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心理素質最佳化研究”實驗總結

還有中心完小的黃淑君老師,她擔任四年級語文老師和班主任,發現一向品學兼優的男學生伍小平,平時性格開朗、天真活潑,不知什麼原因,現在一下變得沉默寡言、愁眉苦臉,課外活動也不參加,成績下降到中等。黃老師及時地主動找了這個學生進行談話,經了解是因為該生父母要離婚,引起了該生的憂慮和害怕,致使上課分心,情緒不好。了解之後,在一天傍晚,黃老師約了校長一同趕到該生的家裡,苦口婆心地勸解了該生父母。該生父母羞愧難言,為了孩子的成長,答應重歸於好,不再離婚,並感激黃老師的勸導,表示今後一定督促孩子好好學習。此後,這個學生更加發憤學習,成績仍保持在班上第一。在他的帶動下,全班學生自覺刻苦學習,蔚然成風,在全學區統考中,成績躍居第一。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教師心理素質最佳化研究,是一個長遠的任務和永恆的課題,我們的實驗僅僅是剛剛邁開研究的第一步,今後的路程更長,任務更艱巨。我們堅信,只要我們廣大教師矢志不渝,堅持不懈,我們就一定能走出一條更加寬廣的研究之路!

實驗國小 張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