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查防動員大會講話2篇

3、開展“學、查、防”活動,推進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建設是預防腐敗、保護幹部的重要舉措。隨著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不斷深入,腐敗現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我們也必須看到,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統里仍有極少數黨員幹部和職工,放鬆學習,放鬆警惕,有少數股室存在這樣和那樣的問題,缺乏廉政風險意識和防範意識,是腐敗發生的重要誘因。開展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建設,就是堅持以人為本,做到以尊重人為出發點,全面了解人、關心人、提高人、規範人、激勵人、依靠人,警示廣大黨員幹部,廉政風險就在身邊,廉潔自律稍有鬆懈,就有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緊緊扭住腐敗易發、多發的領域、部位、環節,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融入業務工作的每個環節,針對潛在的廉政風險,建立有效的防控機制,確保防控措施的落實,從而預防和控制黨員領導幹部和關鍵崗位人員少犯或不犯錯誤、減少失誤。督促黨員幹部樹立廉政風險防控意識,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從而最大限度地降低腐敗和不正之風發生的機率。這是預防腐敗、促進廣大黨員幹部勤廉從政、幸福從政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愛護幹部、保護幹部的一項重要舉措。

4、開展“學”、查、防”活動,推進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建設是創新紀檢監察工作方式、提高反腐倡廉建設科學化水平的有益探索。創新是時代的主題。近幾年來,紀委始終堅持把改革的推動力、教育的說服力、制度的約束力、監督的制衡力、懲治的威懾力緊密結合起來,創新工作思路,加強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開展“學、查、防”活動,推進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建設,是從突出教育的針對性、增強預防和控制的嚴密性、提高監督的主動性、強化糾錯的及時性入手,探索規範運作與管理,強化監督與制約的有效方法,從源頭上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和條件。開展“學、查、防”活動,推進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建設,借鑑了觀代企業管理中運行有效的風險管理和質量管理先進理念和科學管理方法,對風險進行防控,增強預防腐敗工作的創新性、科學性和可操作性,實現反腐倡廉建設關口前移、發揮崗位成員主體作用的創新之舉,是進一步提升預防腐敗各項舉措網路化和精準化程度的現實選擇,是真正做到提前預防,實時控制,有效化解廉政風險的順勢應時之舉。

二、突出重點,明確要求,紮實開展“學、查、防”活動,推進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建設。

根據中共中央《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XX—2024年工作規劃》、 《湖北省腐敗風險預警防控暫行辦法》及市委的有關規定,我局制定了《fgf司法局開展“學、查、防”活動實施方案》,大家要認真學習,結合實際,迅速啟動各項工作。

(一)明確指導思想

開展“學、查、防”活動,要以黨的xx大和xx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司法行政工作全局,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風險排查為基礎,以加強制度建設為重點,以規範權力為核心,積極探索對重點崗位、重要領域可能出現的腐敗問題和不廉潔風險進行超前教育、提前預警、全程防範、及時處置的有效途徑,保證權力行使安全、資金使用安全、項目建設安全和幹部成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