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院動員大會講話

同志們:

最近一 段時間,大家都在議論著一個共同的話題,就是這次檢察院改革的問題。因為這些議論,客觀上對工作造成了一些影響。為了理順情緒,統一思想,鼓舞幹勁,也為了把這次改革搞好,改出成效,縣委決定,今天召開檢察院機構改革競爭上崗動員會議,向大家傳達這次檢察院改革精神,安排部署競爭上崗工作,動員大家積極投身到這次改革當中,以更高的標準、更優的作風和更好的精神狀態投入到今後的工作當中,促進檢察院整體工作水平不斷提高。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這次機構改革的重要性

首先,人民檢察院的機構改革是整個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勢在必行。XX年,中央就做出決定,開始部署國家機關的機構改革工作,並於XX年以中辦發(XX)第9號文印發了《中共中央關於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機構改革意見的通知》。在新形勢下,人民檢察院的各項工作要取得新的進展,開創新的局面,希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大家知道,中央和省級機關的機構改革已基本結束,按照市委的部署,我縣的機構改革已全面啟動。我們一定要認識到這次機構改革的必然性和重要性,從依法治國的大局和人民檢察院長遠發展的需要出發,把這項工作當做一件大事抓緊抓好。服從大局,克服困難,切實完成好機構改革的各項任務。

其次,人民檢察院的機構改革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立和不斷完善的必然要求。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這既給檢察機關的法律監督工作帶來了機遇和希望,同時也使檢察機關的監督任務越來越繁重,要求越來越嚴格,特別是我國加入wto後,為我國融入國際市場體系,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促進經濟全球化進程,創造了有利條件,也使檢察機關 的法律監督工作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另外,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也為我們西部地區的檢察工作賦予了繁重的任務。因此,人民檢察院的監督體制和工作機制、隊伍建設能否適應日新月異形勢發展變化的要求,是我們當前乃至今後面臨的重要任務。要使人民檢察院的各項事業不斷發展、不斷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更好地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提供保障和服務,就必須進行改革。建立符合市場經濟規律和特點的法律監督機構和組織,建立起能夠造就高素質檢察官的用人機制,最佳化檢察隊伍結構,加強法律監督力量,是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的必然要求。只有搞好機構改革,使機構設定和職能配置更有利於維護司法公正、提高監督效率,才能更好地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服務。再次,人民檢察院的機構改革是展示幹部才智,實現自身價值的需要。從本質上講,我們的每一位同志都有要求進步的願望,都有展示自己才智的企盼。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實踐的積澱,有不少同志在學識上孜孜以求,在工作上積極肯乾,在能力上日漸成熟。作為院黨組,應該為他們搭起一個脫穎而出的平台,給他們提供機會,接受組織的檢驗和同志們的選擇。在最能發揮自已潛能的崗位上,釋放自己的光和熱,實現自我價值。因此,全院廣大幹警都要從踐行“xxxx”重要思想的高度,以對檢察事業極端負責的態度,積極支持和參與這次幹部人事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