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院書記員年終總結

走進法院的一年來,讓我感受到了工作的壓力、紀律的嚴密、精神的充實、生活的激情。這一年,是兢兢業業的一年,也是自我提高的一年,同時也是讓我有自信並堅定在這個工作崗位上清苦拼搏的一年。現將本人任職以來的德、能、勤、績情況述職如下:

我於xx年12月走上新的工作崗位,xx年上半年在珠山法庭擔任書記員兼電腦操作內勤工作,下半年因工作需要被安排在機關辦公室管理檔案。在這一年中,我紮實工作,努力創新,較好地完成了多項工作任務,並在本院組織的“三個代表在我心中”演講比賽活動中獲二等獎,在全市法院系統“司法為民”論文研討活動中獲一等獎。

一、以思想為根,激發工作源動力

作為一名黨員,無論何時何地,我時刻保持與黨的政治思想一致,堅定不移貫徹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三個代表”、實踐“三個代表”,我用先進的精神指引我的行動。走進法院,我更以法官的標準要求自已,司法為民、廉潔自律、執法公正;積極參加本院組織的各種學習,如:思想教育整頓活動、學習“三個代表”活動、司法為民座談討論等,在這些學習中,我認真理解體會,並寫下心得,逐一對照自己的行為進行修正,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意識,以求全心全意為民服務。

二、以業務為本,全面提升工作能力

(一)堅持“五多”,做優秀的書記員。

xx年上半年我在基層法庭從事書記員工作,上崗後,我就要求自己堅持做好“五多”,即多看、多聽、多想、多問、多做。儘管我學的是法律專業,但離開專業二年後再接觸它,多少有些生疏。鑒於此,我規定每天多看一點業務書,多觀摩開庭過程,並報名參加了司法考試,精讀四本法律法規書籍,同時也借閱院裡有關《司法審判》、《永州審判》、《新法規》等書籍;多聽一些審判長與審判員的案例討論及其他書記員的工作經驗介紹;多想一些為什麼,對不懂的通過多看、多問,將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然後再運用到實踐中去;多做一些實踐工作,如寫一些裁判文書,堅持每周寫工作心得,記下自己的缺點和成績,在實踐中改正缺點。通過自己的努力,現已能勝任書記員工作。

(二)堅持“多學”,做全能型的人才。

法院的工作是全面的,為更好的完成工作任務,我利用休息時間學會操作電腦,如電子公務、電腦排版等,能將法律文書及時打好發出;在檔案管理工作時,我自學了檔案管理知識及法規,並將檔案電腦管理,做到檔案管理完整性、安全性、保密性;在編纂《法院志》過程中,我走訪法院老同志、老領導,與他們交流探討受益非淺,為蒐集資料,我往返於圖書館、檔案局、市中院,既增長了見識又學到了許多寫作知識與技巧,目前,我獨自一人完成了本院《法院志》的初稿,此項工作現仍在繼續中;另外,在工作之餘練習寫作,所撰寫的《芝山區法院創五好》一文被市中院的第67期《法院簡報》使用。發展全面的知識以便更好地勝任工作是我的座右銘,鞭策我繼續為之努力。

三、團結協作,激情奮進

在法院工作如同家一般的溫暖,同事打成一片,彼此關心、幫助、齊心合力,我也被如此氣氛所感染,以心換心,我用我的誠心打動所有的人,工作有誤,不留私情批評指出;生活有難,互相理解幫助。領導既有工作能力又有工作方法,讓我既長知識又不背包袱。有這樣一群熱情的人,我更應努力與全院人一起努力奮進,把法院工作做好。

四、存在的主要問題和今後努力方向

對照法院崗位職責,認真反思自己的工作,也還存在一些明顯的不足和問題,概括起來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專業知識不夠紮實,對問題理解不夠深入,因此在工作上有一些矛盾難以解決;二是急躁情緒嚴重,工作中有急於求成現象。面對新的環境,看到自身的差距,於是在工作中時常表現出急躁情緒。三是在工作上處理某些問題時顯得不夠膽大。

針對存在的問題,在今後的工作中決心樹立“一個目標”:通過司法考試,做優秀女法官;做到“三個加強”:一是加強學習鍛鍊,全面提高工作能力素質;二是加強自我控制能力,克服急躁情緒,注意和學會用正確有效的方法發揮好自身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三是加強自我監督,嚴格自律,公正執法,踐行司法為民。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願為正義的法制事業貢獻自己畢生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