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學中引導學習教學模式的實驗報告

生物學是一門實驗科學。生物新課程倡導面向全體學生、提高生物科學素養和探究性學習的課程理念。其中探究學習是讓學生在主動參與的過程中進行學習,讓學生在探究問題的活動中獲取知識,了解科學家的工作方法和思維方法,學會科學研究所需要的各種技能,領悟科學觀念,培養科學精神。這種學習的方式的中心是針對問題的探究活動,當學生面臨各種讓他們困惑的問題時,他就要想法尋找答案。在解決問題時,要對問題進行推理、分析,找出問題解決的方向,然後通過觀察、實驗來收集事實,通過對獲得的資料進行歸納、比較、統計分析,形成對問題的解釋。最後通過討論和交流進一步澄清事實,發現新的問題,對問題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在此背景理念依據下,在教學中教學模式也將發生根本的改變,生物課將更多地開展學生的試驗、討論、交流等活動。引導學習教學模式就是在這種背景下構建的。具體的模式結構:問題——閱讀、實驗——分析、推理、歸納、討論——結論。

在運用這種模式的過程中我有下面幾點感觸:

1、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可帶者問題去閱讀、分析、討論資料,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比如:在學習〈空中飛行的動物〉時,教師可這樣引導學生;想一想,我們人要想在天空自由自在的飛翔必須先解決什麼問題?學生思考後說;一是,解決了動力問題。二是,解決了地心引力問題。教師隨後提出問題:鳥是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的?引導學生思考,讓學生帶著問題去看書、閱讀、討論、交流、的出結論。這樣既可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改變學習方式,又符合新課程的要求。

2、合理開發的有效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課程資源是實現課程目標,轉變學生學習方式的關鍵條件。知識、技能、經驗、活動方式方法等都是課程資源。在學習〈水中生活的動物〉時,對於生活在我這些地方的學生來說,對水中的動物了解不多,而且上課時還不能做試驗,學生缺少感性的認識,這時教師就要引導學生開發自己已有的課程資源。如:學習魚鰭的作用時引導學生想想:獨槳船和雙槳船他們的槳各起什麼作用?在學習魚兒離開水為什麼會死?教師可引導學生回憶:頭髮在水中水什麼樣的?從水中出來時又是什麼樣的?這樣就很容易理解知識,解決了問題。

3、信息化是當今世界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趨勢。新課程注重現代信息技術與生物新課程的整合。這樣可有效地套用數位化的優勢達到學習目標。教師用編製成的演示文稿、多媒體課件來引導學生學習或作為學生自主學習的資源。在課程學習中,利用諸多的文字處理、圖形圖像處理、信息集成等工具,讓學生對課程學習內容進行重組、創作,不僅使學生獲得知識,而且能夠幫助學生建構知識。但是,教師在製作多媒體課件時,把每個知識點、每個環節設計的過於完美,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很簡單的就可掌握知識,完成教學任務。但也存在著弊端,這就是學生的自主學習不到位,在獲得知識的過程中缺少自主探究的過程。這個問題就是我發現的問題和努力改進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