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社區司法個人年終總結

人民司法工作是在政府的引導下,充分發揮人民民眾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化解人民自己內部矛盾糾紛的重要法律工作,體現了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結合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體現。南秀村社區在街道、司法所的領導下,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維護人民民眾的合法權益作為人民司法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點,堅持為改革、發展、穩定服務,以服務居民為立足點,堅持法治與道德相結合的同時,與時俱進。把以人為本,作為人民司法工作的一項基本原則,認真努力做好社區的司法工作,構建和諧社區。

一、夯實社區法制文化建設,營造依法治國、依法生活的氛圍

社區法制文化建設以五五普法為抓手,以法律學堂為平台,以社區各類載體為依託,結合社會媒體為傳播,根據社區的實際情況,將法制教育融入到社區文化、體育活動中,採取寓教於樂的形式,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弘揚法制精神,全面落實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制國家。

1.五五普法是社區法制文化建設的抓手。今年是五五普法的過半之年,社區依託五五普法法制課堂,對社區依法治國的方針大略進行了認同教育,開設了“憲法”“民法通則”“物權法”等法律法規的學習、解讀。今年上半年就舉辦了這樣的講座六次,直接受益民眾有二百多人,提高了社區居民民眾的守法意識,強化社區民眾依法生活的概念。特別是黨的十七大精神的學習,使廣大的社區民眾對黨的政策充滿信心,推進了黨的民主進程。

2.法律學堂是社區法制文化建設的平台。在街道司法所的指導下,社區開辦了“法律學堂”,上半年共開課六次,受益民眾達二百多人次,組織居民民眾學習了《勞動契約法》《監督法》《義務教育法》《婚姻法》《婦女、兒童權益保護法》等法律法規。

3.社區法制文化建設依託社區各類載體,在社區交通主幹道上懸掛五五普法、等法制宣傳條幅上半年計五條。在社區宣傳櫥窗欄張貼社會治安條例、八榮八恥等法制宣傳畫,上半年計三十餘張。以禁毒日、安全日等法制宣傳為主的黑板報六期。以《物權法》、“知榮辱、樹新風、促和諧”為主題的特色樓道文化建設,建立健康向上,家庭鄰里和睦,守望互相,互相理解的和諧氣氛。今年上半年建立了20個文明家庭樓棟戶。2024年社區司法工作總結5篇工作總結/zongjie.html。

4.社區法制文化建設融入到社區文化、體育活動中,寓教於樂。特別是今年的寒假,在遇到百年不遇的****時,因勢利導組織了50名青少年們學習《未成人保護法》,和“如何處理、應急突發事件”等專題講座,引導青少年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使社區法制文化建設從小抓起,形成階梯教育。

二、人民調解工作

1.進一步加強人民調解的第一道防線作用首先是社區領導班子統一認識,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為推進社區人民調解工作提供保證。建立了社區人民調解委員會工作組織,由社區書記親自擔任調解委員會的主任,成立了轄區各單位聯絡員,成立社區第一調解小組和第二調解小組兩套班子,完善社區人民調解工作組織。

2.組織健全制度完善首先要求嚴格遵守人民調解的程式,人民調解的程式是(1)受理糾紛(2)調查糾紛(3)對當事人進行說服勸導工作(4)促成當事人和解並達成調解協定(5)做好回訪工作(6)對調解和好的民間糾紛進行統計並存檔保管。使人民調解工作更加規範和嚴謹。提升人民調解工作的層次,推進人民調解工作的民主進程,增強社區民眾對人民調解的公信力和威望。

3.組織健全制度完善其次要求社區調解委員會規範公章、掛牌、制度、台帳、四統一。社區調解委員會有調解委員會的公章,可行使獨立的工作程式;調解員一律掛牌上崗,便於社區民眾識別、接待;社區人民調解室張貼有人民調解委員會規章制度、人民調解員調解規定、社區矛盾糾紛調解特別告知、法律援助規定、人民調解程式等規定。使社區民眾了解人民調解的一站式服務,營造人民調解的親和氛圍,貼近民眾的生活,達到緩解社會治安壓力,維護社區穩定作用;社區嚴格按照人民調解的程式建立了人民調解台帳、社區法律學堂台帳、五五普法台帳、法律援助台帳四大類,做好調解工作資料的採集、整理、分析、調研工作。

4、認真做好矛盾糾紛的提前介入調研,做好做實矛盾糾紛的有效排查調處工作社區矛盾糾紛的排查工作,調防結合,以防為主,多種手段,協同作戰。防止矛盾糾紛的發生,維護社區的穩定。做好基礎工作,堅持每月一次的矛盾糾紛排查,重大節假日期間的矛盾糾紛排查,和非常時期的矛盾糾紛的排查工作。今年通過基礎矛盾糾紛排查工作排查出的矛盾糾紛計20起,占全年調解調處矛盾糾紛的30%。

5、社區定期每半個月召開由社區書記、民警、物管、調解員、樓道小組長、黨員積極分子參加的社區矛盾糾紛排查聯席會,社區各部門通力合作,上下聯動,對社區的隱患進行集中會診,確定調解調處方案,加強糾紛苗頭的防範處理,做到及時發現糾紛信息,及時深入調處,及時平息隱患,也是探討部門聯動的長效工作機制模式。上半年社區通過矛盾糾紛排查銜接聯席會議排查出的矛盾糾紛並通過社區調解和解的矛盾糾紛計3起,占上半年調解調處的矛盾糾紛的30%。

6、建立社區矛盾糾紛信息網,第一時間得到信息,第一時間介入調處,扎紮實實做好有效的提前預防工作。如社區在得知有居民家裡進行裝修,就主動上門提供服務諮詢,對裝修噪音的分貝給周圍居民的影響進行現場測試,再給與合適的建議,以減少矛盾糾紛的發生,幫助聯繫裝修垃圾的清運處理問題等可預見的矛盾糾紛進行面對面的對話,真正做到“有效”“排查”“調處”。上半年社區在提前預防矛盾糾紛的排查中發現、調處的矛盾糾紛2起,占全年社區調解調處矛盾糾紛的20%。

三、積極引導律師送法進社區,提供法律援助

積極開展“法律六進”活動,律師送法進社區是教育廣大的民眾“講責任講權利講義務“為主題,進一步增強公民憲法意識和法律意識,權利與義務,責任一致意識,引導社區民眾依法辦事,提高社會法制化管理水平,在全社會掀起學法用法的新高潮。社區在“科學發展觀“為重要思想指導下,以主題活動促進學習內容深化,以學習內容來規範和推動宣傳教育活動,是律師進社區具有較強的特色性前瞻性實效性和可操作性。

1、社區利用法律學堂這一平台,舉行法律法規知識講座二十次,直接聽眾受教育者一千多人次,在舉辦《物權法》講座時,一位聽眾說:這

樣的講座我們愛聽,因為學了就可以用了,馬上回家我就和鄰居講,讓他把放在樓梯口的雜物清理掉,有法可依了!體現了律師進社區的實際效果,不斷提升了社區法制教育的權威性和影響力。

2、社區規定了法律諮詢接待日,舉行集中法律諮詢活動,今年上半年開辦了法律諮詢6場次,發放聯絡卡,宣傳冊800多份,24小時接受民眾的諮詢,提供必要的幫助,實行承諾服務,上半年一共有近一百多人得到了這項服務。

3、社區設立了維權獻愛心,法律維權崗,為下崗失業人員,婦女,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提供合法權益的保護,直接受益者達25人。推動了社區法制文化建設全面,協調、可持續性發展。

4、在新市民中開展“告別陋習法制先行“的活動,促進社區的和諧穩定,社區有一百多名外來人口進行了學習,外來人口普法知曉、覆蓋率為90%。

四、社區矯正工作

社區矯正工作是不使犯罪人員與社會隔離並利用社區資源教育改造犯罪的方法,是所有社區環境中管理教育罪犯方式的總稱。矯正犯罪人員不良心理和行為,使他們悔過自新,棄惡從善,成為守法公民,早日回歸社會。

1、加強對社區服刑人員的管理和監督,確保刑法的順利實施。社區共有五名矯正人員,進行一對一的幫教,使幫教的黨員同志不出樓道,就在家門口,每月定期進行思想匯報,社區主任每半個月上門慰問,做好監督與關懷相結合。

2、通過多種形式,加強對社區服刑人員的思想教育,法制教育,社會公德教育。組織矯正人員參加社區的法律學堂開展的法律法規的學習總計六次,組織了六次矯正人員參加社區的公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