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在戰場上,有多少戰士,就像這首詩里寫的一樣“不破樓蘭終不還”,又有多少戰士,為了“破樓蘭”而戰死沙場,永久地沉睡於冰冷的黃沙之間。威海市烈士陵園中的英雄們,就是他們千千萬萬中的幾百個。

此次社會實踐,我們就來到了這裡,用我們的行動,來緬懷他們的英靈,增強我們的愛國主義精神,提高我們的愛國意識,讓我們真正把愛國之志,變成報國之行。

7月8日上午8點,同學們在校門口整裝集合,既而徒步走向威海市烈士陵園。

威海市烈士陵園由廣場,聖火台,墓地,浮雕等主體部分組成,總建築面積28772平方米,在威海保衛戰、抗日戰爭期間犧牲的296名烈士,已經安置在這裡,威海市烈士陵園已經成為一個集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旅遊休閒於一身的綜合場所。

這個烈士陵園我們先前是去過幾次的,然而這次意義不同,先前都是跟老師去,一切聽從老師指揮,行動受到極大地限制,然而這次去的只有同學,可以更直接地瞻仰我們的革命先烈。

大約三十分鐘左右,我們來到了烈士陵園的樓梯下,向上望去,仿佛可以看到革命烈士為了中國革命勝利而壯烈犧牲的畫面,一樁樁,一件件,都是那么觸目驚心,那么可歌可泣。

我們原地休息了一會兒,便開始向上走去,爬樓梯的過程是緩慢的,想到馬上要看到革命烈士的靈柩,心中又多了幾分沉痛,一幕幕令我們耳熟能詳的場景不知不覺中閃過:董存瑞為了戰爭勝利而手持炸藥包,站在敵人的碉堡下,炸毀了碉堡,但同時自己也壯烈犧牲;黃繼光,為了掩護戰友,置身撲向了敵人的槍口;邱少雲,在草叢中潛伏時,突然身旁著火,然而他一動不動,直至被大火吞滅……

在這樣的幻想中,雙腿把我帶到了烈士陵園,我看到了,看到了那一塊塊墨黑的墓碑擺在地上,我聽見了,仿佛聽佛見了他們的在天之靈在高呼:“為了中國革命勝利而奮鬥!”

我們在碑前足足站了有兩三分鐘,才開始我們的工作。我們每兩個同學一組,每組分到了半排墓碑,一下一下,認認真真地把每一款墓碑擦得乾乾淨淨,最後,[ ]我們每個人為烈士獻上了花朵,那美麗的花朵映在墨黑的墓碑上,刺痛了我的眼睛,使我不禁想起,我小時候爺爺教我的詩歌:

人們總是不會忘記祭掃烈士墓緬懷革命先烈,

看烈士事跡,學烈士精神,踏上紅色之旅。

看到了嗎,聆聽了嗎,感受到了嗎?

革命烈士的英勇和今天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 

此時此刻,我心潮湧起,

我們能否踏著先烈足跡?!

我們能否把紅旗扛起?

一種激昂,一個振奮,

一種思索,一個問題。

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祖國的明天,

前仆後繼,英勇奮鬥,可歌可泣。

在犧牲個人利益及生命的時候,

我們能不能象先烈一樣無悔無怨?

我們應該舉起民族振興的大旗!

告慰先烈,

我們正在經歷新的壯舉!

櫛風沐雨不辭苦,

改革路上譜新曲!

我們用生命,

象烈士那樣撰寫精彩的人生!

是的,我們要向革命烈士一樣撰寫我們精彩的人生,建設祖國!

墓碑擦完後,我們在所有碑前站成一排,低下了我們平時都不肯低下的頭,為他們沉痛地哀悼了三分鐘。

當頭再一次抬起,我容光煥發,仿佛知道了自己以後要做什麼,仿佛知道了自己應該如何對待生活:性革命烈士一樣,為了自己的前程,為了自己的祖國,不至於像他們一樣壯烈犧牲,但也要有他們的精神,努力奮鬥!

我們離開之前,但我仍是戀戀不捨地望了這裡一眼,我們已經做了我們所能做的,現在,我們終於可以告慰他們的在天之靈了。

10點左右,我們離開了烈士陵園,我想,這應該是我們暑假中度過的最有意義的一天。

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