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心得感想

有人說:“有一種生活你沒有經歷過便不知道其中的艱辛;有一種艱辛你沒有經歷過便不知道其中的快樂;有一種快樂你沒有經歷過便不知道其中的偉大。”

大學生涯的第二個暑假如期而至,意味著我將踏上一次新的實踐旅程。不同於以往,有了上一次暑期實踐的經歷和經驗,這次實踐我們的實踐小組準備得更為充分,沒有了第一次實踐的茫然和緊張,實踐計畫上的準備工作也更完整且合理。XX年8月25日,我們的校級社會實踐小分隊開始了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這一周,是路途上的歷練,更是能力和精神上的歷練,回想起來不覺感到彌足珍貴。

我們的實踐課題是“成都市生豬養殖業發展現狀調查與分析--以邛崍、崇州為例”,重點關注有關生豬的一系列經濟問題,具體是生豬的存出欄量、生豬養殖成本及出欄價格等等,這也與我農經專業的聯繫較為緊密。實踐對象主要是大型養殖場和養殖合作社。由於前期缺乏對崇州、邛崍兩市較大型養殖場的了解,不知其地址所在,我們的調查小組首先選擇了走訪當地畜牧單位(或農村發展局),從相關部門了解到當地養殖戶的大致規模、聯繫方式及地址,隨後開始到戶走訪調查。調查中也遇到一些問題,比如養殖戶的一些不配合以及我們自身的調查效率不高。但總體說來,調查過程進行的較為順利,我們也從調查中了解到生豬養殖行業的艱辛不易和各種利弊因素,收穫了對該行業以及市場的認識,可謂不虛此行。

真理需由實踐檢驗,我們要儘可能地將大學裡的所學運用於實踐,利用好每一次接觸社會的機會,才能真正走向社會,步入社會。通過此番實踐調查,也讓我認識到大學生社會實踐是引導我們學生走出校門,走向社會,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服務社會的良好途徑,是促進大學生投身實踐,向人民民眾學習,培養鍛鍊增長才幹的好渠道。它提高了我與社會各階層人士溝通交流的能力,拉近了我與社會的距離,讓我開闊了視野,增長了才幹,為以後更好的走向工作崗位奠定了基礎。我希望自己能有更多這樣的機會向實踐學習,向人民民眾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