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測評動員講話

今天,我們召開全市領導幹部大講述暨建立民眾評價投訴機制動員會 議,剛才,市交警大隊隊長王剛、團市委書記王潤、市工商局局長李懷剛、市水利局局長呂林、市環保局局長史玉江、市殘聯理事長王強,分別結合本職工作進行了 講述,形成了科學發展共識,找準了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講清了科學發展的思路和對策,為市委決策提供了有益的參考。下面,我就進一步加強機關職 責規範化建設,建立民眾評價投訴機制工作講幾點意見。

近年來,為了加強全市幹部隊伍建設,市委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進行集中整頓,改進機關作風,重點解決行政不作為、胡作為和亂作為的問題;二是搞好乾部調整,加強組織建設,重點解決班子不齊不力、幹部積極性不高的問題;三是實行目標管理,建立長效機制,重點解決賞罰不明,鞭策不力的問題。通過採取這些措施,全市幹部的責任心進一步增強,幹事創業的積極性進一步提高,工作作風明顯轉變,各鄉局級班子貫徹市委的意圖態度堅決,措施得力,成效也十分顯著。今年以來,按照上級要求,我們在全市開展了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在徵求意見過程中,廣大幹部民眾對我市的幹部隊伍建設和機關建設都提出了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大家認為,雖然整個幹部隊伍主流是好的,但實事求是地講,在一些機關還存在著“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問題,存在著職責不清、推諉扯皮的問題,存在著高高在上、衙門作風的問題。這些問題對我市經濟、社會的進一步發展和建設現代化區域性工貿中心城市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

為了把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引向深入,真正實現“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民眾得實惠”的目標,根據幹部民眾意見,結合河津實際,市委決定,在全市鄉局級機關,包括垂直管理單位和公安、法院、財政、勞動、衛生、工商、稅務、供電、農村合作銀行等獨立辦公的股級單位,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加強機關職責規範化建設,建立民眾評價投訴機制工作。

一、開展加強機關職責規範化建設,建立民眾評價投訴機制工作的意義

開展機關職責規範化建設,是把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落到實處的必然要求。科學發展觀是當前我們各項工作總的指導思想,幹部管理和機關建設工作也必須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職責規範化、經常化、制度化,就是科學發展觀在幹部管理和機關建設工作上的具體體現。

開展機關職責規範化建設,是踐行黨的宗旨的必然要求。黨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黨就是為人民服務的政黨,我們的政府就是為人民服務的政府,我們的幹部就是人民的公僕和勤務員。因此,廣大機關幹部一定要強化宗旨意識,加強機關職責規範化建設,認真履行好崗位職責,真心為民眾辦事,熱情為民眾服務,誠懇接受民眾評價。

開展機關職責規範化建設,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必然要求。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不僅需要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還需要有一支高素質幹部隊伍,更需要務實高效、科學運轉的工作機制。機關職責不清、效率不高,推諉扯皮現象嚴重,就是執政能力不強的體現。只有開展好機關職責規範化建設,理順職責,提高效率,才能使廣大機關黨員幹部的思想和行為更符合民眾要求、更反映民眾心聲、更代表人民意願,才能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