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工社會實踐總結

實踐是每一個學生必須擁有的一段經歷,它使我們在實踐中了解社會,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根本就學不到的知識,也打開了視野,增長了見識,為我們以後進一步走向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此次實踐的具體內容為:

一星期的車工實踐很快的結束了,回顧自己一周以來所學到的知識與技能,感悟頗深。

首先,理論知識與安全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在正式開車床車削零件之前,老師就用了整整一天的時間來為我們上理論方面的知識,雖然感覺第一天過得很乏味,但恰恰卻是最重要的內容之一。比如:在裝夾刀具的時候,刀刃與刀架底部的垂直距離為143.5mm,這樣就減少了與零件中心對刀的次數,在裝刀的時候放入墊片直接用直尺量準143.5mm後基本上與零件中心持平,節省了對刀的時間。裝夾工件的時候一定要用加力棒擰緊,以免零件飛出發生事故以及刀具的正確使用等等。練習搖車床,也是每次實踐車床之前每位同學所必需要通過的一項考核,只有熟練的搖動大拖板與中拖板,才能為車削零件作好必要的準備,以免刀具與零件發生碰撞。因為這次我們實踐的車床與在職中的時候實踐的車床有所不同,在自動進給時有差別,另外還有轉速的調節上也有出入。在了解了車床的一些理論知識後,第二天,我們就開始正式加工零件了。

第三個零件加工的是錐度,需要轉動一定的刻度盤,車削的時候先將大拖板搖到規定的刻度,再用中拖板對刀,然後小拖板退出,大拖板不動,最後調好刻度以後再用小拖板手動進給,車出錐度。首先需要試切削一下,用萬能角尺測量,在保證角度正確的情況下繼續對刀車削。如測量出來發現小端有縫隙,則說明角度調大,反之則小,需要重新調整度數再試。在加工錐度之前一定不能將零件拿下卡盤,否則車削出來的錐度與圓的同心軸有偏差,導致錐度的線條成曲線形狀。

最後一天加工的是鏜孔的一些基本操作,首先必須鑽孔,在使用鑽頭的時候,必須加冷卻液,鑽頭進入零件和鑽通的時候要慢,防止鑽頭晃動鑽出來的孔過偏大於鑽頭的直徑。鏜孔的時候,鏜刀主偏角為91°~93°最為適宜。車削的時候與外圓大致相同,只不過方向相反。測量尺寸的時候用需要改用內徑百分表測量。

總了來說,第一個星期的實踐還算比較的順利,沒出現多大的困難,畢竟是以前實踐過的緣故,車削的零件也是以前練習過的,主要在零件的長度控制上還有所欠缺。希望下星期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