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資料庫製作考務管理系統實驗報告

一、實驗目的

1.  掌握sql server的基本用法

2.  熟悉掌握asp語言的套用

3.  掌握asp的頁面結構和內置對象

4.  掌握asp與sql server資料庫的連線和套用

5.  掌握asp 另外一個重要的語言——javascript,並熟悉它的套用

6.製作一個功能完善的考務管理系統

7.能夠獨立的完成系統策劃,系統分析和程式的編寫

8. 提高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實驗內容

製作一個考務管理系統,用於從考生報名、產生准考證到錄取考生和列印成績單即對考生考試和錄取全過程的考務管理,系統要實現的功能有:考生報名,按報名順序產生報名號;產生准考證號和列印准考證;輸入考生成績和輸入錄取合格標準;根據合格標準錄取上線考生;列印考生成績單和錄取通知書;設定系統用戶和系統初始化。

三、實驗環境

1、windows xp或 windows XX;

2、安裝 microsoft sql server XX 個人版。

3、iis 5.0及以上版本和瀏覽器ie5.5及以上版本

4macromedia dreamwezver8等相關軟體

四、實驗步驟

首先:配置環境,安裝sql server,macromedia dreamwezver8。

第二:對要做的系統進行構思、策劃、布局。

第三:建立資料庫kaoshi及數據表:學生信息表(student),用戶表(yonghu),考生表(biaozhun)。

第四:建立連線資料庫的檔案conn.asp,其代碼如下所示:

<%

set conn=server.createobject("adodb.connection")

conn.open    "provider=sqloledb;"   &   "data source=localhost;initial catalog=ksd;user id=sa;password=100200;"

%>

第五:製作各個網頁並聯接所有需要聯接的網頁。

第六:運行整個系統,查找是否有錯誤,並進行修改直至整個系統運行無誤。

五、實驗過程與分析

(一)系統分析與總體設計

現在用計算機來進行考生的管理及考生的錄取已普遍存在。因如果用人來進行這項工作將十分煩瑣,系統管理員需要劃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而且還不能保證其正確率。

而用考務管理系統可以簡化管理員的工作,還會提高工作的正確率。以下將對考務管理系統進行系統分析和設計。

(1)系統的功能描述

考務管理系統包括學生報名管理、考生成績管理系統維護三大模組。

考生報名管理   包括報名處理、產生准考證、列印准考證和退出系統等4項功能。

考生成績管理   包括考生成績錄入、合格標準錄入、錄取考生、列印成績單和列印錄取通知單等5項功能。

系統維護        包括用戶設定和系統初始化等2項功能。

用戶通過系統選單執行相應的操作。

(2)資料庫設計

本系統以sql server XX作為資料庫平台。在sql server XX中設計一個資料庫kaoshi,其中包含如下數據表。

1.student表

該表用於存放所有考生記錄,包括基本數據.表的結構如圖2所示。

2biaozhun表

該表用於存放錄取考生的合格標準,其中只有一個記錄,該記錄指出各門課程的最低分和總分的最低分。只有各門成績和總分都超過這個標準的考生才能被錄取。該表的結構如圖3所示。

3.yonghu表

該表用於存放本系統用戶的信息。包括用戶的用戶名、密碼和級別(只分“一般操作員”和“系統管理員”兩類)。該表結構如圖4所示。

六、實驗結果與總結

實驗中的考務管理系統是經過很多次的測試、修改再測試、再修改才完成的。也就是在多次的測試修改的過程中使我學發現了很多平時上課發現不了的問題,也發現了自己學習這門課程的薄弱的地方和學的不足的地方。通過實驗期間的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查找問題原因、解決問題及進一步完善考務管理系統的過程,我的能力和水平有一定程度的提高。經過一次獨立完成系統給我以後編程打下了基礎,讓我面對的不再是茫然和無措,而是有條不紊的思緒和完成的信心。所以這次實驗對我來說是一筆極大的財富。

當然,在實驗中我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系統也有需要進一步完善的地方,這主要是我對asp與sql server資料庫的連線和套用不熟悉和經驗不足的原因造成的。所以我還要在以後繼續學習,以求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