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學習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思想匯報

敬愛的黨組織:

通過這次組織生活會,我學習了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覺得這次會議是我們黨非常重要的一次會議,它制定了 “十二五”規劃建議,將勾勒出中國未來五年經濟、社會、民主民生方面的發展路徑與圖景。“十這些有利於我們清晰未來的發展方向,在健全市場配置資源機制、加快*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破除城鄉二元體制、創新公共服務體制等方面,提出重大改革任務。在“十一五”即將結束之際,五中全會的主要議程是研究關於制定“十二五”(2011至2024年)規劃的建議。中國在繼改革開放之後再次站在轉型的十字路口。

十二五”規劃與此前的規劃有著本質差別,因為過去的規劃追求“國強”,“然而十二五”規劃則追求“民富”。“國富”到“民富”的轉變成為公眾關注十七屆五中全會的最大亮點。“國富”到“民富”的轉變,讓中國的富民之路又見曙光。

我們依然關注民生,我們在發展中取得的進展都是以民生為關注點,這會讓社會各個層面得到實際的好處。”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成為“十一五”期間突出的亮點。政府也進一步向公共服務型政府轉型,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到解決民生問題中。

如何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多地兼顧保障和改善民生,“順應各族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新期待”,“要讓每一個中國人活得幸福而有尊嚴”,成為中國社會經濟未來五年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這次在十二五規劃中提出“包容性增長”,是對未來5年、10年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次定調。發改委國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員張茉楠認為,“十二五”時期國家會進一步加大對農業的投資扶持政策。

我是我們關注經濟發展方式,為適應後國際金融危機時期世界經濟的新變化,保持我國經濟持續、穩定和以較快的速度增長,實現國民經濟又好又地發展。

今天,我們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黨的領導下,在科學發展觀的正確指導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我們的人民生活水平、我們的國際地位有了顯著的提高。我們的經濟發展速度超過世界平均發展水平幾個百分點,這是對於 僅僅改革開放30年的我們來說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是我們的黨和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奮鬥所取得的來之不易的成果。然而在這些輝煌的成果背後,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應該與這個國家的社會發展和政治文明同步發展,才能真正實現我們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目標。這三者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同時也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但現實的情況呢?政治問題成為我們的公民最不感興趣的話題,人們似乎不願談,即使談首先映入腦海的就是我們的官員腐敗的問題,例如最近武大校長的貪污案就是一個很好的實例,又或者是十幾年以前知道如今仍然沒有最終定論的廈門遠華案,可以說類似的事例不勝枚舉,我們的老百姓似乎對我們的黨存在這某種程度的喪失信心。我不禁深深的憂慮:當我們的國民人人都只是為了追求改革浪潮的經濟利益而不惜以犧牲人性生存的最基本的道德底線的時候,經濟的高速發展到底能夠維持多久呢?我們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又將如何走下去以造福於子孫後代?這是我們每個國人應該思考的問題。而且作為青年人,我們應該實實在在的做點什麼來促進我們的政治文明的發展,這不應該只是黨員或者一個人的責任。