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擔任輔導班老師社會實踐報告

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也為了體驗生活,我在暑假找了一份工作,算是暑期社會實踐。同時也有了很多感觸,在暑假的兩個月里,我用了一個月去參加實踐,然後又反省。我的工作是教課,當一個輔導班的老師。我思考了很多,總結了一下幾點。

一、敢於展示自己,要自信

以前覺得自己很開朗,上講台也無所畏懼的,有什麼呀。可是真正到我要登上講台,傳播文化知識的時候,開始畏懼了。工作的第一天,上午該我講課的時候,我畏懼的不敢上講台,只好由另一個老師代講,我在下面聽了一上午的課,終於知道自己還是缺乏勇氣和自信。下午終於鼓起勇氣登上了講台,那真叫硬著頭皮。把自己備的課講完了,只用了一節課的時間,本來數學課應該是兩節的,不過幸好是試講,第一天可以不用講那么多。是自己準備的不夠充分,這是講課發現的第一個問題。第二天,依舊很緊張,講的還是有點快。原來想到和做到真的有這么大的差距。想的很簡單,做到卻很難。講了幾次課後就不再緊張了,很自然,有了自信的感覺。我覺得以後剛步入社會也會這樣吧,想的和實際能做到的總會有很多偏差。主要的是我們要有勇氣去面對,去展示自己,要相信自己。我們還要做足夠充分的準備,畢竟不是誰都可以很好的臨場發揮,隨機應變,機遇偏愛有準備的頭腦。所謂做充分的準備,就是把握在學校的時間,多多學習文化知識,把自己應該學會的文化知識都學會,知道的越多越好,可以多理解多體會。還要學會運用,不能紙上談兵。充分的準備加上足夠的勇氣與自信,是進入社會的必要條件。當然失敗是總會有的,我們要勇敢面對,不棄不餒,愈挫愈勇。中途我也想過放棄,因為感覺管不住那些學生,但是還是想堅持到底,沒有過不去的。所以這個工作讓我學會了勇敢的面對,也給了我很多勇氣,我覺得以後對自己也會很有用的。

二、老師和學生要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想到這一點,感覺有點慚愧。自己做學生的時候,可以隨心所欲的跟老師說話,只要自己好就行了。但是當老師以後,發現自己面對的是全班同學,要關心到每一個人,要耐心對待每一個人,這可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問題,對不同的人要採取不同的方法。並且老師和學生還要建立好關係,要不學生會對你不滿意。對好學生要鼓勵加批評,不同情況不同對待,要讓他們勝不驕,敗不餒。對學習不好的學生,要多多鼓勵,給他們自信,發覺他們的潛力。這需要和他們溝通,還要想方設法讓他們對你心服口服,讓他們肯聽你的話。老師要對每個學生負責,幫他們找到自己的支點,能夠正確的對待學習。但由於時間有限,我沒辦法對學生逐一的引導,剛開始對他們有一些了解,工作就結束了。總之,我認為老師應該能讓學生把自己當作朋友,喜歡想自己傾訴,仔細的去聆聽他們每一個人的心聲。每個學生都希望得到老師的重視,所以對待學生的態度要正確,不讓他們覺得自己被忽略了。對他們要正確的引導,找到人生的方向。

三、講課要與時俱進,用新思想好方法

現在的學生,都不太愛聽課,只喜歡聽一些他們感興趣的話題。所以老師要善於觀察發現學生感興趣的,帶到課堂上,吸引他們的注意力,然後引導到所講的課上。這就需要知道現在的學生喜歡什麼,對什麼感興趣,這樣才好讓他們對學習產生興趣。讓自己的思想跟上學生的腳步,需要和學生交流。也可以講一些啟發學生的故事,激勵他們學習。也要適當的給他們一些壓力。現在科技發展了,多媒體教學也基本上普及,老師可以製作有趣的課件,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總之,老師要學會用新的方法,讓自己的課堂生動有趣,讓學生感興趣。

四、對現在學子的擔憂

時代進步了,新生事物也層出不窮,學生的素質卻沒有太多提高。最起碼我覺得這個輔導班的學生素質很低,說些粗俗的話,做些無聊的事。課上不聽講,課下不寫作業。也不把老師放在眼裡,上課隨便進進出出,當然這跟管理也有一些問題。現在的學生也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個性,把耍酷當個性,把與老師做對當個性。在我看來,真正的個性是敢於張揚自己的優點,敢做敢當,會有自己的人生理想,並為之奮鬥,有一種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意念。我最大的擔憂是現在的學生的學習態度和狀況,態度都不太認真,浮躁。成績也很令我擔憂,有個該上初二的學生,居然連七加八等於幾都不知道,當然這只是個特例,但其他的該上初二的學生的基礎知識也不怎么好。這讓我很擔心。其實我覺得還是他們的責任感不夠。老師有責任把學生教會,學生有責任學習文化知識。老師應該關心到每一個學生,而不應對學習不好的學生不聞不問。學習不太好的學生也不能自暴自棄,要學會吃苦,努力學習。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與義務,要學會承擔,而不應該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