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動員講話

同志們:

在總隊領導的關心和支持下,經過新兵團全體官兵的周密部署和緊張籌備,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XX年新兵訓練動員大會。根據公安部消防局、省消防總隊《二оо四年冬季新兵訓練計畫》精神,為了確保新兵訓練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實現“確保全全,確保質量”的新訓目標

-

,總隊從全省各基層消防支隊、大隊和中隊抽調了百餘名帶兵骨幹組建了新兵團,並對帶兵骨幹進行為期20天的集中強化訓練,規範了管理、訓練、教學的方式方法,統一了標準,為今年的新兵集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工作。參加今年集訓的新兵達530名,這是我省消防部隊有史以來人員數量最多的一次新兵集訓。總隊黨委高度重視新訓工作,召開專題會議研究今年的新訓工作,提早部署,提前準備。***總隊長、***政委對新兵團的組建非常關心,親自過問新兵團的組織機構、基礎建設和後勤保障等方面籌備工作,對新訓工作提出了指導性的意見。在此,我謹代表新兵團全體官兵向關心支隊新訓工作的總隊黨委和總隊領導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今年的新兵來自福建、廣東、山東三省,其中福建籍新兵有250名,廣東籍新兵有180名,山東籍新兵有100名。從今年的新兵素質分析來看,有五個特點:一是適齡青年占主體,年齡在18至20周歲的占85;二是優秀青年比例大,其中團員占88,還有4名預備黨員,當過民兵骨幹、共青團幹部和被評為先進的在校學生占15;三是文化程度符合徵集條件,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32,其中大專以上文憑有10人;四是具有個人特長的比較多,其中29人會駕駛汽車,11人掌握一定的木工操作、水電維修等技能;五是入伍動機多樣化,通過問卷調查,大部分的新兵都是熱愛軍營、立志報國,抱著在軍建設功立業的美好願望入伍的,也有自願到部隊接受鍛鍊,追求政治進步與功利目的並存,對警營充滿信心。從這些數據來看,當前的新兵結構是社會改革深入發展的必然趨勢,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人們價值觀念和行為方式的客觀反映,具有鮮明的時代烙印,其主流是積極的,我們對今年新訓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和新的成績也充滿了信心。

同志們,新戰士是軍隊的新生力量,是戰鬥力生成的不竭源泉,管好訓好新戰士,關係到部隊的全面建設和發展的基礎,關係到戰鬥力的提高。總隊黨委對今年的新訓工作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全體新同志通過45天的集中訓練,全面打牢軍政素質,實現從一名 普通老百姓到軍人的轉變,實現總隊黨委對新訓工作“確保質量,確保全全”的總體目標。在此,我對新兵團全體官兵提幾點要求。

一、做好思想準備,實現角色轉變。穿上軍裝並不等於就是一名軍人,要實現從老百姓到軍人的轉變,還需要經歷更加艱難的考驗,還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即將開始的新訓工作,就是實現由普通青年到合格軍人角色轉變的第一步,同志們要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首先,要提高認識,安心服役。依照法律服兵役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同志們來到部隊,盡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每一個適齡公民應盡的義務。有些新同志當兵前對部隊充滿憧憬和嚮往,到了警營後隨著對部隊新鮮感的消失和生活節奏的越來越緊張,在生理上和心理上會有吃不消的感覺,甚至產生動搖的念頭。新戰友只要調整心態,端正入伍動機,相信大家還是能很快適應的。部隊是一個大熔爐,是一所大學校,是一個特別能鍛鍊人的地方,要珍惜這個機會,安心服役,勤奮學習,刻苦訓練,爭取早日在警營里建功立業,向遠方的親人傳遞喜報。其次,要自我調整,融入部隊。一個人,不可能永遠在搖籃里長大,父母不可能和自己生活一輩子,作為兒女,遲早要離開父母的懷抱而走社會,去獨立生活。大家要自我調整,以積極的心態投入到部隊的工作、學習、訓練和生活中,把新兵團當作一個大家庭,積極參與新兵團組織的各項文體活動,與戰友搞好團結,在幹部班長的帶領下搞好訓練,做好本職工作,儘快溶入這個新家,成為其中一員。第三,要樹立信心,不怕困難。新戰士剛從比較寬鬆自由的社會環境走進警營,適應部隊緊張正規的生活和訓練要有一定的時間,不能對自己適應能力的信心產生動搖。要堅信自己一定能夠很快適應部隊生活,並在以後的警營生涯中發揮自己的長處,大有作為。同時也要相信部隊一定能夠公平公正地給你們提供一個施展自己才華的平台,給你們創造獨立完成任務的機會,讓你們在實踐中不斷鍛鍊自己獨立的工作能力,增長才幹。所以你們面對困難不要氣餒,一定要樹立起在警建設功立業的決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