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班動員講話

⑶積極推進村帳代理制度。在村可用資金所有權、使用權、審批權、核算單位和監督機制“五不變”的前提下,做好“定期報帳制、記帳代理制、會計聘任制”為主要內容的“村帳代理”制,既能壓縮非生產性開支,又能對經濟運行中的問題能及時得到反饋,以便及時採取措施加以解決。

⑷健全村務公開和定期審計制度。凡屬民眾關心的熱點問題,以及村裡的重大事項必須及時向村民公開,在堅持統一村務公開日的基礎上,至少每季度公開一次,做到內容、形式、程式、時間“四規範”,並且要暢通反饋渠道,進一步提高透明度。同時,要普遍實行年度審計、屆前審計和離任審計,切實加強監督力度。

⑸嚴格執行收支政策和規定。對村級集體應收欠款,應進行一次全面清理,限期收回,要憑著量力而行、量入為出的原則,嚴禁超越村級財務辦事,嚴格規定非產生性開支的標準及比例。避免超財務辦事的現象,對興辦重大建設項目,可在屆內平衡的前提下搞建設。對村的公共設施、社會事業建設、養老金支出及村民福利等,要量力而行。

4、進一步加強村級班子的合力。

村黨支部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作為村級兩個主要組織的負責人,兩者的關係如何,將直接影響農村基層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開展,正確處理好兩者的關係,能切實增強村級組織的合力。為此,我們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分清職責,緊密合作。從理論上講黨支部書記主持負責村黨組織工作,村委會主任主持負責村委會工作,職責是明確的。但實際上,村黨支部的工作和村委會的工作在有些方面是交叉、滲透的。因此有必要根據工作需要,按照優勢互補的原則,圍繞黨支部和村委會的工作目標,確定各自分管的內容,使責任明確,各負其責,避免推諉扯皮或相互爭權。但同時又要做到,既分工明確,又密切合作,提高工作的整體效益。

二是相互交流,溝通思想。村黨支部書記應及時向村委會主任傳遞上級的指示、工作信息,積極支持村委會主任獨立工作,依法行使職權;村主任對村重大經濟建設和較大經濟支出,要及時向支部書記匯報,在作出重大決策前,村黨支部書記與村委會主任應碰頭通氣,統一認識。

三是襟懷坦白,理解支持。相互間的友誼、諒解和支持是最重要的。村黨支部書記與村委會主任要自覺做到不爭權力大小、只比貢獻多少,以事業為重,大局為重,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不計較個人得失和恩怨,一切為了共同把村裡的各項工作搞好。

四是發現矛盾,及時化解。在村黨支部書記與村委會主任關係處理不當發生矛盾時,兩者要及時調整心態、明確位置,分清是非,做好工作,化解矛盾,不要等問題成了堆,再去處理解決。

四、學出成效,對搞好這次集中培訓提幾點要求。

為了共同把我們的培訓班辦好,使大家在有限的時間內掌握較為豐富的內容,真正學有所獲,回去以後學有所用。我希望各位老師和工作人員要吃透兩頭,既能吃透上情,深刻領會本次培訓的中心思想,又能吃透下情,緊密結合xx農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實際,精心備課,認真講課,力爭把每節課都講得十分精彩,講得不同凡響。與此同時,我向同志們提幾點具體要求:

一要學深學透,提高工作能力。這次培訓,安排內容注重實際工作,涉及的業務知識有較強的針對性和實用性。因此要通過認真的學習,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切實加強執政能力建設,提高工作實效。綜觀今年發展形勢,巨觀環境變數增多,要素供應持續偏緊,體制機制加速轉型,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和發展意識,堅持經濟建設這箇中心,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通過發展來解決前進中面臨的問題和困難,自覺地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從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以創新促發展,以創新求突破,大力創新工作思路、工作載體和工作方法,努力實現我鎮經濟社會在更高平台上的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