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編制崗位說明書

俗話說: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在其位,就要謀其政!政從何來?所以,崗位說明書就顯得猶為重要。年前的時候,我司就在和諮詢公司溝通,根據德國人的觀念與思維,對公司現行的崗位說明書進行大幅度修改與完善。所以,對於今天的打卡,正好對胃口,拿來主義,現學現賣,賺個吆喝先。

眾所周知,崗位說明書對於職場人士來說,基本是指南針的作用,至少說有了這玩意,就能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許可權如何?需要哪些技能?有什麼要求。讓人一目了然心中有底,可謂一書在手,信心我有!對於崗位明書,個人的觀點如下:

1、基礎信息要全:

既然是崗位說明書,那么基本的信息都得寫上,這個說明書既是讓自己看的,也是讓別人看的,至少讓別人知道你是誰?什麼職位?對誰負責?當然了,有時候還可以寫清楚工作地點、有的還會寫上待遇水平等,這個主要看公司文化。說白了,這就是代號

2、與誰合作:

崗位說明書,對於新員工來說,最為直觀,讓人知道需要和哪些部門打交道?與哪些人溝通?主要涉及什麼事?周期多久?和打麻將一樣,要看住上家,盯著下家,總不能自己一張牌扔出去,讓別人來個炸湖就不好混啦。

3、理清做什麼:

崗位說明書主要是告訴別人你該做什麼?而不是如何做?這裡就要把自己應該做的,需要做的工作項目按重要程度列出來。當然了,特別是前面列出來需要各哪些部門、人和事溝通、合作的,在工作任務中都需要進行描述,這也是自我檢查的一種方式。這就是一個圈,圈內做事安全,出圈就得受別人的限制。

4、明確許可權:

對於個人來說,最需要知道的就是自己做事有什麼許可權?什麼事是執行層面,什麼事有建議權?什麼事有決定權?既不能占著茅坑不拉屎,也不能狗拿耗子多管閒事!不要稀里糊塗的被人忽悠而當槍使,結果狐狸沒逮著,反惹一身騷!

5、工作時間:

領導不可能天天拿著秒表掐著算計你的工作,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預先確定你的工作量,測算你的工作時間,讓一切盡在掌握之中。別把領導當猴耍,不想飆你,那是領導大肚能容可容之事,想打擊你,再厲害的猴子也逃不出佛主的手掌心。掌握工作時間,收拾你不過是分分秒秒的事。所以,工作得悠著點,要經常豬鼻子插大蔥裝得挺像!

6、技能要求:

沒有金鋼鑽就不攬瓷器活,讓你來就是衝鋒陷陣的,所以,選人的標準就是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則能勝!這就要求技能過硬、經驗豐富、學歷達標、證書齊全。如果有素質模型什麼的都端出來吧!記住,你不是諸葛亮,老闆也不是劉備,幹革命還得靠真本事,所以,唐僧永遠離不開孫悟空。

崗位說明書其實就是一個圈,千萬別把這個圈當成自己的一畝三分田,想幹啥就幹啥,這個田是老闆讓你種西瓜的,如果你種了地瓜,那么對不起,你哪裡來就回哪裡去吧!

不管做什麼工作,千萬不能出現這種情況:種了他人田、荒了自己地!如果這樣,別人高興時說你學雷鋒,說聲謝謝!碰到不買賬的人,還埋怨你手伸的太長!這既丟了面子,又失了里子啦!既是9527,做好書童的本份就行了,不要盯著秋香亂瞧,否則遲早會出事,畢竟像畫太師那樣的人還是少數呀!

憑什麼來判斷人崗是否匹配?崗們說明書就是第一關,在選人時,靠崗位說明書按圖索驥就行,所以,做該做的事永遠比做好事來得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