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院監察員個人年終總結

一、抓好主線,認真開展教育。積極參加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和“規範司法行為、促進司法公正”專項整改活活動,配合協助做好一些教育活動的輔助性工作。

二、認真貫徹落實《實施綱要》和《若干意見》。黨中央關於《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和最高法院《關於貫徹落實實施綱要的若干意見》發布後,相繼制定的完善了《某某市人民法院黨風廉政建設實施細則》、《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辦法》、《某某市人民法院構建和懲治預防腐敗體系工作計畫》,將《實施綱要》和《若干意見》規定的有關內容充實到責任制考核辦法中,加大責任檢查、責任考核、責任追究的力度。在工作計畫的制定中,我們以“明確目標,分解任務,確定職責,嚴格制度,強化監督,便於操作”為指導思想,以“緊緊圍繞‘四不為機制這一核心,將教育、制度、監督各項任務具體進行分解,落實責任人和責任單位,將著力點放在制度建設上,將工作重點放在對審判權和執行權的監督制約上。

三、突出重點,加強對審判權和執行權的監督和制約。

加強對審判權、執行權的制約和監督,確保“公正與效率”主題的實現,始終是我院反腐倡謙工作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認真落實最高院“四項制度”,完善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在審判、執行案件時,認真執行迴避制度,避免因此可能產生的不公、不廉的因素。今年,某一當事人反映一審判人員未按法律規定,與雙方當事人交換證據,並懷疑與對方當事人私下接觸,接舉報後,我院即對該案件進行調查,查實來信反映的情況雖有誇大之詞,但也反映了該案在審理過程中,確也存在工作不細,規範意識不強的問題,庭里以此案為鑑,進行討論後,提出了相應的改進措施,並決定該審判人員作出迴避,由其他審判員進行審理。按時做好各類紀檢報表的統計、報送、上情下達工作。認真執行拒禮拒賄登記報告、離任審計等制度。全年,共上交市紀委禮金元、禮卡計價值元;拒禮拒賄計人次,合計金額元。院長調任後,已進行了離任審計。開展每年度領導幹部述廉評廉、述職述廉、民主評議、民主生活會、提醒談話、誡勉談話等制度,對中層幹部的述職述廉工作已作出布置。加強對委託評估、拍賣工作的監督,嚴格按照本院《拍賣機構工作考核細則》、《對外委託司法鑑定實現統一管理的規定》執行,做到程式公正、公開、透明。確保監督的到位和監督的實效。

四、加強與人大的聯絡、溝通。

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制度,確保監督工作規範化、日常化。一是建立重大案件、重大事項向人大常委會報備制度,對本院的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案件的審理和執行情況以及上級法院的重要會議精神等,堅持定期向人在常委會匯報,以便人大隨時了解和掌握法院工作情況,從巨觀上監督、支持法院工作。本是多形式、多渠道接受監督,加強聯絡。全年共邀請人大代表旁聽案件審理、監督執行次,共人次。三是認真配合市人大常委會對我院的民事審判工作開展司法評議,先後召開部分執法執紀監督員座談會,走訪調查,多渠道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和建議,自查自糾,做好人大代表的提案和政協委員的議案工作。五、抓監督體系建設,切實抓好案件督查。

一年來,共受理各類督查案件件。其中被二審發回重審和改判案件件(發、改率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本院提起再審而改判案件件;上級法院、市委、市人大、市紀委、市政法委等上級機關領導批示,重大紀檢信訪案件件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呈現了案件質量提高人民民眾滿意度增加的局面。通過對這些案件的督查,沒有發現幹警有違法違紀的問題和違法審判的情形存在。但也反映了在個別案件審理過程中,存在程式公正的理念不強,造成訴訟主體的不適格,實體上存在認定事實不清,定性不當,執行不力等問題。在查辦案件中,我們高度重視,態度積極,做到有舉必查,有查必果。認真做好準備,制定工作方案,定人員、定方案、定時間、定紀律,確保查辦案件的順利進行。一當事人向我院反映,提出起訴後,七日內未被法院受理,違反民訴法的規定。接反映後,經我們了解,是因庭領導出差原因造成,我們即要求所在庭將情況向當事人作出說明,馬上作出是否受理的法律文書,該當事人為此又向我院電話表示滿意,得到了讚許。××年還參加市紀委組織的效能建設明查暗訪,政法機關的暗訪協查,完成了兩個調研任務,一個是政法委的違法審判責任追究調研,一個是中院隊伍建設調研課題。######公文易文秘資源網######,全國公務員共同的天地!

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一年來,我院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雖取得了一定的成績,隊伍建設續五年“另違紀”,但與形勢的要求和當前所面臨的工作任務還有差距,主要表現在:

少數同志在思想上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還存在模糊認識,認為所謂的懲防體系無非是對原有的教育、制度、監督方面的措施進行重新的組合,意義和作用不大,從而工作不夠主動,教育工作如何取得實效辦法不多;服務意識不強、不注重司法禮議。程式公正的理念還不夠牢固,工作責任心不強,工作效率不高,在督查的部分案件中,不規範問題仍是“常見病”、“多發病”;制度的規範功能發揮尚不充分,沒有遵章辦事或打“擦邊球”的現象時有發生,紀檢工作與審判工作的結合尚有差距,監督乏力滯後;在內部管理上,管理手段缺乏創新,考核制度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受現行機制及經濟等因素的制約,實施“不必為”的激勵保障機制難度大。

××年工作思路:

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要繼續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強化法院領導和廣大法院幹警廉潔自律的意識,努力形成全員參與落實的反腐倡廉大宣教的格局。突出加強權力觀教育,做到珍惜權、慎用權,用好權。豐富教育內容,創新教育方法、整合教育資源,增強教育的針對性、有效性,重視思想的“亞健康”問題;以改革的精神加強制度建設,切實發揮制度有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作用。樹立廉政是信念,信念是精神支柱的意識。以制度的剛性規範約束幹警的行為,根據形勢的發展的需要,結合幹警的思想實際,制定具人性化的、操作性強的制度,防止權力失控、決策失誤、行為失范,並加強監督和考核;

突出重點,加強對審判、執行權力的運行和制約。要在三個方面下功夫:一是把對權力的有效監督與對權力的科學配置結合起來,加強對重點部位權力行使的監督,努力構建結構合理、配置科學、程式嚴密、制約有效的權力運行機制。二是完善、拓寬監督渠道。自覺接受人大、政協、檢察和輿論在內的各項監督,形成監督合力。三是做到事前監督、事中監督、事後監督的結合,加強監督職能部門之間的信息溝通,關口前移,逐步形成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問題的機制;繼續查處違法違紀案件,不斷提高依法辦案的能力。保持高壓態勢,嚴懲害群之馬;積極推進法院廉政文化建設。建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適應人民法院司法公正要求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用科學的文化理念指導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工作,增強教育工作的文化含量,開創廉政文化建設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