的前階段是見習,在此階段基本上是深入班級,與原班主任溝通,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性情,班級的總體情況,利用聽課時老師點名回答的機會將學生與其名對上號。記住一個人的名,是對其最起碼的尊重,學生一聽到老師知道他的名,就會覺得老師關注他,重視他,與老師產生一種親近感。

實習期間,班主任日常工作為:

1.周一帶學生舉行升國旗儀式,組織學生竄座位。

2.整隊做課間操,整隊帶去上音樂課、體育課、美術課、信息課等。

3.看班看午休,保證學生都能安靜午睡。

4.開午會,看學生寫帖,批改帖等。

5.協助開展課外活動,如:每周一、周三下午的軍訓;秋遊活動;秋季運動會;講故事活動;課文演讀;上文體課、聯歡會等等。

6.發放各類活動通知並回收回執條。

7.安排並檢查學生打掃衛生。

8.個別教育學生,促其進步;解決學生間發生的小矛盾。

9.及時與家長溝通,共同促進學生改正壞的學習習慣及生活習慣。

由於平時跟學生走得比較近,對學生的了解也更多,感觸也更多。教育真的是一件非常複雜的工作,無論是家庭還是學校還是學生個人,都必須付出一定的努力和使用一定的方法,才能培養出一個基本健康的學生,各方面素質都達標。附小有一定的特殊性,生源基本上是教師子女,或者來自非富即貴的家庭。學生生活的環境非常優越。但是,這也產生了很多的問題:a父母晚育,導致孩子生理上有所缺陷,多動症,自閉症或者阿斯博格症的孩子不在少數。b父母為了將孩子送來附小讀,本身家裡這比較遠,只能將孩子從小寄養,很多又導致了孩子或者內向,不願意溝通,或者注意力不集中。c父母在外忙碌,沒時間看管孩子,輔導孩子學習,等於是孩子在家的教育約等於零,單靠老師在校的教育很難促使孩子全面發展。d優越的環境也容易導致孩子不懂得珍惜,不懂得關心別人,給予別人愛,不會合作。

問題多多,更需要老師的無時無刻的關顧。一個班的老師也很重要。趙老師是一位非常非常負責任的老師,她常說:做什麼事情都要問問自己的良心,什麼事都要過得了自己良心這一關才行。她是說到做到,不像有些老師只會口上說說,實際上卻工作遲到早退。附小是3點15分放學,可是每天她都是近6點才出附小的門,等所有學生都回家了她才回家。因為她說不放心比學生先回家,如果學生在學校里(小孩子小,不懂事)萬一發生什麼事找不到班主任怎么辦?所以她總是在班裡或者辦公室里,看完學生值日,一邊改作業。為人師表,我真的一次又一次被趙老師的精神所感動,每天我也是早出晚歸,為的也是那份負責,為的是學習趙老師的真功夫――負責!

三6班在一、二年級是一個很差的班,原班主任又倒回去教一年級了,趙老師新接任這個班。可是,通過這兩個多月來我們的共同努力,學生們總體紀律已經好了很多了,上課沒那么隨隨便便說話,聽課的人多了,作業也基本能按時交齊了,秋季運動會還拿了一個團體總分第一名和精神文明獎呢!課文演讀比賽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本來是我們班進決賽的,可是老師說讓給三班去參加,因為我們班學習成績差,再經不起停課排練了,而且三班在運動會上什麼獎都沒拿,課文演讀就讓給三班去表現一下好了,她甚至還幫助三班班主任設計課文演讀比賽的內容,從這裡,我又學習到了從大局出發,人不能貪心不足,要適當地退讓的道理。仁者智慧大度,乾一行愛一行,認真負責。既然選擇了教育,那么就獻身教育吧!

這段時間,一直跟著趙老師上上下下,事事搶著幫忙,不但學到了好多東西,也得到了趙老師的認可,趙老師一見誰就跟誰誇獎我,而且也敢於教我真東西,經常在放學之後跟我聊如何與家長溝通,如何教育調皮搗蛋的學生,如何做人等等,讓我深受感動!謝謝趙老師!

三、潛心教學,不斷反思。

見習期間的兩周,肖老師的課我每節課必聽,為的是研究學習肖老師上課的獨到之處。肖老師上課非常強調紀律,(可能也是本班學生紀律特差的緣故),重視學生數學學習習慣的培養,教學語言精練,指令明確,板書清晰,確實是很值得學習,而且需要下一番功夫才能學會!而隔壁班的孔老師又是另一種風格,她上課比較注重形式的多樣化,注重學生的互動,與新課標的精神比較貼近。怎么說呢,兩種教學風格各有優缺,一直想找一種教學風格是汲取這兩種教學風格精華的,但是好難,恐怕還是要日後教學實踐中慢慢琢磨了。

本次上新課只有6節(包括重複課),練習課12節。

1.備課要備教材,備教材大家都會,網路上有一堆的資料告訴我們如何備,但是備學生卻是最難的一關。要備學生之前學過哪些知識點,要為學生學習日後知識打下基礎,要備學生上課可能出現的問題和回答,要備上課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例如停電,該如何繼續教學……這一部分是我每天回到宿舍思考得最多的問題。

2.板書的書寫和設計也非常重要,設計清晰,板書漂亮,上課時板書不可輕易擦來擦去的,可惜我這點一直做得不是很好,今後還是要多加鍛鍊。

3.布置作業也很講究,量合適,且老師必須先做一遍,起碼先看一遍,以搞清楚練習出現的知識點學生會不會,題型學生遇見過沒有,然後在上課時可以有意識地講相關知識點。

4.教師還要注意從作業中反思,通過作業發現學生易錯的知識點,以隨時調整上課內容,或再精講,或再添練習等。

5.一節課下來,有沒有亮點是判斷課上得好不好,精不精彩的因素之一。而亮點往往不是老師課前備課就可以做到的,大多都是要靠老師在課堂上抓住學生的回答的資源,巧妙講解、機智回答而得來的。這就對老師的能力提出了考驗,也需要時間經驗的積累才能做到。

很喜歡肖老師經常對學生說的一句話:“給你機會,並不是給你犯錯誤的機會。”同樣,給我們一個實習的機會,並不是給我們得過且過,懶懶散散過日子的機會。實習期間我用心去聽課,認真備課,虛心向肖老師請教,仔細批改作業,通過作業反饋學生掌握情況,調整教學進度。雖然我的課上得並不是很好,但是通過一番番的努力、課後反思,自身進步了,學生們的數學成績提高也較快,也得到了肖老師的肯定。教育是一項非常嚴肅神聖的事業,每個學生走進課堂跟走出課堂應該是不一樣的,老師走進教室跟走出教室也是不一樣的,學生掌握了知識,老師提升了自我。

通過這次實習,更讓我感受到了教師這一職業的特殊性。醫生醫生理,教師醫心理。學生進校時是空白的,教師必須培養一個健康快樂有文化的人,最起碼不要讓一個人出去時是一個心理殘缺的人。所以,身為教師,責任心為先,並不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教學水平,灌溉花苗茁壯成長!

努力努力,無論何時何地,成為一名學生心目中公認的好老師!

2017國小實習教師培訓總結
在國小實習的實習總結
國小實習支教工作計畫
國小實習個人小結
國小實習總結報告
師範生組長國小實習總結
國小實習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