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班動員講話

四是規範程式,力求“兩推一選”的最佳效果。這次換屆選舉,我們全面推行“兩推一選”的選舉方式,嚴格按照《選舉工作流程》的規定,堅持程式不變通,堅持原則不走樣,嚴格把握候選人的產生過程和候選人條件,認真制定選舉辦法,採取差額選舉的辦法在黨內直接選舉產生黨支部書記和委員,使整個選舉工作保持了較強的操作性和嚴肅性。在具體操作上,嚴格把握“三關”:1、嚴把人選確定關。鎮黨委確定支部委員候選人時,均按組織程式從黨員和村民代表推薦票中,按高票原則確定支部委員初步候選人,真正做到公開、公平、公正。2、嚴把選票填寫關。在進行無記名填寫選票時,積極創造寬鬆嚴肅的環境,確保每個參加投票的黨員都能充分行使個人的民主權利。3、嚴把唱票計票關。所有的選票,均在聯村工作組的指導下,在黨員代表的監督下,進行公開唱票、計票,不搞“暗箱操作”,充分尊重黨員的意願。

五是嚴肅紀律,有效預防和監督各類不和諧的選舉行為。嚴肅會場紀律是換屆選舉順利進行的重要保證。換屆選舉與會者人數比較多,而且與會者素質參差不齊,有可能會因為個別村的一些歷史遺留問題而出現爭議,從而使選舉出現中斷和停止現象。為此,鎮黨委要求把矛盾化解在座談調研過程中,有的甚至通過外圍力量做好工作,並積極預案,取得了較理想的效果,在換屆選舉工作會議上,全鎮各村無一例與選舉無關的事件發生。儘管如此,在整個換屆選舉過程中,還是存在一定不足,個別農村指導員對選舉程式掌握不夠的情況依然存在,如在民主推薦階段,個別村的黨內票和黨外票沒有分開統計,給黨內選舉帶來一定的盲目性。另外,極個別村部分黨員、村民代表對“兩推一選”換屆方式表現出“異常”的關注熱情,個別黨支部和工作組事先警惕和動態掌握不夠,給選舉工作帶來了一定的被動。

我鎮從x月中旬開始,全面開展了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全鎮xx個行政村全部通過 “海推海選”方式產生新一屆村委會委員x名,其中新進委員x名、女性委員x名。換屆後,支委平均年齡x歲,比上屆下降了x歲,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從原來的x名增加到現在的x名。在整個村委會換屆選舉過程中我們認真把好“五關”:

一 是把好村民選舉委員會的推選關。村民選舉委員會是開展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的組織工作機構,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的素質好壞直接影響村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的質量。因此,在推選村民選舉委員會時,嚴格按照選舉辦法的規定操作,確定村民選舉委員會成員人數一般為7人,由村黨支書記兼任主任,成員由各階層代表和民眾中威信較高的老同志構成,由村黨組織醞釀提出建議人選,交村民代表討論通過,充分體現廣泛性和代表性。

二是把好村民代表推選關。根據《xxx省村民委員會選舉辦法》規定和當前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對村民代表的構成及人員素質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村民代表推選環節上,我們重點抓三個環節。一是強調人員素質。除選舉辦法中規定的基本條件外,我們還結合鄞江實際,出台了《村民代表推選辦法》,重點推選一些熱心於村級事務發展、民眾公認度高、善於發揮代表作用的優秀人員;二是強調構成比例。為充分體現黨的先進性和婦女參政議政的需要,在選舉過程中加大了對黨員代表和婦女代表的推薦力度,要求村民代表中女性代表女性比例一般不少於x%,黨員代表一般不低於三分之一;三是把握推選程式。全鎮各村以村民小組為單位,採取書面推選的方式直接產生村民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