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促銷員社會實踐報告

今年暑假,我在某蘇寧店做促銷,考慮後我就答應下來.因為這是第一次能較長時間連續上班,即使工資低些我也願意嘗試一下.由於正式促銷員回老家過年,店裡此品牌就由我一人負責銷售.在整整十五天裡,我感覺收穫頗豐.

首先,我更深地體會到”態度決定一切”這句話的含義.曾一度鄙視銷售行業,因為曾經單純的我第一次做電器促銷時沒能適應當時的工作環境,把在學校里學的一套理論硬搬到實踐上來,太過誠實而不講技巧,最終得到銷量低的結果.而看到周圍的”老江湖”們將自家產品誇大優點,迴避缺點,忽悠顧客,這種唯利是圖,爾虞我詐卻換來銷售楷模的稱號,頓時對現實社會失望和氣憤.然而再次乾銷售,我似乎成熟了許多,能客觀理性地看這個問題.第一,產品質量問題在於研發及生產部門而非銷售環節,作為銷售人員,應該提高業務水平,掌握銷售技巧,從企業利益角度出發做好銷售工作.第二,銷售人員應該相信企業,真誠對待顧客,盡全力為顧客做好服務工作.有了積極的態度,我的工作就變得充實而快樂而不是以前那樣偏激.當小朋友經過我的櫃檯時我會主動提醒他到服務台領取贈品;當學生來選購時我會給他推薦質優價廉的手機,同時結合手機功能介紹一些學習方法,比如下載學習資料等;當老年人來選手機我則幫他選一款簡單實用的,並耐心地教他操作.總之,我在銷售的過程中儘量讓顧客滿意,把快樂傳遞給他們.

其次,我意識到和諧的工作環境和人際關係是工作順利的保障.剛開始的時候我感到店裡競爭激烈,尤其是在客流量小時,顧客進門就好比羊進了狼群的勢力範圍.由於我是新人,對環境還不熟悉,不敢冒進行事,只是觀察周圍情況並認真學習.我知道,各品牌都在進行多方面較量,惟有自信自強者才能勝出.我在遵守職業道德規範的同時還儘量幫助同事,每天早上我都提前到崗幫大家擦櫃檯。堅持了幾天,我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認可,漸漸地也得到了大家的幫助。我想,我們之間既是競爭對手又是合作夥伴,既是不同品牌的代表又是同一家店的店員,只有互幫互助才能使彼此生意興隆,全店的銷售業績也能更高。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認識到自己性格上的一大缺點:易於自卑。剛到店裡的前三天都是零銷量,看著周圍沒什麼文化的同事都精明能幹,我很自卑,甚至懷疑多年來為教育付出的時間,經歷,金錢是否值得。然而朋友的一席話讓我茅塞頓開。我分析了失敗的原因有以下三點:首先,銷售不是我的強項,我也未經過專業培訓,更沒太多實際經驗,而且社會閱歷少,和各類人交流過程中把握不好對方心理。其次,我和那些在社會上打拚的人的差距也許就在於此:他們早經歷了我今天才遇到的挫折和困難,相比之下,我還是不成熟。而且社會角色不同,生活壓力不同,對自己的要求也不同。這份工作對於他們來說也許是一家人生活的保障,也許是還貸的需求,也許是子女教育的來源,而對我來說卻是對社會的初探,當然我沒有那樣大的動力。再次,我對產品不熟悉,無真機演示等這些客觀因素都直接導致銷量低。分析了原因之後,我便下定決心儘自己最大努力去彌補差距。第二天我從公司配了主推機型的演示機,利用午休時間去周圍大型手機賣場學習,以顧客身份親身體驗,到同品牌櫃檯前“取經”。晚上回到家,我便上網查找本品牌企業概況以及行銷技巧。平時在賣場虛心向同事請教,取長補短。而且時刻進行積極心理暗示,及時調整心態不急不躁。在短短兩天裡,我覺得自己像變了個人似的,自信多了,推銷起來也如魚得水一般。在接下來的幾天裡,我不斷積累經驗,銷量穩步上升,甚至超過其他品牌。我這時意識到,要永遠堅定地相信自己,因為我還是有很多優點的,比如態度端正,做事認真負責。

有一天,一個法國人來到店裡,那些平日裡能說會道的店員都頓時成了啞巴。我則大大方方地用英語和他交談,在我的幫助下他選購了一款稱心的手機。在周圍人羨慕的目光中我感到很自豪,他們能做的事我也能學著做好,而我能做的他們卻做不到,至少短時間內學不會。我想這就足以回答我之前的疑惑了:多年來的教育,尤其大學教育,教給我的是學習的能力,教我學會辯證地思維,而且最重要的是為我開闢了一條完善自我的道路。

十幾天的實踐很快結束了,雖然掙了不到一千塊錢,卻掙到了用一千塊錢買不到的經驗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