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思想工作講話

同志們:

一會兒,藍書記將就我市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和開展解放思想教育活動作重要講話,我們要深刻領會,抓好落實。現在,我就全市宣傳思想工作講兩個問題。

一、XX年工作簡要總結

過去一年,全市宣傳思想工作保持了蓬勃發展的態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一)思想理論教育不斷深入。廣泛開展以“科學發展、共創和諧”為主題的解放思想教育活動,進一步破解了障礙發展的落後思想觀念。舉辦了 “實踐科學發展、共創和諧松原”徵文研討活動。開展了“6·25”講話精神系列學習宣傳活動和迎接xx大、學習宣傳xx大精神活動,在全市形成了學習宣傳貫徹xx大精神的熱潮。堅持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度,堅持自學和集中培訓、參觀考察相結合,全市各級幹部理論教育工作抓得實、效果好。

(二)輿論引導水平逐步提高。較好的完成了落實市四次黨代會精神、大項目建設突破年、城市建設與管理等主題宣傳報導和“奧運城市行——走進松原”、進京列車開通、松原星命名、東北亞投資博覽會等重大活動的宣傳報導任務。在媒體上開辦專欄專題,加大了經濟建設信息的宣傳報導,為全市經濟社會更快更好發展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積極開展對外宣傳,在域外媒體共刊播稿件800餘篇(條)。編輯出版《松原市情》、《松原辦事指南》等書籍,為招商引資提供了外宣品。免費為省五大班子領導和有關部門廳級以上領導提供每天的《松原日報》。加強網路管理,組建網上評論員隊伍,鞏固擴大了輿論宣傳陣地。

(三)思想道德建設得到加強。認真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廣泛開展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道德實踐活動。組織開展了愛心捐助活動、“創業先鋒”評選宣傳活動和“萬名下崗員工進民企”活動。召開了全市優秀共產黨員先進事跡報告會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經驗交流會。在中國小生中開展了“讀名著、唱名曲、學名人”活動和“知榮辱,樹新風”讀書教育活動,促進了市民思想道德素質的提高。

(四)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成效明顯。開展了“爭做文明市民,建設美好家園”、“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系列活動,開展了“誠信松原”主題教育和實踐活動,開展了“創文明環境,促經濟發展”文明視窗服務競賽活動,10家單位被評為省級“三樹三創”活動示範點。在農村,紮實開展“一推雙帶”活動,幫助轉移農村剩餘勞動力約8萬人(次),促進了農民增收和農村各項事業的發展。

(五)文化工作成績喜人。認真組織全國“五個一”工程獎申報工作,獲省組織獎。鼓勵劇本創作,評選出5個省級重點劇本。積極參加全省第三屆二人轉、戲劇小品藝術節,獲各類獎項48個。組織參加省社區文藝展演,前郭哈薩爾社區、寧江團結社區文藝節目獲獎。組織專業劇團到新農村建設試點單位開展送戲下鄉活動。成功舉辦松原市首屆讀書節。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有九項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有一項已進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開展文化市場專項整治,淨化社會風氣,促進了文化事業的發展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