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市場行銷實訓總結

我們這周上的實訓課是市場行銷實訓。我們小組自實訓課開始就一直在一起,這次的實訓也不例外,我們的實訓的課題是藕塘職教園化妝品市場的調查,並設計我們的實訓報告,這將是站在一群開辦大學生化妝品店的位置著想的實訓活動。這次實訓的主要目標人群是學校周邊及校內學生們。這是個符合我們目前狀況的實訓,現在的我們面臨著找工作或創業的選擇。通過這次實訓我們可以看到我們自身的關於創業的好點子,可以打開我們另一個通往成功的大門。

我們團體一共有七個人,當得知這次實訓的主題,我們各抒己見,看我們的創業從哪方面入手,最後根據我們團體七個人的特點和意見,我們確定我們的賣點是化妝品。可能化妝品對於我們來說,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前輩們說這一塊做的好酒是暴利,而且作為一個在校居住的大學生,購買化妝品時需要注意的很多,也怕自己買的東西不正規,我們的目標就是搞好這一塊,為他們更好的服務。根據這些意見,我們的大學生化妝品店就擬以誕生。我們的化妝品店最注重的就是服務於質量。

策劃書之前,我們計畫好了實訓每天的任務,根據計畫,我們在努力,每天都認真完成任務。首先我們分析了這次行銷的環境,只有先分析好行銷環境,才能制定好行銷戰略與策略。分析行銷環境時,我們幾個人,一起考慮,每個人都說出自己的看法,不管正確與否,然後統一意見。環境分析完,我們也對這次確定的市場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接下來就是調研與預測,主要是問卷設計,接著根據問卷的填寫意見,再進行問卷分析。問卷設計,主要是確定我們是否有市場,大家對於這樣一個市場是否有興趣。跟據被調查人的意見,可以完善我們的產品,也可以看清楚市場。面對回收的問卷,我們看到了很多誠懇的意見。我們對我們的市場充滿了信心,甚至有一些同學問我們是不是真的要開店。聽到詢問聲,我們信心十足,覺得當初我們的想法是可行的,而且大家都很重視化妝品這塊,從一份一份的問卷中,我們看到潛在的大市場,並且前景很樂觀。然後我們制定了我們的目標市場並對其進行細分。這樣才能更好的根據市場確定下一步。緊接著就是行銷策略組合,這步是最關鍵的,需要從產品、價格、分銷渠道、促銷這些方面分析,每一個分析都要從實際出發,才能更好地把我們的產品推向市場。

作報告書的時候我們齊心協力,通過詢問,上網搜尋,外出調研等等來計畫我們的報告書,有困難大家都一起解決了。由於明確分工,我們的工作最後很好的完成了。我們終於鬆了口氣。

這次的實訓,把書面上的知識運用到了實際,這樣不僅加深我們對行銷的理解,鞏固了所學的理論知識,而且增強了我們的行銷能力。通過團體合作,我們懂得了合作的重要性以及懂得了怎樣去配合一個團體,這為我們以後面對社會打下了基礎。這次的實踐經歷使我們終身受益,給我們積累了經驗,能夠讓我們更好地面對未來。

在這裡,我想說一句:因為有你們相伴相隨,所以在實訓的每一天都很快樂很充實也很踏實,願我們繼續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