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院監察員年終總結

20xx年,監察室在院黨組的正確領導下,以“崗位練兵活動”為工作動力,認真落實隊伍建設會議精神,積極發揮紀檢監察部門的職能作用,為我院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做出了努力。現將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加強自身學習 切實提高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的能力

紀檢監察幹部工作在反腐倡廉鬥爭的第一線,全面增強紀檢監察幹部自身素質,是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的前提。上半年,我們一是抓緊學習日制度,端正學習態度,採取集中學和自學相結合的方式,認真學習思想政治理論和紀檢監察業務知識,不斷促進自身素質;二是我們採取檔案傳閱制度,將市高院紀檢監察簡報、縣紀委的簡報和本院的檔案簡報等檔案定期進行傳閱,對增強自身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起到了積極作用;三是積極參加市高院和縣紀委舉辦的紀檢監察工作培訓班學習,在接受培訓中提高自己。

二、以“崗位練兵”為動力 努力乾好本職工作

(一)起草年度紀檢監察工作要點、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幹警廉潔自律責任書等檔案;組織全院幹警逐級簽訂廉政責任書;並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對責任制的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從而促進了我院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落實。

(二)積極開展反腐倡廉的宣傳教育,紮實促進幹警廉潔自律意識的增強。一是及時轉發縣委、縣紀委及市高院下發的有關紀檢監察檔案通知和違法違紀案件的通報,並要求各庭科室隊結合自身實際組織幹警學習,並切實貫徹執行;二是精心準備反腐倡廉宣傳教育材料,及時刊出反腐倡廉宣傳板報,提高宣傳效果。三是組織全院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黨章》和《黨章知識問答讀本》,積極參加全國“紅船杯”黨章知識競答活動,促進了全面深入學習貫徹《黨章》的活動。四是積極向市高院、縣紀委等領導機關報送我院開展反腐倡廉工作的信息稿件20篇,其中被市高院採用4篇,被縣紀委採用5篇。在幹警中廣泛進行的規範法官職業道德和紀律的宣傳教育,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幹警們自覺不辦人情案、關係案、金錢案。拒絕吃請、拒受禮金和禮品的好人好事時有湧現,如執行庭xxx庭長在忙碌的工作中,遇到一申請人把裝有現金xx元的信封塞到他手裡,說聲“謝謝”就走了。x庭長沒有把錢裝到自己腰包,當天就交到監察室,經過多方查找,終於將錢退給當事人。

(三)按照市高級法院“關於規範鑑定、評估、拍賣工作的管理規定”的要求,我們認真履行對鑑定、評估、拍賣工作的監督職責,上半年共報高院評估鑑定的案件xx件,拍賣的執行案件8件,涉案金額xx余萬元。我們堅持了到評估拍賣現場進行監督。

(四)上半年,我院紀檢監察部門收到各上級機關批轉的和人民民眾及案件當事人直接向本院舉報的來信來訪共6件(不含重複信件)。對這6件信訪舉報,紀檢監察部門遵照院領導的指示,在查清基本事實的基礎上,及時向市高院監察室、縣人大、縣紀委及縣政法委做出書面報告。信訪工作做到接訪耐心不煩躁,聽訴專心不冷淡,解答法律熱心不敷衍,解決問題誠心不推諉。對信訪舉報中反映法官存在的審判作風問題,及時與庭領導溝通情況,找當事法官進行談話,當面提出批評和糾正錯誤。對不實信訪舉報,我們在查清事實的基礎上,及時為幹警正名,維護幹警的聲譽。在今年的來信來訪中,沒有對幹警吃請受賄、貪贓枉法、徇私枉法等行為的舉報,也沒有對幹警違反“禁酒令”、違反市高院“六條禁令”、違反“禁止黨員幹部參與賭博”規定等違法違紀行為的舉報。

(五)我們按照我院目標管理責任制百分考核辦法的要求,對劃分給監察室的考核職責,認真負責地對每項考核內容進行檢查打分。推動了目標管理責任制的落實。

(六)按照紀檢監察統計工作的要求,我們每月按時統計報表,準確無誤。

(七)認真完成了領導交辦的其它臨時性工作任務。

三、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今後的工作構想

我們雖然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確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紀檢監察工作的規範化管理尚不夠健全,工作中有時缺乏條理性;對如何監督制約審判權、執行權問題,如何防範幹警的不廉潔問題,如何遏制吃拿卡要問題,如何防止幹警為案件說情問題,還要探索出行之有效的辦法,需要研究探索切實可行的對策。紀檢監察工作任重而道遠,我們要在院黨組的領導下,繼續加強自身的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養,勤奮紮實地開展工作,自覺為審判工作第一線服務,自覺為抓好我院隊伍建設當好領導的參謀;努力創造xx法院紀檢監察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