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班動員講話

1、全面理順村黨支部與村委會的關係。

村黨支部是黨在農村的基層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是村級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村民委員會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基層民眾性自治組織。村黨支部與村委會之間的關係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要處理好兩者的關係,就必須做到兩方面。一方面,村黨支部要敢於領導、善於領導,要加強對村委會幹部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幫助村委會提高政治素質;另一方面村委會要自覺置於村黨支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積極主動地做好職責範圍內的工作。村委會在涉及到民眾生活中的重大問題時,應由黨支部討論決定後,再提交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通過,然後付諸實施。為此,村支部要正確領導好村委會,要尊重村經濟合作社依法獨立進行經濟活動的自由權。

2、切實提高村級民主管理水平。

為確保穩定和發展的大局,提高基層組織管理本村事務的能力和村民自治水平,下步,我們要以貫徹落實本次大會精神為動力,加大力氣,切實提高村級民主管理水平。一要提高黨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村黨支部是農村基層的戰鬥堡壘,在推進村級民主管理建設中,村黨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不能弱化,對村級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的重要問題必須召開支部會議進行討論決定。同時,要帶頭按照民主管理制度規定,把需要由村委會討論決定的事放心讓他們去做,並做好指導工作。二要建立健全長效的工作管理機制。村級民主管理工作必須依靠相應的長效工作機制來保證,要把建立健全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制度作為提高村級民主管理水平、促進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治本之策,堅持以法律、法規和政策為依據,建立完善以民主管理堅持以村黨支部為核心,村委會為主體,村民會議和村民(社員)代表會議為主要形式的民主決策制度,定期對村內重大事項進行商量;制訂完善村民村規民約,對各村原有的各項規定進行一次清理,修改與國家法律、法規和政策相牴觸的內容,經村民代表會議討論之後生效;完善監督制度,各村都建立了民主理財監督小組,對村級財務收支情況進行監督、核查,並定期進行公布。三要推行村務提議制度。是通過填寫《村務提議表》,村委會對提議進行研究,及時答覆。同時,對關於村級經濟發展和社會事業發展的重大提議,村委會要提交村支部,進行共同商量,堅決杜絕“一言堂”和“先斬後奏”現象,進一步密切村級幹群關係,促進村民自治。

3、進一步規範村級財務管理機制。

⑴建立村級財務預決算制度,提高村級組織自身的經營管理水平。要制訂村級可用收入和支出的預算計畫,提交村民代表大會討論通過,並進行決策通報。加強內部支出管理,嚴格開支審批制度及其他財務管理制度。嚴格執行“村集體經濟不能為個人和企事業單位提供擔保”的規定,以減少村級集體經濟風險。

⑵對村內興辦重大公益事業項目,實行“一事一議”。村內進行農田水利基本建設、修建村級道路等公益事業,所需勞務和資金,按照“誰受益、誰負擔”的原則,先由支部商量,再由村民大會民主討論決定,事前要明確項目和籌資方式及招標方式,事中要落實責任和加強監督,事後要公開帳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