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司法警察年終總結

一年來,*旗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隊在市中院法警支隊的指導幫助下,在院黨組的領導關心下,始終堅持“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法院工作的大局,把服務審判作為司法警察工作的中心任務,嚴肅執法,熱情服務,扎紮實實的做好本職工作,較好地發揮了司法警察的職能作用,為保障審判工作順利進行,維護社會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圓滿完成了年度各項工作任務,現將*旗法院司法警察大隊年度工作總結

一、得到領導的高度重視

在法警正規化建設工作中,我院黨組始終給予了高度重視和切切實實的關心、支持,始終把法警隊伍正規化建設定於法院全局工作和整體改革的大局之中進行統籌規劃,並提出要做到認識、措施和投入的“三到位”,使法警隊伍正規化建設更好服務於全院審判工作。為此,在院裡經費極其緊張的情況下,多方籌措資金,為法警隊專門配備了213型指揮車一輛和訓練專用麵包車一輛、電腦一台。在原有裝備的基礎上,今年又新購置了對講機2部,頭盔12頂,腰帶10條,手銬10付,警棍2根,膠皮棍10根,捆綁訓練繩10條及各種袖標20個,靶場紅旗20面,靶牌標誌近20個。為法警隊正規化建設打下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二、加強了教育管理工作

一年來,我隊堅持“政治建警,從嚴治警”的方針,嚴格管理、嚴格要求,加強紀律建設,不讓違法違紀現象在我隊出現。首先加強教育學習,全年大隊組織政治學習24次,業務學習30次,黨風廉政教育8次。在政治學習上,認真開展十六(請登入政法秘書網)大主題教育活動,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教育內容,認真學習******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上的講話和肖揚院長講話精神,通過學習教育,提高法警的政治素質。在廉政教育上,結合開展“司法警察職務行為檢查”活動,認真落實法警“六條禁令”,以及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和八小時外的行為規範。通過黨風廉政教育,不斷增強法警服務意識、民眾意識、責任意識和紀律意識。其次嚴格管理。大隊從落實各項管理制度入手,按照院崗位責任制的考核內容對大隊出勤、紀律情況,做到月有檢查,季有講評,通過隊務會、民主生活會、作風紀律整頓等形式,增強法警的組織紀律觀念,全年大隊沒有發生違法違紀問題。

三、建立健全了各項制度

(一)科學管理,制度治警,做到“四到位”

法警大隊自年初以來,一直致力於建設一直正規化的戰鬥隊伍。法警大隊在院黨組的領導下,堅持科學的發展觀,以制度治警,先後制定了《莫旗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操行評分辦法》、《莫旗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教育訓練制度》、《莫旗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內務制度》、《莫旗人民法院調警制度》、《法警工作流程管理辦法》等規章制度,狠抓學習和貫徹落實,堅持用制度治警,做到管理、責任、落實、警力“四到位”。

(二)盡職盡責,恪盡職守,做到“四嚴”

法警的日常工作中,最主要的工作任務是押解、看守人犯,值勤、值庭,這些工作單調乏味且繁重勞累,但又是一項責任心強和警惕性高的工作,大隊要求嚴格遵守“四嚴”:提押被告人突出一個“手續嚴”、押解途中突出一個“監視嚴”、維護法庭安全突出一個“值庭嚴”、羈押候審突出一個“看守嚴”。為杜絕意外情況,確保押解安全,除制定處置突發事件的預案外,每次押解均由一名隊長帶隊,出發前認真核查被押解人犯的基本情況,做到心中有數;法警大隊始終堅持“一犯二管”制度,為避免一次押解人犯過多,大隊領導與刑庭協調,合理安排開庭時間,保證警力充足。如遇一案多人,法警隊寧願多提押幾次,也不能使押解警力減少。一年來,我隊沒有發生過一起人犯脫逃等各類事故。

(三)刻苦訓練,增強體能,做到“四落實”

根據《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的訓練大綱》和《年度教育訓練計畫》等要求,法警隊幹警們每天完成開庭任務以後,都要進行常規擒敵術或體能等項目的訓練。每周安排一天重點進行佇列、警械具使用等共同科目的訓練。每次訓練做到有講評、有記錄,確保了全年訓練計畫的內容、時間、人數、效果的“四落實”。提出了“四要”方針:即向訓練要警力,向訓練要效率,向訓練要質量,向訓練要戰鬥力。從六月下旬開始,全體司法警察在武警中隊開始封閉式準軍事化訓練,不但保證了時間上的要求,而且更加注重的是實際效果,做到了高標準、嚴要求、齊努力,全隊幹警主動放棄雙休日,進行刻苦訓練,為了增強幹警的體能,每天早晨5:30齣早操,練習長跑。在射擊訓練場上,為了練腕力,據槍掛磚,每星期實彈射擊兩次,今年訓練共消耗子彈4000餘發。“流血流汗不流淚、掉皮掉肉不掉隊”成了幹警們訓練場上的口號,“比、學、趕、幫、超”的業務訓練蔚然成風。“功夫不負有心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今年射擊科目考核中,全體法警射擊成績都在40環以上,平均成績45環以上。在捆綁科目上,雖然我們大隊是強項,但全體司法警察不以強項自居,每天還一遍又一遍的堅持練,在時間上力爭做到最快。通過不懈的努力,使全體幹警在政治、體能、單兵技能和戰術等綜合素質方面得到全面提高,傾力錘鍊了一支民眾信賴、作風優良、技能過硬的法警隊伍,進一步提高了我院司法警察隊伍保障審判工作,依法履行職能的能力。

四、強化了檔案管理工作

我院司法警察大隊根據工作安排,要求在今年內將檔案管理工作列為法警隊建設的重中之重,決心在檔案管理工作上邁入全市司法警察大隊的前列。為完成此項工作計畫,自年初開始,大隊就設專人負責檔管理工作,主要是對檔案進行歸口管理,做到分門別類、登記造冊、統分劃一、一目了然。為了學習兄弟法院司法警察大隊先進檔案管理經驗,吳院長親自帶隊前往扎蘭屯法院學習取經,並邀請旗檔案局專業人員到法警隊進行檔案管理業務現場指導,http:// 以期全面提高法警隊檔案管理水平,決定採取具體措施完成檔案管理升級工作,要求明確責任,落實到人,並在管理上嚴格按照檔案管理的相關規定和要求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