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職述廉報告2017教導處

【述職述廉報告XX教導處】

本學期,受學校領導委託,全面負責教務處工作,一年來,教務處工作一直處於緊張和忙碌之中,我們處三位同志在學校領導的關心指導下,在其它處室配合下,在教研組長、任課老師的支持下,團結協作、認真工作,保證了學校教學工作的正常展開,如果說教務處對學校工作有點貢獻的話,這是我們三個人集體勞動的結果。

教務處是負責學校教學和教學行政管理工作的職能機構,通過一年在教務處的工作經歷,尤其近半年的工作體會,感覺到教務處有如下特點:

1.責任重大:教務處肩負著學校教育目標和專業教學計畫實施的重任,平時還要接受來自教育局和教師進修學校布置的臨時的和階段性的工作,只有慎密地組織、切實地安排才能保證教學活動正常開展。

2.事務繁雜:教務處的工作包括教學工作計畫的制訂實施、合理科學地安排和使用教師,日常教學的管理,教師工作量的統計和調整,教育教學情況的檢查,調課安排,教研活動安排,各種考試的組織,課程設定的研討,技術比武訓練活動的組織檢查,實習活動,審核學生補考、升留級、休學、退學、畢業、結業,協助校長安排教師的業務進修和崗位培訓。這些工作無不包含著巨大的勞動。

3.矛盾眾多:有來自於教學計畫與社會需求的矛盾。來自於上級臨時工作與學校常規工作的矛盾,教師在教育教學和實習工作中遇到急待解決困難的矛盾,對教師教學情況檢查,考核和管理的矛盾等。這些矛盾貫穿著整個學年,種種棘手的矛盾均需在日常工作中予以解決。

4.批評集中:由於工作繁多,難以周全,加上生源素質差的影響,學風和教風均有待提高,招致“管理難,難管理”等方面的批評。

總之,本部門的工作重要、繁雜,且處在風口浪尖上。作為本人在具體工作上向在座各位匯報如下:

本人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教師崗位,擁護和堅持黨的教育方針,能用正確的政治觀點影響和教育學生,關心時事政治,關心世事的風雲變幻,反對拜金主義,立誓終身獻身於教育事業。本人熱愛學校,關心學校的命運和前途,我願做一塊無名的鋪路石,使強校之路更寬闊平坦,將學校工作放在首位,也從來沒有在學校領導和教師中宣傳和突出自己。本人平時注重言行的文明,時刻注意一個人民教師的光輝形象,注意對學生的正面影響,能傾聽老師的意見和各種反映,忍受著許多埋怨,儘量以笑臉相迎,在與老師一起解決問題時,儘量聽取老師們的意見,徵詢他們的不同意見,不將個人意見強行相加。總體上嚴格要求自己,要求老師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儘量做好。

【教導處述職述廉報告XX】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叫xx ,男,漢族,生於1980年6月,現年32歲,XX年8月參加工作,中共黨員,本科學歷,XX年8月被評為區級骨幹教師,XX年9月任東河中學教導主任工作至今。過去的一年,我的工作得到學校領導和各位老師的大力支持和幫助,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謝!現將一年來的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本年度主要分管學校教學常規管理工作,學校日常教務工作、學籍管理工作和教導處的各類統計報表工作以及協助校長抓好學校管理,並且擔任學校的教學工作。任七年級(2)班語文課教學,周課時量7節。

二、加強業務學習

作為學校的中層管理幹部,教學改革的帶頭人,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處處起到帶頭示範作用,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充電。讓全新的教育教學理念武裝自己,努力提高自身教育理論素養。樹立公僕形象、服務於教師,服務於學生、服務於整個教學工作。

三、做好自己所任學科的教學

作為學校教學工作的負責人,我的舉動、言行老師們都會看在眼裡。我擔任的數學教學工作,總是走在教改的最前沿,教學中我堅持貫徹新課程理念,努力做到因材施教,課前反覆鑽研教材,大量閱讀參考書,結合學生實際備好、上好每一節課,保證教學質量,讓自己在業務上精益求精。

四、抓好教導處的常規管理工作

1、搞好各種活動,抓好教研工作。學期初,即時擬定教學教研計畫,科學合理安排好課程,發放各類教學用書、用具。認真安排組織教研活動計畫,以最快的速度統計開學情況,並歸檔。在校長的帶領下,進行了教學能手評選、教學論文評選、優秀學案評選等活動。認真落實教研計畫,加強過程考核,使教研活動落到了實處。堅持每周星期四為教研組活動日,由教研組長負責落實。一年來共開展教研活動160餘次,匯報課、過關課、示範課、研討課、評優課68次, 1次“三種模式課堂教學評優”活動,4名教師獲得表彰獎勵。2名教師的論文在省、市刊物發表,28名教師的論文在校級教研活動中進行交流。組織各類學科競賽15次,共有8名學生獲省級獎、2名學生獲區級獎、84名同學獲校級獎。利用聯片教研,增強廣大教師的學習和教研意識,提高全體教師的業務素質,推動了課改工作的不斷深入。出版聯片教研活動集4本,彰顯了我校教學研究的紮實性和實效性。

2、課題研究工作。組織研究的省級規劃課題《國中數學教學中交流習慣的養成》,在XX年12月通過了省級鑑定。另有三項課題已結題上報。我負責的課題《現代信息技術與農村國中數學教學整合策略的研究》已通過省級立項。

3、做好教師的各項檢查工作。全年共對教學工作進行了8次檢查,包括教案、聽課筆記、作業和配套練習。每次檢出對數量和質量都進行了詳細的記載,並即時反饋,指出了改進措施。

4、最佳化教師隊伍結構,提高教師素質。

(1)利用暑期培訓組織教師學習《新課程標準(XX版)》。讓每一個老師都熟知學科目標、學段目標、年級目標,緊緊圍繞課程目標上好每一節課。

(2)要求全體教師認真參與新課程改革,儘快掌握新的教育理念、方法、內容和多媒體操作技術等,使我校的教育水平跟上時代的節拍。

(3)充分發揮本校名教師的帶頭工作,對現有的“名師”做好管理工作和指導工作,使“名師”成為影響和帶動青年教師儘快成長、成熟的最佳促進者。要求青年教師“拜師學藝”,骨幹教師與新教師“結對子”,從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自習輔導等方面全面進行指導,通過做筆記、寫心得、聽課學習、過關課、匯報課使一批青年教師迅速成為學校的中堅力量。

五、做好校長的助手

做為學校的中層領導要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曉”,起到橋樑溝通作用。我總是儘自己最大能力完成校長交給的各項工作,並及時地總結、反思,切實保證各項教學工作的正常開展,各項措施的順利實施。力爭做到為校長分憂解難,為老師排憂解難。

五、廉潔自律

作為教導處主任,我始終能保持清醒的頭腦,積極配合校長,團結廣大黨員和教職員工,投身於學校教育教學各項工作。首先,能主動學習。思想理論學習是一切工作的靈魂,是保證自己能否始終與時俱進地緊跟時代步伐。平時工作中,我十分注重政治思想理論學習,關心國內外大事,及時掌握時事動態。其次,能廉潔奉公。作為學校教導處主任,能否做到廉潔自律,樂於奉獻,能否做到不計個人得失,是推動學校工作的關鍵。在平時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能以身作則,注重抓好廉潔自律,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的侵蝕,乾淨做人,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響和帶動全校黨員和教職員工。另外,工作中我還堅持“管理就是服務”的原則,經常主動找老師聊天談心,傾聽他們的心聲和建議。

六、今後改進的地方

1、由於工作繁雜,使我常疲於各種事務性工作而對教學教研工作不夠深入和細緻,沒有靜下心來總結很多老師的教學經驗,深入課堂、了解教學實際,了解教師教學動態。教學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2、缺乏創新精神,工作思路陳舊,教研主題陳舊,活動效果不明顯,沒有針對教學實際問題進行研討。

3、工作中還缺乏細緻性,想問題還不夠全面,缺乏工作的前瞻性和經驗性。

總之,在這一年中我取得了一點成績,也存在一些缺陷。今後將繼續不斷學習,更新觀念,不斷提高管理水平;虛心學習,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管理能力,努力將工作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