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班動員講話

其次,是正確對待當前面臨情況,妥善處理好換屆後產生負面問題的需要。在這次三委會換屆中,各村工作得當,方法合理,使換屆選舉順利完成,各村的新一屆班子的年齡結構更加輕、文化層次更加高、為民服務意識更加強,但是,個別村也出現了一些新問題。一是個別村未能較好的處理黨支部與村委會的關係。個別村的村委認為黨支部是黨員內部選舉產生的,村委會是全體村民選舉產生的,參選對象比黨支部大,所以拒不服從黨支部的領導,併到處發號施令,造成兩套班子“兩張皮”現象,致使“兩委”關係不協調。二是村委會主任候選人以及委員候選人競爭引起的不團結現象。在這次村委會換屆中,由於個別人沒有正確對待選舉,到處拉幫結派,拉票買票,出現了不正常選舉,致使候選人之間產生了矛盾,同時,這部分人在選舉時亂承諾,亂應允,在民眾中造成的極壞的影響,嚴重地干擾了村里正常工作。三是片面理解村民自治和村民選舉,個別新選舉出來的村委會成員認為,我是村民先出來的,是村民給我的權力,所以在工作中只對下負責,不對上負責,拒不執行鎮黨委、政府制訂的各項工作制度和布置下來的工作任務,對涉及本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事業,嚴重違反黨支部領導原則,亂乾蠻幹等等。通過這次培訓,就是要進一步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增強農村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促進三委會成員之間的配合和協作,推進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鞏固,從而加強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

最後,是加強基層民主政治建設,促進農村社會穩定,推進和諧鄞江建設的需要。改革開放以來,我鎮經濟得到迅猛發展,廣大農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並逐步走向富裕。同時,農村發展中也暴露和反映出一些民主建設問題。從我鎮實際情況看,個別村級管理制度不健全,村民法制觀念淡薄;一些村“兩委”關係不協調,村黨支部書記和村民委員會主任相互爭權,班子內耗嚴重;還有個別村財務管理長期混亂,村務公開不正常不規範,民眾意見很大。這些都極大地影響了村級班子和黨員幹部在民眾中的威信,影響了當前我鎮各項工作的開展。因此,村級組織存在的這些突出問題,迫切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來加以規範和約束。我們舉辦這次培訓班,目的就是給大家培訓關於規範村務管理方面的知識,並結合各村實際,探討如何規範我鎮村務管理的具體辦法。通過這次培訓,進一步提高各村領導幹部的政策業務水平,增強大家的法治意識和民主意識,推動我鎮村務工作逐步實現民主化、制度化、規範化和公開化,落實好廣大民眾在村務管理工作中的知情權、管理權、決策權和監督權,把我鎮的村務管理工作推上一個新的台階,為開展和諧鄞江建設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三、進一步加強村級組織建設,全面提高基層組織戰鬥力。

三委會換屆後,一大批思想作風好,工作能力強,文化知識淵,為民辦事勤的同志走上了村級領導崗位,使村里領導班子更加團結,幹群關係更加密切,民主管理更加規範,為促進村里進一步發展奠定了紮實的基礎,但我們也注意到,個別村在三委會換屆後給村級組織建設帶來了新的情況,為此,我們要以這次培訓班為契機,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為建設和諧xx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