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暑假教科研工作計畫

一、近期工作安排

1、組織安排教師參加有關進修、培訓、學術交流會,加強管理、指導和監督

把教育科研工作與師訓工作結合,強化參與科研的意識。組織部分教師參加泰州市xx年新課程培訓活動;組織部分生物老師參加泰興市xx年暑期高中生物實驗培訓;組織教師參加泰興市xx年中國小教師繼續教育培訓;全員參加泰州市xx年公需科目網路培訓;部分教師(去年漏報、新教師)參加現代教育技術培訓;安排理化生政史地各一名教師赴廣州參加新課改理念下的教學方法與策略暨教研創新經驗交流會。通過多種形式的培訓,使廣大教師提高職業道德素養,確立正確的教育觀念,強化對新課標、新課程和教法的理論研討,了解本學科的發展趨勢,完善知識結構,提升知識層次,提高履行崗位職責和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2、嚴格落實規範課題管理與研究,對立項課題進行中期檢查

認真做好在研課題的過程性管理、指導,保障課題研究順利高效地進行。目前,我校有教師參與的課題,包括國家級2項、省級3項、泰州市級3項、泰興市級1項、校級8項,全校大多數教師都參與了有關課題的研究工作,按照科學的科研程式認真實施。我們要求各課題組認真開展自查活動,查課題組開展活動的次數、活動內容

;查課題研究進度、成效;查課題成員各自承擔任務的完成情況。注重課題研究過程中各類資料的積累工作,階段性總結見實效,形成可以推廣的優秀成果,以過程為主,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原則,做到學以致用。

二、暑期工作安排

1、鼓勵教師利用暑假開展讀書活動,認真撰寫讀書筆記、學習心得和教學反思

鼓勵教師們學會利用暑期多讀書、讀好書,幫助老師養成樂於讀書、善於讀書的習慣。每位老師必須選擇一本教育理論或學科專業知識等方面的專著,如《教育新理念》、《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教師專業化的理論與實踐》、《新課程中教師行為的變化》等。同時根據自身專業發展的需要自選其它相關書籍和文章閱讀學習。通過閱讀學習,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教師職業觀,塑造良好的教師形象,豐富自身個人文涵養,強化自身修養,完善知識結構,提高專業水平和工作能力。

緊密結合自身的教育教學實際,積極撰寫教學論文、案例分析、教育教學敘事等。形式多樣,例如讀書感悟和閱讀心得;以“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實踐研究”為主題,記錄自己在新課改教學實踐中成功的做法或有益的嘗試、難免的失誤、新穎的構想,認真開展教學案例研究,在案例研究中研究學

生,反思自己;把自己在暑期通過聽課、聽講座、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經驗,形成的觀點和看法用文字形式記錄下來,寫出反思和隨筆。下學期開學初,以教研組為單位,組織學習討論、研討交流,將論文交到學校,每人至少一篇。

2、搞好校本課程的開發,完善校本課程體系

把教育科研工作與校本課程開發緊密結合,積極探索校本課程的開發。近年來,學校在原有校本課程如“時政講座”、《背臨模仿創新》、“學習心理指導”等基礎上,立足學生需要,體現學校特色,又開發出10多種新課程。這些校本課程,為學生提供了多種選擇的可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以及各項能力的全面提高。利用暑期充裕的時間,各項校本課程可以充分挖掘課程資源,完善校本教材大綱、樣書的編寫、印刷出版等,制訂好校本課程規劃,並具體組織實施。搞好現行各類教材的分析和研究,充分發揮教材優勢,使教材有利於對學生能力的培養和綜合素質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