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司法所個人年終總結

2024年,我所緊緊圍繞和服務於街道黨委、政府中心工作,認真履行司法行政職責,切實承擔起人民調解、社區矯正、普法宣傳、安置幫教和法律援助等任務,並積極配合街道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及時排查化解矛盾糾紛,提高民眾法律意識確保了社會和穩定,為促進盤城和諧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環境。現就2024年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充分發揮法制宣傳教育職能,加快推進法制文化建設

(一)廣泛開展普法宣傳。2024年,以“送法八進”活動為中心,不斷創新普法宣傳形式,擴展法制教育內容,著力做好機關工作人員、青少年、企業經營管理人員、流動人口等重點對象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全面提升轄區民眾法制意識。今年累計開展普法活動共13場次,分別是:送法進工地法制宣傳活動1次;“喜迎青奧盛會,建設和諧浦口”的主題活動1次;法律諮詢活動1次;“18”法律廣場活動10次;發放各類宣傳資料共1900餘份,解答民眾諮詢共達850多人次。按照政法委發的法治建設宣傳月的通知要求,認真做好法治建設宣傳月工作。

(二)進一步深入全面推進普法工作,提高居民法治意識。利用“18”法律廣場和各種集會活動進行法制宣傳教育和法律諮詢活動;加強重點人員學法普法活動,適時指導社區法制學校,舉辦法制講座,普法培訓。今年我所聯合多部門舉辦了一次大型普法活動,聯合區司法局等六個部門舉辦了“18”法律廣場宣傳活動,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三)以創建“民主法治村”為載體,切實加強農村法制建設。按區委、政法委的工作要點,制定了民主法治創建工作計畫和法治創建培養計畫。目前我街道共有省級民主法治社區5個,市級民主法治社區4個。

二、加強基層工作建設,創建平安和諧盤城

(一)完善大調解工作機制,築牢第一道防線。為加大矛盾隱患排查化解力度,完善重大矛盾糾紛隱患穩控和調處機制,2024年1-10月一共調處各類矛盾糾紛258起,調解成功258起,糾紛受理率達到100%,調處成功率達到100%,無調解不當而發生民轉刑或非正常死亡。並選編了2起典型調解事例上報區司法局。組織開展民眾性宣傳6次,發放調解材料400餘份。年初以來對調解員培訓1次,針對近年來調解工作中出現越來越多的關於農民工討薪、征地拆遷矛盾、農民田地糾紛等進行專題的培訓學習。

(二)切實加強社區矯正工作。目前我街道有矯正對象18名,全年有6名矯正對象到期,新增矯正對象11名,嚴格管理的有1名,採取手機定位管理的有3名,普通管理等級的有15名,寬鬆管理的有2名。為了把社區矯正工作做的更好,我所進一步對社區矯正對象檔案進行了梳理,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社區矯正工作。首先,我所對登記建檔的人員按照規定,推進社區矯正信息化建設和管理,完成符合信息化管理條件矯正對象電子檔案錄入,實現矯正對象100%信息化管理;其次,我所對每名社區矯正對象做到“三個一”,即“一人一檔”,對每名社區矯正人員建立獨立檔案,形成一套完整、規範的基礎性台帳;“一人一矯正小組”,在管理機制上,對每名社區矯正人員及時確定矯正小組成員,充分發揮辦事處、社區管理網路的作用;“一人一矯正措施”,根據每名矯正對象的性格特點和具體罪名制定不同的監督管理和教育措施、計畫;最後,我所堅持做好日常工作,將矯正工作做細做好。司法所根據管理級別的規定,為社區服刑人員指定每次電話報告、當面報告的具體日期,定期舉行教育學習和社區服務,使其端正矯正態度,轉變其思想,使其順利回歸社會。

(三)切實加強刑滿釋放人員安置幫教工作。目前我街道共有幫教對象78人,全年新增幫教對象12人,幫教期滿17人,重點人員2人。為提高對刑滿釋放人員的管理和控制力,我們採取靈活多樣的幫教方式,確保全置幫教工作真正落到實處。完善刑滿釋放人員年度幫教考察記錄我所對所有刑滿釋放人員全部建立了個人檔案,確定了具體的幫教人實施幫教,完善了刑滿釋放人員年度幫教考察記錄。對外出打工的刑滿釋放人員,採用書信、電話等形式落實幫教考察。

(四)促進發展、服務民生,有效發揮法律服務作用。進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門檻,將城市拆遷、征地補償、勞動爭議、農民工討薪等民生問題納入法律援助範圍,結合“人民調解社區行”。積極開展法律援助的宣傳工作,力爭在民眾中形成“有糾紛找調解,有困難找援助”的意識,彰顯法律援助工作的作用,2024年街道辦理非訴訟案件4件,民事案件6件,為街道辦理民事案件一審4件、二審4件,行政訴訟案件一審1件、二審1件,勞動仲裁案件1件,行政複議案件1件,全部順利完成並達到預期效果。同時協助辦理公證共16件,為社區和有關單位審理契約共23份。接待民眾來訪80起,人數160人。

三、明確工作目標任務,紮實推進法治創建

(一)領導重視,完善法治創建工作網路。及時調整法治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做到人員變動、組織不亂、工作不斷。建立健全領導機制和工作機制,全面貫徹落實街道依法行政工作規劃,開展法治觀念和法律知識的宣傳和培訓。

(二)明確責任,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在充分調研、科學論證、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制定出台《盤城街道關於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的實施方案》。同時確立法治創建工作責任制,強化監督機制,形成一級抓一級,逐級抓落實的層級工作體系,保證法治創建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三)深入貫徹上級有關檔案精神,進一步加大法治創建工作力度,加強街道法制機構隊伍建設。完成區依治辦、法制辦的各項任務,積極上報法治創建工作信息。今年組織執法人員參加市、區組織的執法培訓,進一步提高了全街道行政執法人員的法律素質和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能力。

四、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加強隊伍建設

我所目前共有工作人員5人,其中司法行政人員1人,2名街道的專職調解員,2名司法局應聘的專職社工,人員結構現缺乏專業法律人才。我們強化隊伍建設,加大對全所人員的培養和培訓工作,對調解員進行調解技能、調解相關法律的培訓,對專職社工進行心理諮詢師的在職學習;我們不斷規範和創新服務民眾的方式方法,自覺接受各方面的監督;全所人員同心協力,努力經營一個積極向上、和諧穩定、互相幫助、嚴肅活潑的集體。

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普法宣傳工作及達到效果需進一步加強;

(二)兩勞釋放人員安置幫教工作要進一步加強;

(三)宣傳和信息交流不夠,要進一步加強。

六、2024年司法所工作計畫

在2024年裡,我所將繼續堅持“抓住重點、突破難點、培育亮點、形成特點”的工作方針,為“法治盤城、平安盤城”的建設提供更有力的法制保障和法律服務。

(一)進一步加強法制宣傳,推進法治創建工作開展。繼續加大對法制宣傳學習培訓和貫徹執行力度,要廣泛深入,開展多種形式的專題法律宣傳、法律知識講座和有關執法人員的法律知識培訓工作,努力增強人民民眾、特別是行政機關人員的法制觀念。要促進行政機關形成學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圍,不斷提高行政執法人員素質。將法治宣傳與法治建設宣傳月相結合,認認真真做好法治創建這項工作。

(二)繼續做好基層基礎工作,不斷推進平安盤城建設。一是進一步深化人民調解工作。以構建“和諧盤城”為主線,夯實調解基礎,規範調解模式,構築“大調解”格局;積極開展人民調解工作爭先創優活動,努力建立人民調解激勵機制。二是進一步規範社區矯正工作。認真開展對社區矯正人員的談話教育和走訪活動,及時了解每一位社區矯正人員的工作、生活及心理近況,做到“勤走訪、會傾聽、多開導、快干預”,及時化解異常心理,對工作、生活有困難的矯正對象給予及時幫助。三是進一步深化刑釋解教人員安置幫教工作。完善機制、落實責任,規範動作,狠抓中央對刑釋解教人員新政策的落實,鼓勵、加強對其就業幫扶和就業指導,培育先進典型,凸顯社會效果。四是進一步深化法律援助工作。以“服務民生、服務基層”為著力點,大力加強法律援助的宣傳、培訓和諮詢工作,充分發揮法律援助在改善民生、服務社會和推進和諧建設中的職能作用。

(三)加強和創新工作方式,不斷深入推進法治建設。一是實現社區矯正人員教育方式的創新。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努力實現新的突破,探索出一套更為有效的教育方式方法。二是實現法制宣傳教育方式的創新。以生動、豐富的法制宣傳教育方式代替枯燥、單調的宣傳方式,進一步增加法制宣傳工作的實用性、實效性和前瞻性。樹立爭先創優意識,以創新求發展的進取精神,進一步堅持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發揚真抓實幹的精神,切實抓好普法宣傳、人民調解、兩勞幫教等職能工作的落實。

(四)加強學習培訓,完善自身隊伍建設。一是要加強業務學習和培訓,最佳化我所人員的知識結構;加強政治學習和辦公室人員管理,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三中全會會議精神,深刻思想認識;要加強廉政知識學習,認真貫徹黨風廉政責任制,自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運用勤政廉政的思想來警醒頭腦。二是進一步完善基層組織建設。切實加強村級調委會建設,定期開展培訓,規範基層工作。不斷提高基層法律服務人員的整體素質和業務知識水平,提高法律服務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