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屆選舉動員講話

同志們: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以下簡稱《組織法》)關於村民委員會任期的規定,從9月5日開始,全鄉將進行村民委員會第六屆換屆選舉。此次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是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化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新形勢下進行的,面臨新形勢、新要求,鄉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第七屆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下發了《克爾台鄉第七屆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實施方案》,對換屆選舉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實施階段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下面,我就做好我鄉第七屆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

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是我鄉農牧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社會主義民主在農村基層的具體體現,是搞好村民自治的前提。這項工作涉及面廣,法律性、政策性強,是廣大農牧民民眾關注的焦點。選舉的成功與否直接關係到農村的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必須始終堅持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這兩個原則,堅持做到法律規定的程式一步不能少,應該交給村民的權力一點不能留。

充分發揚民主,保證廣大村民的願望得到體現,這是搞好選舉工作的基礎。充分發揚民主,就是要把相信民眾和依靠民眾貫穿於選舉工作的始終。從選民登記、產生候選人,到投票選舉和建章立制等各個環節,都要堅持貫徹《選舉辦法》,廣泛聽取村民的意見並按大多數村民的意見辦。要堅決防止和杜絕搞假民主、走過場、瞞騙民眾、愚弄民眾,侵犯村民民主權利的現象發生。在尊重廣大農民的民主權利,放手讓廣大村民提名推薦村委會成員候選人的同時,各村黨支部要加強領導和引導,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教育村民珍惜黨和國家給予的民主權利,自覺克服和抵制宗族派性的干擾和影響,以主人翁的姿態參與選舉,投好莊嚴神聖的一票。真正把那些年富力強,德才兼備、民眾擁護、熱心為村民服務的能人選進村委會班子。

嚴格依法辦事,保證選舉工作按照法定程式順利進行,這是確保選舉成功的關鍵。《村委會組織法》和《實施辦法》關於公開、公平、公正和直接、差額、秘密投票等原則必須堅持,對於怕麻煩,圖省事,沒有按程式辦,不符合法律要求的,要推倒重來,而且要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二、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的政治責任感

黨的xx大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要求“基層民主更加健全,社會秩序良好,人民安居樂業。”黨的xx屆四中全會提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要求我們黨成為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執政黨,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

認真做好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的基礎性工作,是完善村民自治,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充滿活力的自治機制的重要內容,是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是貫徹落實“xxxx”重要思想和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具體體現。實踐證明,選好配強村委會班子,有利於增強村級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把村民公認、真心實意為民眾服務的人選進村民委員會,有利於充分調動廣大農牧民民眾當家作主的積極性、主動性,增強自主意識、競爭意識、民主法制意識,促進農村先進文化的發展;有利於堅持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密切黨同農民民眾的血肉聯繫,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促進政通人和,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切實維護農村的社會穩定,更好地實現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