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節出行注意事項:急救篇

急救篇

1.急救電話:旅遊者必須知道醫療急救電話120,出現意外要及時和當地醫療急救部門取得聯繫。

2.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是旅遊常見的意外傷害。急救措施食入不潔食物一小時內發病的患者可催吐排毒:先喝水再用手指摳嗓子,促使自己嘔吐,排出胃內容物,如此反覆進行;

服黃連素2-5片或氟哌酸1-2片,每日3次;腹痛者可服顛茄片1-2片;避免進食難消化的食物,可多飲水,最好是糖鹽水。症狀嚴重時應及時撥打120。

3.毒蛇咬傷:蛇咬後傷口有牙痕並伴有紅腫和劇痛,傷者出汗、視力模糊、呼吸困難、噁心嘔吐,嚴重者意識喪失、呼吸停止。急救措施:迅速用有彈性的條狀物在傷口近心端扎結,防止毒素進入血循環,並儘快送患者去醫院。

4.暈車暈船:可提前口服乘暈寧;儘量不要空腹乘車,應先吃些食物;繫緊褲帶,防止內臟晃動。

5.日射中暑:應迅速將患者移至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加強通風並降溫。可冷敷、水浴並給患者喝凍的淡鹽水。

6.創傷出血:止血的方法主要有:對滲血主要採用傷口加壓包紮止血,用手帕等物將傷口緊緊包紮即可;對頭部及肢體大動脈出血,沒有骨折時要馬上採用指壓的方法:迅速用手指將出血處向下按壓,或直接壓迫出血部位的供血動脈,這是對大出血者首先採取的應急措施;對四肢出血還可以採用扎止血帶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