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心理素質最佳化研究”實驗總結

“國小教師心理素質最佳化研究”在我們實驗點開展五年了。這個課題的實驗,適應教育改革發展、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需要,在我們學區收到了比預期更好的成效,有力地促進了廣大教師心理素質的提高,促進了學生心理素質的提高,促進了全學區教育質量的提高。雖然五年來的實驗與探索,我們付出了艱辛的勞動,但是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我們收穫的是全學區教育教學的好成果,連續三年來,我們學區各年績的統考成績,在全市都是名列前矛。這樣的實驗,這樣的探索,我們雖苦猶榮!我們倍感歡欣!

回顧五年來的實驗與探索,概括起來,我們覺得有如下幾個方面的收穫:

一、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充分認識了教師心理素質最佳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要適應教育改革發展的需要,要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關鍵在於教師。教師素質的高低,是學生能否發展的前提。好多名校廣招天下名師,就是看重教師的素質,看重教師的作用。教師的素質包括思想素質、文化素質、心理素質,而心理素質是非常重要的結構成份。因此,我們在實驗的開始,就注重理論學習。我們學習了《國小教師自我心理修養方法》、《國小心理教育原理與方法》、《國小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南》、《教育的智慧》等書籍,聽取了耒陽市教師進修學校指導老師的講座,組織了認真而熱烈的討論,從理論上充分認識到國小教師心理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教育教學的成敗。因為教師的心理健康與學生的心理健康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教師的不良心理,如:性格孤僻、冷漠、人際關係惡化、情緒不穩定、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對工作缺乏熱情和創造性,必然會投射到學生身上,對教育教學工作產生負效應,從而導致學生心理不健康。而且,在我們學區,由於種種原因,有相當一部分教師,在不同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因此,在我們學區開展“國小教師心理素質研究”的實驗,十分重要,很有必要。五年的實踐也證明,由於我們深刻地認識了最佳化教師心理素質的意義、內容和過程,自覺地加強了教師自我心理修養,熟練地掌握了國小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原理與方法,卓有成效地培養和發展了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

二、自覺地加強了國小教師自我心理修養,最佳化了教師的心理素質。

通過實驗,我們深深地體會到,要最佳化教師心理素質,維護教師的心理健康,教師必須自覺地加強自我心理修養,及時地調控自己的心態。

當前,由於種種原因,我們的老師容易產生不正常的心態。

一是在當前素質教育的前景下,改革已成為教育的主鏇律,教師必須適應新的教育思想、觀念和方法,必須努力去提高自身的素質和業務水平。這會給自己帶來一定的心理壓力。二是現在的學生以獨生子女為主體,受社會和時代的影響,他們的心理和行為極易產生不利於教育的因素,如缺乏學習的動力、耐挫力差、任性、以自我為中心、占有欲強、反叛性強等,對待他們很多老師常有力不從心之感,並因此而產生焦慮和失敗感。三是受市場經濟的衝擊,由於教師的收入與其他許多行業比較,差距較大,尤其在我們市里,政府還不能按檔案工資足額發給教師工資,致使很多教師尤其是年青的教師感到不公平,這種不公平感對教師的工作和心態造成負面影響。

由於這些原因,教師應自覺地加強自我心理修養,調控自己的心態,保持良好的心態去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如良田國小的女教師伍夜華參加工作八年了,可工資還只有360元,自己進修學習要錢,小孩讀書要錢,除了生活開支外,所剩無幾,有時想買一條漂亮的衣服都為難。如果象有些地區那樣按檔案工資,足額發給我們,這個女老師的生活就不會如此拮据了。經過一天繁忙緊張的工作之後,她有時也在心理抱怨著,認為工作太累了,從天亮忙到晚上熄燈,就是熄了燈還在想著學生,既勞心又勞力,可是得到的報酬卻是如此少,口喊全社會要尊師重教,說的比唱的好聽,心裡感到很不公平。可一下這位老師又想到,自己所做的工作是為祖國培養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重任在肩,雖苦猶樂,不能因工資低而影響黨的事業。再說,自己再苦,比起農民來,還是要好些。這樣想來又想去,她一時灰暗的心底,又出現了明亮的藍天。儘管工作苦,工資低,為了祖國的建設,她幾年來如一日,還是默默地、任勞任怨地備課、上課、解卷……真是象有人形容我們教師是“價廉物美,經久耐心。”這個女老師能解除自己心裡的不公平感,就是因為她能以黨的事業為重,加強自我心理修養,及時調控心態。這個女教師體現我們教師淡泊明志,樂於奉獻的可貴的風範。

三、認真地掌握了心理教育的原理與方法,有效地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教師認真、熟練地掌握心理教育的原理與方法,培養和維護學生的心理健康,有助於我們提高教育教學效率,有助於減輕學生的負擔。學生健康的心理能為提高教育教學效率創造有利條件。教育教學的過程,猶如知識的播種和培育過程,試想一下,在一片雜草叢生、問題成堆的心田裡播種知識,能有什麼效率可言?因此,我們要加強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高他們的心理素質,促進教育教學效率的提高。

通過幾年的實驗,我們許多老師比較熟練地掌握了國小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原則、途徑和方法。如中心完小女老師谷小蘭總結自己的經驗,在她的《尊重孩子、相信學生》的論文裡寫道:“讚許是人類最深切的渴望,孩子更是如此。教師及時發現學生的特長和優勢,及時地給予表揚和肯定,會使他們產生自豪感,增強自信心,揚長避短,發揮優勢。”她班上有個小女孩,說起話來通通暢暢、滔滔不絕。可是她的相鄰同學卻不喜歡她,認為她愛玩小聰明,好耍嘴皮子,是華而不實的人。其實這個女孩很誠實、又謙虛,話說得好,說明她有才智,在語言方面有天分。谷小蘭老師在班上讚許了這個女孩的特長,還有意訓練她的說話技巧,使這個學生的語言天賦得到很好的發展,如今成了學校有名的小播音員,語文、數學成績都很優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