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班動員講話

同志們:

根據區委總體布署,我鎮於x月份開始,對全鎮xx個行政村三委會進行換屆,目前,換屆工作已順利結束。在此,我代表鎮黨委表示祝賀。為進一步提高廣大村幹部理論水平和工作能力,促進xx鎮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繼續保持快速、持續、健康的發展勢頭,經鎮黨委決定,舉辦xx鎮村級三委會成員培訓班。現在,我根據鎮黨委討論意見,講四方面問題。

一、周密步驟,順利完成村三委會換屆選舉工作。

我鎮x月開始,全面開展了村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全鎮xx個行政村全部通過 “兩推一選”方式產生新一屆支部委員xx名,其中新進支委x名、女性支委x名,調整村幹部x名。換屆後,支委平均年齡x歲,比上屆下降了x歲,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從原來的x名增加到現在的x名。x個撤併村全部順利選舉產生新一屆支部委員,在班子配備上較好體現了統籌兼顧。新一屆村黨組織班子結構相對合理,廣大黨員民眾公認度較高,為今後三年我鎮農村各項事業持續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組織保證。我們著重抓好以下五項工作:

一是加強領導,切實提高村組織換屆選舉工作的責任意識。為了搞好支部換屆選舉工作,鎮黨委多次召開班子會議,專門研究部署換屆選舉工作。在班子會議上專題研究村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的實施方案和具體工作日程安排。及時召開換屆選舉動員大會,由黨委書記作動員進一步要求三套班子成員和農村工作指導員落實責任、分點駐村,加強對選舉工作的指導協調。同時制定下發了村黨支部換屆選舉工作的實施意見和選舉工作流程,進行了相應的業務輔導,提高了各點農村工作指導員指導各村進行換屆選舉的能力。

二是深入調研,全面掌握廣大黨員、村民代表的思想動態。深入民眾,廣泛聽取廣大黨員、村民代表對現屆支部和現職支委工作情況的真實意見、建議,以及對新一屆支委的希望、要求,有利於掌握換屆選舉工作的動向。我們在原來村級班子分析排摸的基礎上,進行深入座談。我們統一明確了四種必談對象,即歷屆離任村支書老幹部必談、村民小組長必談、在民眾中有一定影響力和威信的黨員和村民代表必談、在職村三委會成員必談。同時,要求座談率達到x%以上,新村及情況複雜村要求達到x%以上,並要求全體農村工作指導員克服年末剛剛完成村級班子排摸,年初又要座談考察而滋生怕煩和麻痹思想,一律採用個別座談方式,全面掌握黨員民眾的真實意願。在座談考察的基礎上,逐村醞釀各村支委配備數和新一屆支委初步人選,對在換屆選舉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情況進行了預測和分析,並確定x月x日至x日為全鎮集中選舉期,以點為單位按照先易後難原則確定各村選舉日。

三是注重引導,確保黨委意圖和黨員民眾的真實意願相統一。為了保證這次村黨組織換屆選舉順利進行,鎮黨委提出了“謀發展,求穩定;因村制宜,各有側重”的支委配備意見。根據這一總體思路,在換屆選舉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的帶領下,各聯村工作指導員在第二輪調研過程中進行引導性座談,消除一些由於工作中溝通不足引起的誤會,引導他們從大局出發,從而把黨委意圖和黨員民眾意願很好地統一起來,同時也確保了被撤併小村代表和女性同志在新支委配備中的比例,真正做到了統籌兼顧。為了確保選舉工作取得成功,我們不僅在座談中進行側面引導,同時在選舉過程中,鎮三套班子成員和農村指導員分別在動員講話和會議主持過程中進行適當的正面引導,使那些政治強、作風正、幹勁足、懂經營、會管理、年紀輕、願意為民眾辦實事的優秀黨員,順利選拔進村黨支部領導班子,使黨委意圖和廣大黨員民眾的意願達到有機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