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建設年動員講話

同志們:

這次全縣三個文明建設表彰暨招商引資攻堅年活動動員大會的主要任務是:認真貫徹落實縣委十一屆八次全體(擴大)會議精神,研究部署今年招商引資目標任務、工作重點和關鍵舉措,表彰獎勵XX年度全縣三個文明建設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一步組織和動員全縣廣大幹群緊緊圍繞“拼搏十五總量超百億,苦戰十年全面達小康”的總體目標,解放思想,搶抓機遇,橫下決心,排除萬難,紮實推進招商引資攻堅年活動,全面掀起新一輪招商引資項目推進熱潮,為實現開放型經濟新突破而努力奮鬥。下面,我根據縣委、縣政府研究的意見,講三個問題。

一、充分肯定成績,堅定必勝信心,進一步形成招商引資是第一要事的強烈共識

XX年是全縣經濟高位運行、快速發展的一年,更是開放型經濟取得顯著成效的一年。招商引資項目推進力度大、氛圍濃、措施實、效果好,促進了全縣經濟和社會事業的發展。吸納了大量資金,拉動了經濟成長。重點組織招商引資百日競賽和項目推進百日衝刺活動,全縣新辦三資企業17家,實際利用外資3400萬美元,增長61.06%,利用外資絕對值和增幅均居全市第二位。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20.9億元,其中招商引資投入14億元,拉動經濟成長7個百分點。新增就業崗位3000多個,在拓寬就業渠道、增加民眾收入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積聚了發展後勁,加快了結構調整。全年開工建設200萬元以上工業項目275個,其中超5000萬元項目15個,超億元項目7個,形成了四方紡線、丹尼製衣、天之傑製衣、盛泰紡織、風順紙業、黃河中藥萃取等一大批新的增長點。特別是中雅鋼琴等一批超億元項目和世界500強企業羅地亞、杜邦等大項目成功落戶阜寧,極大地提高了產業層次和經濟外向度。各類資本積極參與國有集體企業改革改制,阜寧賓館、絲綢廠、肉聯廠等企事業單位通過招商引資實現了資產重組。提升了園區形象,增強了競爭能力。外來資本和項目的進入,為省級阜寧開發區構建“一區三園”發展新框架提供了強大的支撐。開發區中心園完成投入4億多元,實施了一批大項目,實現財政收入4000萬元。生態化工園通過了省級環評,基礎設施建設初見成效,新上了世通dsd酸等投入超千萬元項目。民營科技園、阜城、溝墩等園區也有了新的進展。推動了環境建設,促進了社會進步。招商引資深入推進已成為縣域發展環境不斷最佳化的新動力。完成了縣城射陽河協鑫大橋及東風南路建設,提升了亮化水平,新一輪城市建設熱潮正在興起。“學創樹”主題教育、“雙為”和“雙評”活動,推動了機關作風的改進和辦事效率的提高。建設“綠色阜寧”、“誠信阜寧”、“平安阜寧”已成為全縣上下的共識。

XX年,在遭遇洪澇災害的巨大影響和衝擊下,全縣招商引資項目推進工作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績,確實不易,出乎尋常。這是全縣各級黨政組織正確領導、強力推進的結果,也是百萬乾群迎難而上、奮力拚搏的結果。在此,我代表縣委、縣政府,向長期奮戰在招商引資一線的廣大幹群,向關心支持阜寧發展的各界人士,向來阜投資興業的海內外客商,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