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班動員講話

三是把好選民登記關。針對我鎮村民流動性大的現狀,為確保村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我們要求各村村民選舉委員會在充分考慮戶籍歸屬、民事能力等情況的前提下,認真做好選民的資格審核工作,嚴格做到不重登、不錯登、不漏登,並在正式選舉日前20天公布選民名單。

四是把好村委會候選人確定關。按照《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和《xxx省村民委員會選舉辦法》的規定,結合xx實際,在候選人海推結束後,為使正式候選人既符合組織意願又符合民眾心愿,我們專題召開黨政聯席會議就提名候選人的確定問題進行研究,根據自願選擇和組織意圖相結合的原則,幫助村民選舉委員會把好候選人的確定關。

五是把好正式選舉關。按照法定時間要求,在正式選舉日前5天把正式候選人名單在各村進行張貼公示,做好宣傳,讓廣大選民及早了解候選人的基本情況。在選舉日前,鎮指導小組召開聯村指導員會議,專題部署正式選舉日工作安排。同時,聯村指導員還下村輔導培訓選舉工作人員。為防止突發事件的發生,鎮黨委協調鎮派出所,做到警力隨時待命。由於事前部署周密,職責明確,x月x日全鎮選舉日那天,全鎮xx個行政村的選舉工作操作規範,流程嚴密,秩序井然。雖然,xx、xx、xx、xx等四個村進行二次選舉,但是,最終還是順利地完成了選舉任務。

這次村經濟合作社換屆比較簡單,這屆規定村主任不得兼任監委會主任,其它程式與上屆基本一樣,這裡我不作詳細總結。

二、統一思想,充分認識這次幹部培訓班的重要意義。

我們這次開展村三委會培訓,是各村三委換屆後為進一步加強工作,提高各村三委成員的整體素質和水平,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為民服務的本領和信念。同時,也為配合下階段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的需要,所以,大家要充分認識這次培訓的重要意義。

首先,是提高班子實力,建設高素質農村基層幹部的內在需要。在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在座的各位能否得心應手的工作,進一步發展農村經濟,真正適應新形勢,熟練自如地開展各項工作,關鍵是要看大家能否堅持不懈地學習各種知識和技能,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從我鎮的情況來看,我們經過”兩推一選”、民眾”海選”等方式進行農村支部、村委及村經濟合作社換屆,選出了民眾公認的幹部,這些幹部的民眾基礎很好,但是有很多的同志才新進班子,對村里工作和各種情況還不熟悉,還不能很好的進入村幹部角色,對工作具有一定的滯後性;同時,在原已進入班子的幹部中,有一部分人在工作作風、工作方法、工作效率等方面,仍然不能完全適應形勢要求,具體來講,一是這部分同志的思想觀念不適應,思想不夠解放,市場經濟的競爭觀念、效益觀念、規模觀念、科技觀念、質量觀念、法制觀念等還不強;二是領導管理水平不適應。工作仍停留在一種低層次、低要求和低水平上,工作方法仍然用土辦法、老經驗,處理問題沒程式,辦事不講策略;三是工作作風不適應,仍未從封閉運行的圈子裡走出來。以上這些不適應,歸納一點就是基本素質不適應。如果我們不能正視以上問題,不能採取有效措施儘快解決和克服以上問題,那么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就是空話一句。解決素質不適應的問題,說到底最根本的辦法還是要靠學習。我們現在辦培訓班,對農村幹部進行培訓,就是為了逐步解決這個問題。同志們一定要認清形勢,提高認識,務必以高度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參與培訓,重視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努力成為自覺的、清醒的、有所建樹的、民眾信任的農村工作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