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查防動員大會講話2篇

同志們:

今天召開開展“學、查、防”活動,推進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建設工作動員大會,是在市委、市紀委的統一部署下召開的。局黨組對此次活動高度重視,召開了專題會議,作了具體安排。剛才, 跟大家一起學習了《fg市司法局開展“學、查、防”活動推進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建設實施方案》,下面,我就如何開展好“學、查、防”活動,推進腐敗風險防控體系建設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開展“學、查、防”活動,推進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開展“學、查、防”活動,推進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建設是市委、市紀委貫徹落實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加強懲防體系建設作出的重大決定。要充分認識開展“學、查、防”活動,推進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建設的重大意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市委、市紀委的要求上來,增強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充分認識到,開展“學、查、防”活動是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有效載體,是推動預防腐敗工作科學化、系統化、規範化的重要抓手。

1、開展“學、查、防”活動,推進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建設是落實中央更有效地預防腐敗要求的具體實踐。經過多年的探索,我黨提出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科學論斷,將預防腐敗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黨的xx屆四中全會提出,在堅決懲治腐敗的同時加大教育、監督、改革、制度創新力度,更有效地預防腐敗,不斷取得反腐敗鬥爭新成效。預防腐敗必須超前於腐敗行為的發生,做到“關口前移”。概括來講,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建設“防控的是廉政風險”,就是針對因教育、制度、監督不到位和黨員幹部不能廉潔自律而產生的廉政風險,建立事前防範、事中監督、事後處置“三道防線”實施風險防控。開展廉政風險防控管理既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符合預防和懲治腐敗的規律,也是構建和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創新舉措,是落實中央更有效預防腐敗要求的具體實踐。

2、開展“學、查、防”活動,推進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建設是提升反腐倡廉制度執行力和加強作風建設的迫切需要。多年來,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方面,上至中央下到各單位各部門,都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但是執行情況在現實中不容樂觀。剖析近年來發生的一些腐敗案件,大都先從違反制度開始,逐步演變為違紀違法。制度是反腐倡廉的生命線,有制不依,知制故犯,往往是案發的隱患和根源。一些地方和部門對現有的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制定不全、落實不嚴、執行不力,有的甚至人為的破壞制度,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效力。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風出問題,落實上級精神方法簡單,制度寫在紙上、掛在牆上,與本單位實際情況結合不緊,缺乏創新,缺乏針對性。開展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建設,就是創新工作方法,通過重溫制度、完善制度和落實制度,使一項項制度從牆上走下來,一個個檔案化為實際行動,強化對制度執行和辦事程式的監督,提升制度的執行力,形成每個黨員幹部自覺遵守制度、認真貫徹制度的長效機制,以轉變幹部作風提升執行水平,以提高執行能力促進作風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